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朝鲜女足来华打比赛:全队仅有一部手机

2014年02月13日 09:36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揭秘朝鲜女足来华打比赛:全队仅有一部手机
永川女足邀请赛朝鲜队首场2∶0战胜墨西哥。 新华社发

  原题:神秘之师朝鲜女足是啥样

  纪律性强,生活节省,训练刻苦,不带电脑……

  喝不完的矿泉水都带走,在外比赛特别节省,队员没有手机……网上关于朝鲜女足的传闻不少。真实的朝鲜女足到底是怎样的?昨天下午,重庆晨报记者从朝鲜队下榻的酒店出发,搭乘大巴和全队一同前往训练场,在训练期间,采访了朝鲜队翻译李光哲、朝鲜足协副秘书长吴吉男以及在永川期间的随队中国翻译小李,向读者展现一个真实的朝鲜女足。

  纪律性强

  队员们不嬉笑打闹

  昨天下午3点30分,记者和朝鲜队一起登上前往训练场地的大巴。在上车前,记者发现朝鲜队员十分尊敬教练,主教练金光民上车后,所有人才陆续登上大巴。小李是永川国际女足邀请赛期间负责朝鲜队的翻译,小李告诉记者,朝鲜队十分尊敬主教练,上车都是让主教练先上,开会结束后队员等主教练离开后才离开。

  从酒店到训练场有15分钟车程,在大巴上朝鲜队员特别安静,记者只听到主教练、翻译聊天的声音。尽管朝鲜女足的姑娘们绝大多数是90后,可她们相互之间没有聊天更没有打闹。大多数人透着车窗看外面的风景,极少数的球员戴着帽子打盹,即使有队友说话,小姑娘也会先用手指戳戳队友,然后才轻言轻语地交谈。

  “她们乘车都是这样安静,吃饭时也很安静,没有人说话。在酒店时,她们将要洗的衣服叠整齐放在洗衣间里,当时我还以为是已经洗过的衣服,压根儿没想到是没有洗的。和朝鲜女足在一起的这几天,她们给我的感觉是纪律性极强。”翻译小李说。

  生活节省

  逛街仅主帅买了电暖器

  朝鲜女足外出比赛十分节省,她们不会在酒店消费额外的东西,她们的行李也是四支球队最少的。即使是训练,队员们的装备也相当简单,就是一个装足球鞋的包以及保温箱。而且球员鞋子的品牌也是多种多样,有锐克、安踏、361°,也有少数球员穿阿迪的鞋子。

  昨天上午首场比赛获胜后,朝鲜女足的姑娘们第一次集体出门逛街。但这次逛街十分短暂,大家在酒店周围逛了不到20分钟就回了酒店,只有主教练金光民买了东西。翻译小李告诉记者,“金教练对吸尘器和电暖器十分感兴趣,最后他花了140块钱购买了一台电暖器。姑娘们对女装很感兴趣,可是没有人买。有一个队员看上了一件衣服,不过翻译告诉她价格后,她放弃了想法。”

  不带电脑

  全队仅一部手机

  “比赛是明天,不是今天……”球队训练时,球队翻译李光哲拿着手机用英语打电话。据重庆晨报记者了解,李光哲是朝鲜队中唯一有手机的,这部国产手机还是他来到中国后,一家中国公司的经理送他的。

  “我帮他办了一个可以打国际长途的号,他每天都会打电话回平壤,报告球队的情况。之前翻译自己掏钱充值500元话费,他不知道这500元能够打多久,于是他天天都会检查电话费余额。”翻译小李说。

  至于电脑,更是朝鲜队中的稀罕物,包括主教练在内,没有一个人携带电脑来到永川。“平时李光哲都是用我的电脑,他没有邮箱,也是用我的邮箱,每天通过电子邮件和朝鲜国内取得联系。”小李告诉记者。翻译李光哲是朝鲜队里最好说话的人,其他人则不爱和外界沟通,比如主教练金光民,昨天当记者提出采访时,金光民以身体不适为由拒绝了记者。

  每天7点必早操

  教练要求严格

  朝鲜女足为何能步入世界一流?朝鲜足协副秘书长吴吉男认为,队员刻苦训练,有一个好的主教练,是朝鲜女足成为世界一流强队的原因。“我们没什么秘诀,都是练得多。中国女足不如以前了,就是练得太少。”他一边接受采访,一边拿中国女足开起了玩笑。

  昨天下午,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金光民的要求十分严格,只要有队员没有做到他的要求,他就会用朝鲜语大吼。“金教练很凶,他还会骂人。”作为翻译,小李觉得金教练是个严厉的人,不像中国队主帅郝伟那样绅士,甚少和姑娘们着急。比较其他三支球队每次训练只有一个小时,朝鲜队每次训练都要求安排一个半小时,就重庆晨报记者所见,他们的强度也高于其他球队。

  值得一提的是,每天早上7点,朝鲜队全队要出早操。早上7点的时候,球员会在主帅金光民的带领下,在酒店附近做操和跑步半个小时,之后才回酒店吃早餐,此时其他球队大多数都还没起床。(记者 何艳)

  链接>

  朝鲜有女足联赛

  还有足球学校

  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朝鲜足协副秘书长吴吉男,据他透露,朝鲜不仅有自己的女足联赛,还有足球学校。吴吉男介绍,朝鲜女足联赛分三个级别,第一级别有14支球队,每年有40多场比赛,第二等级16支球队,每年比赛约30场。朝鲜女足的球员都是业余队员,她们中有军人、警察、大学生、公司职员。“一般都是比赛前才会在一起训练,比赛后大家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至于朝鲜有多少注册女足队员,吴吉男表示并不清楚。“朝鲜很多人踢球,小孩成年人都不少。足球在朝鲜十分流行,就像在中国也非常流行一样。”他还向记者透露,朝鲜有自己的专业足球学校。其中有一所叫国家足球学校,有足球队员四百人,年龄段从9岁到18岁。至于在朝鲜踢球收入怎么样,这是不能说的秘密,对此吴吉男表示无可奉告。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