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希腊曝国防腐败“黑洞” 官员5年积累1900万美元

2014年02月10日 11: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参考消息2月10日报道【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7日报道】题:这么多的贿赂,希腊官员都记不全了

  2001年,当时任希腊国防部官员的安东尼斯 坎塔什对一款昂贵德制坦克的采购提出异议时,该坦克制造商的一名代表顺道拜访了他的办公室,在他沙发上留下一个小提包。包里装有60万欧元。其他急于和国防部达成交易的武器制造商也来了,其中一些人对他进行国际银行业务方面的指导,然后把存款打到他的海外账户上去。

  当时,坎塔什自己实际上没有多大的决策权。但希腊国防部内部的腐败现象如此猖獗,以至于像他那样一个级别不算太高的官员也能在任职的短短5年内积累起近1900万美元的财富。

  腐败事件对希腊人来说已经不新鲜了。但即便如此,他们仍被坎塔什的招供所震惊。坎塔什最近因为洗钱和损害国家利益等一系列指控而被捕。在此之前,从未有哪个官员让希腊人如此深刻地了解到希腊政府部门内部令人瞠目结舌的贿赂机制。上周再度出庭作证的坎塔什曾多次告诉检察官,他接受了这么多的贿赂,以至于他不可能记住所有的细节。

  随着幕后交易的细节逐渐浮现,坎塔什一案也助长了此间更大范围的愤怒,特别是对德国的愤怒,后者对希腊陷入财政危机提出严厉指责。但坎塔什的证词———如果准确无误的话———反映了德国、法国、瑞典和俄罗斯的武器制造商如何通过大肆行贿向希腊政府出售它可能负担不起,且被专家认为在很多情况下定价过高、质量欠佳的武器。

  举例来说,60万欧元换回了坎塔什对上述坦克交易的缄默。但据希腊军事问题专家康斯坦丁诺斯 弗拉戈斯指出,这批坦克在希腊可能面临的任何战争中都没有太大作用。但希腊还是执意进行交易,花了大约23亿美元买下170辆坦克。

  弗拉戈斯说,让此次交易(几乎全部靠贷款)更为荒唐的是,希腊国防部实际上并没有为这些坦克购买弹药。另外,国防部还购买了没有电子导航系统的战斗机,花费超过40亿美元购买问题重重、噪音很大的潜艇,这些潜艇直到今天尚未完工,搁在雅典城外的一家造船厂里无人理会。财政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在希腊前途未卜、甚至有可能被逐出欧元区的时刻,希腊议会竟然批准了为这些德国潜艇支付4.07亿美元的最终款项,而此时离潜艇的完工还有很长时间。

  弗拉戈斯说:“首先,你要怪腐败堕落的希腊体制。但卖家也有很大一部分责任。为了出售自己的产品,他们向官员行贿,还借钱给一个几乎破产的国家。”

  前希腊国防部长埃万耶洛斯-瓦西利奥斯估计,希腊为未来10年签署了多达680亿美元的武器购买协议,其中大部分钱都是借来的。据希腊《每日新闻》报记者塔索斯 泰洛格卢调查,为了赢得这些交易———它们需要军队和国防部官员以及议会的批准———军火商可能花费超过27亿美元来行贿。

  美媒文章全球经济同步复苏或功败垂成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7日文章】题:全球复苏的不祥迹象(作者J2Z咨询公司负责人、摩根士丹利前全球市场分析师杰伊 佩洛斯基)

  随着上个月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传出的乐观论调逐渐转弱、股市投资者考虑市场出现重大调整的可能性,一系列因素表明不祥的事情可能即将发生。美联储和中国同时收回流动性、美国股市前景难料、新兴市场陷入混乱,这三个因素加在一起表明全球经济有功败垂成的危险。

  一些观察人士仍然预测2014年会出现全球同步复苏。他们说,美国经济的增速在加快,欧洲已经触底并将恢复增长,日本的通货紧缩已经好转。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稳定在7%,其他新兴经济体也比在以前的危机中———例如1998年———要强劲。

  反对者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即将减缓;欧洲面临通货紧缩的重大风险;日本还要做很多努力才能确保经济增长和通胀率逐渐回升的趋势稳固下来。中国正努力缩小信贷泡沫,其他新兴市场也面临各种问题,有的管理不善,有的负债过多,有的严重失衡。

  三个因素对于理解全球经济前景至关重要。

  首先,美联储前所未有的“量化宽松”计划和中国创纪录的信贷扩张缓冲了全球经济向后危机时代新经济模式的调整。现在,这两个后危机时代流动性和经济活动的来源同时枯竭,而且没有可替代的增长模式或政策。鉴于全球需求不足和通胀很低的基本现实,这种情况令人担忧。

  其次,2013年涨幅超过30%的美国股市在增长恐慌与美联储在经济转弱时削减每月购债规模的最糟糕前景之间摇摆不定。增长恐慌:美国经济数据的好转使投资者担心美联储跟不上形势,导致利率大幅提高,这反过来将引起大规模股市抛售。最糟糕的前景:如果美联储削减购债而经济增长令人失望,那么股市就无法维持在现有水平。这种前景随着珍妮特 耶伦出任美联储主席而浮现出来。对美联储历史的研究表明,新领导人会在最初的六个月内经受市场的考验。耶伦很可能不得不在最初的几次会议上考虑暂停甚至扭转削减购债规模的行动。

  第三,从南美洲、亚洲到非洲,新兴经济体最近连续受到打击,它们正努力寻找对策。它们的行动可能把世界经济推向临界点,使全球同步复苏的希望破灭。鉴于以购买力平价计算,新兴市场占到全球GDP的50%以上,这些国家的情况不应被低估或者忽视。

  此外,新兴市场的波动和增速放缓意味着油价可能大幅下跌。与此同时,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和金融动荡将使黄金需求增加。因此,“全球同步复苏”可能功败垂成,取而代之的是通货紧缩的幽灵。

  我们希望2014年不要像拳击运动员迈克 泰森那样重拳出击。但是如果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全球市场和增长继续下滑,那么耶伦和欧洲中央银行、日本银行的决策者将不得不采取更多措施,来避免全球经济重陷失落的一年。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