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朗德单身访美 六成法国人认为不影响法国形象

2014年02月10日 13: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0天前,深陷绯闻危机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只身前往荷兰访问,没过几天,被法国人批评为"谈恋爱至上"的奥朗德便宣布与当时的第一女友瓦莱丽分手,新任绯闻女友也暂不转正。一时之间,奥朗德恢复单身的新闻成为各大媒体,尤其是英法媒体关注的焦点。

  今天,奥朗德将启程前往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人们在关注新时期法美关系的同时,也格外关注奥朗德这次究竟会带谁出访,新欢是否将借机成功上位?不过这次,奥朗德干脆利落地宣布自己将只身前往美国,奥巴马夫妇届时也将迎接历史上第一位单身赴美访问的法国总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法国记者朱增兰介绍了奥朗德这次出访美国的行程和安排。

  朱增兰:受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邀请,法国总统奥朗德将从10号到12号对美国进行三天的国事访问,据法国媒体报道,奥巴马将在白宫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将鸣响21门礼炮接待规格,堪比18年前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到访,两国领导人将在白宫进行会面,就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包括叙利亚问题、伊朗核问题、乌克兰利比亚问题等进行交谈,同时这些问题也将成为重点,行程当中奥朗德还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进行会晤,在第三天还首次前往旧金山,与那里的美国企业家进行交流并出席法美科技中心的成立仪式,此次访问还重视缅怀历史,奥朗德将参观美国第三任总统杰弗逊的故居,还将前往一些二战纪念地,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访问是奥朗德经历绯闻事件,与第一女友瓦莱丽宣布分手以后,第一位单身赴美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民调显示,60%的法国人认为这个不影响法国的形象。

  法美两国都非常重视相互关系的发展,虽然在2003年伊拉克问题上曾经出现过分歧,但是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法国和美国都体现了彼此的相互支持,团结一致,尤其在打击恐怖主义、在反对核扩散领域等方面,此次访问是法国总统奥朗德上台以后第一次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自奥朗德上台以来,重塑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地位是奥朗德的目标之一,美国非常重视这位国际舞台上的盟友,而且两国在维护国际地区安全的问题看法一致,需要双方进行更多的合作。两国在经济文化和科技领域也同样保持着联系,法国公司在美国雇佣了65万多名的美国员工,法国也是美国第五大国外投资来源地,在法国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奥朗德的美国之行,也希望为经济增长寻找出路,法美两国在经济复苏问题上是关键一致的,认为促进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是工作中心, 需要找到一个解决方案进行结构改革,在经济增长和整顿公共财政方面寻求平衡。因此法方对此次出访寄予厚望。

  奥朗德的访美之行可谓身未动,"名"已远,这里的名是名气的名。尽管众人目光集中在他的"绯闻事件",但也不可避免提高了本次访问的关注度。这是紧接中俄领导人会晤后的又一次大国元首见面。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王朔表示,奥朗德选择这一时机访美有特殊考虑。

  王朔:奥朗德从去年年底以来,他进行了一系列的全球外交的动作,他先后出访了日本,去了巴西,去了南非包括他来中国,一系列的悬念布局,法国到美国,美国应该是他最重要的一站,也是最终的一站,我想他从全面布局来考虑的话,美国的重要性可想而知,说从时间点上来讲,二月份是不是意味着什么东西,我们也知道中俄之间有会晤,中美之间今年也要准备会晤,我想法国提前走在前面,我想他是有他自己考虑的。

  没有伴侣的奥朗德旅程稍显孤独,但他带去的会谈内容却毫不单调。可以说,对于此访,法美双方都高度重视,也必然做了充足准备,该谈的一个都不能少。王朔认为,重点议题主要如下。

  王朔:首先第一个就是经贸问题,我们都知道美国一直是法国的第一大外来投资国,特别是现在法国也是被媒体普遍炒作说它的财税制度不合理、税太高,美国的一些商会也对法国的投资环境恶化表示担忧,所以去美国谈首先要谈经贸问题、投资问题。第二个还有一个就是关于安全议题,特别是在中东问题上,美国随着他的实力变化,它在整个全球布局的进行调整,在重返亚太的同时,中东也进行一定的收缩,这样的话中东相当于欧洲特别是法国的一个南面的门户。法国在中东、北非都有传统的政治经济利益,现在随着美国的布局的调整,现在在伊核问题上、在叙利亚问题上、在北非问题上法国都需要美国继续发挥一定的作用。我想还有一个主要的谈论的就是关于明年的气侯大会的问题,明年法国它是气侯变化大会的主宾国,他也是力图在气侯变化问题上能够进一步地往前推动,法国认为奥巴马的理念跟以前布什是很大不同的,可能会在气侯变化问题上能够取得成就。而且这里面我们也知道气侯变化后面还涉及到绿色产业、新型能源等经济方面利益的东西,这也是法国方面所非常关注的。

  同为西方阵营的法美大局关系不会有改变,但是,我们也应注意到,近几年中东北非的乱局已经令法国力不从心。王朔指出,美国外交战略的调整迫使法国也要重新调整自身外交政策。

  王朔:美国它随着奥巴马一战二战以来,他的全球政策的一些调整,更注重亚太,搞亚太再平衡,对于中东他是收缩的,我想对于法国来讲,他要根据美国的这种战略力量的变化重新调整自己的政策,包括对非洲来讲,他对非洲为什么这么关心呢?就是因为我们都知道非洲现在出现了很多问题,都是因为中东北非的乱局造成的,也实际上他们的极端主义在往南渗透,实际上来讲法国也意识到美国不可能像以前那样大包大揽,很多事情都得他自己出来做,所以他也是适时去调整了它的中东政策和非洲政策,根据美国对于亚太的关注,他也把焦点转移到亚太,希望在亚太取得一定的经济利益,同时也发挥他自己的大国作用,我想他这种外交政策在随着金融危机以后全球政治格局的变化,特别是美国的这种实力和它的布局的变化,他也在做自己的调整。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