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克里二次访华三大议题引人关注 包括朝核问题

2014年02月13日 10: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将于2月14日至15日访华,这是克里就职后第二次访华。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双方将讨论包括朝核在内的地区问题,突出美中在气候变化、清洁能源领域合作的重要性。此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曾表示,海上安全问题当然也是会谈议题之一。此访时机、议题敏感,引人关注。

  清洁能源领域被认为是中美两国共同利益最接近、分歧最小的一个领域。克里去年4月以国务卿身份首次访华时表示,中美能源合作是两国政府及国际社会合作的典范,世界能源市场将从当前6万亿美元、50亿用户发展到2050年的90亿用户的规模,是“市场之母”。能源合作不仅是中美两国的共同机会,也是两国必须共同努力推进的一项事业。

  而1月底,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对进口中国的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这是美国2011年11月以来第二次对我国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涉及金额约20亿美元。此外,在清洁能源技术合作上,当前美国在对事关清洁能源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技术上的把控丝毫没有放松。这些显然是双方清洁能源领域合作的不和谐之音。

  中美双方一致认为,在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具体行动方面携手努力,能够成为双边关系的一个支柱,增进彼此信任和相互尊重,为更强有力的全面协作铺平道路。为此,2013年,中美首次在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内设立气候变化工作组,负责推进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但双方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具体含义等诸多方面仍分歧较大。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能源消耗国和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的奥巴马政府提出“绿色新政”,中国也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作为指导思想,并都在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中美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合作的潜力和市场确实非常巨大。两国在该领域仍是合作与分歧并行的情况下,克里此访通过哪些措施来突出合作值得期待。

  朝核问题在奥巴马政府亚太政策中占有重要地位,但美国对朝鲜核能力的发展一直苦无良策、心里着急。克里去年访华会见习近平主席时,就把朝鲜半岛问题列在他认为的一系列关键挑战中的第一个。

  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格林·戴维斯1月28日到访中国,与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和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会面后表示,美中双方主要探讨的问题是如何推动朝鲜“回到半岛无核化谈判桌上”。中美双方都希望六方会谈尽快重启,但根本障碍在于朝鲜“缺乏兴趣”。戴维斯强调,没有任何实质迹象表明,朝鲜将愿意履行2005年9月六方会谈共同声明中规定的相关责任与承诺。

  当前,美朝双方显然也没有相向而行。10日,美韩联合司令部发表声明称,2月24日至4月18日,韩美将举行“关键决断”和“鹞鹰”联合军事演习,断然拒绝了朝鲜要求停止演习的要求。而仅在3天前,美方已经证实被朝鲜扣留的韩裔美国人裴俊浩已被重新送回劳改营,美国对此深感担忧。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哈夫说,中国与朝鲜关系特殊,克里在访问中不会放弃与中方一道推进共同目标的任何努力。

  近一段时间,美国在亚太海上主权争议中拉偏手,不断提高批评中国的调门,中国表示强烈抗议,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英国《金融时报》称, 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态度转硬,过去一周对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张批评显著提高了分贝,将南海紧张局势升级完全归咎于中国,原因是该地区的盟友对美国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美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美国智库国际与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葛来仪分析称,奥巴马政府肯定是在试图调高针对中国的音量,并在尽可能明确地说“九段线”是“非法的”,这个表态意义非常重大,因为美国以往在这个问题上一直闪烁其词。

  哈夫10日表示,克里在与中方会晤时,将重申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在国会作证时所阐述美国对东亚海上争议的态度。针对中国发言人强烈批评拉塞尔此前对中国的指责,哈夫强调,拉塞尔总体上表达的是美国希望争议各方不应采取挑衅行动,不应以武力方式或以武力相威胁来声张要求,任何争议应依据国际法以和平方式解决。哈夫还表示,国际法应是在南海提出和进行主权声索的唯一依据,这与拉塞尔强调美方的依据是自身的“航行自由计划”的立场有所不同,态度也有所软化。

  在美国国务院关于克里出访的声明中,美方表示克里在访华时将传递美方寻求一个积极、合作和全面的美中关系并欢迎在世界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和平与繁荣的中国崛起的信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简要表示,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双方表态有明显的温差,外界对克里此访能取得怎样的成果翘首期待。

  中国是克里此次亚洲四国之行的第二站,其首站是韩国。访华之后,克里将前往印度尼西亚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记者 刘平)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