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叙危机日内瓦谈判僵局难破 大国分歧复杂难解

2014年02月14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鉴于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全国联盟”在瑞士日内瓦的谈判僵局愈陷愈深,原定于2月14日举行的联合国、美国和俄罗斯三方会谈也提前至13日举行。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当天,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在日内瓦同俄罗斯副外长加季洛夫和美国副国务卿舍曼举行会谈,协调两国立场,以期通过向叙政府和反对派施压来化解分歧。有专家认为,除了叙政府与反对派谈判双方存在矛盾外,美俄之间的分歧也加剧了谈判的僵局。

  反对派提交组建过渡政权文件,叙政府坚持按日内瓦公报行事

  12日,参加谈判的叙利亚反对派代表向卜拉希米提交了一份组建过渡政权的文件,其中并未提及叙总统巴沙尔的前途。反对派发言人萨菲称,该文件共包括22项内容,主要涵盖组建过渡政权、促成停火、释放战俘和被扣押人员等,而过渡政权将由双方没有犯罪记录的“公允人士”组成。

  叙利亚政府对此表示反对。叙副外长梅克达德强调,谈判应该从日内瓦公报的第一条,即停止暴力开始依次进行,直到过渡政权问题。他说,颠倒谈判的次序,或者跳出框架将导致谈判失败。

  据总部设在阿联酋的阿拉比亚电视台报道,12日,正在日内瓦参加谈判的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同部分在叙境内作战的反对派武装代表组建了“军事协调委员会”。该机构至少由7支反对派武装组成,旨在统一战线,加强协调相互之间的军事行动,并同叙政府谈判。但是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的军官里亚德表示,即便日内瓦会议出台停火协议,自由军方面也会拒绝执行,“全国联盟”无力控制在叙作战的反对派武装。

  叙利亚民族和解事务部长海德尔12日称,“谈判毫无进展,这对双方而言都是失败”,根据目前的状况判断,第二轮日内瓦谈判将以失败告终。海德尔表示,尽管联合国、美国和俄罗斯等有关方面成功召集了叙利亚相关方进行谈判,但确保会议成功的客观条件还不成熟。

  叙利亚议会资深议员侯奈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日内瓦谈判迟迟未果,与叙利亚问题背后美俄的博弈有很大关系。除了谈判双方的矛盾,美俄之间的分歧也加剧了谈判的僵局。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立场一贯明确,而美国却在“阳奉阴违”,表面上响应国际社会政治解决的诉求,暗中却资助在叙作战的反对派武装。侯奈因认为,目前只有断绝对武装分子的援助,并且关闭边境,才能向政治解决的方向靠近。

  美法指责俄应对叙人道危机负责,俄向安理会提交叙人道救援草案

  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正处于不愿轻易卷入军事冲突、外交努力毫无建树的一筹莫展境地,而俄罗斯居于回旋更为自如的态势。但俄罗斯对叙政府和反对派在日内瓦的第二轮谈判并不满意。有分析称,俄罗斯与西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交锋已经到了“针尖对麦芒”的地步。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在与到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时称,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应对叙日益恶化的人道主义危机负责。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12日在谈及叙利亚问题时表示,既然俄罗斯对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公开表示关切,俄罗斯就应该采取言行一致的行动,以改变叙利亚人道主义状况。俄应该敦促叙政府允许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援工作的进行。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表示,美方在不掌握真实情况的背景下随意歪曲俄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是在打自己的小算盘,即误导国际社会并推动不公平的人道主义决议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莫斯科卡内基研究中心主任特列宁对本报记者表示,俄坚定维护国际秩序,拒绝某些国家绕开联合国的单边行动和武力干涉行为,这也是俄美在叙利亚问题上产生诸多分歧的重要原因。

  俄外长拉夫罗夫13日表示,俄已向安理会各成员国提交了由俄起草的叙利亚人道状况决议草案。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天,澳大利亚、卢森堡和约旦等国也提交了相关决议草案,其中建议联合国要求叙利亚在15天内停止暴力,否则将进行制裁。后一份草案遭到了俄方反对,理由是这可能破坏调解叙利亚问题的努力,并为武力干涉叙局势提供依据。拉夫罗夫表示,俄方草案与另一份草案毫无关系,这是俄方自身的观点,侧重于解决叙利亚危机中的实际问题。

  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信息计划部主任巴克利茨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俄罗斯提出自己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主要是由于叙利亚问题的解决进程缓慢,同时澳大利亚等国的提案可能会使叙利亚局势复杂化,因此俄方提出了一种更平衡和实际的解决方案。此外,俄美在叙政府对于战争中的责任、销毁化武的进度等方面确实存在分歧,但也不能说这导致日内瓦谈判毫无进展,因为叙政府与反对派毕竟达成了放行叙利亚霍姆斯受困难民等决定。巴克利茨基表示,虽然目前关于未来叙利亚领导人选等政治议题依然难解,但双方如果“一步一个脚印”地谈下去,从人道救援问题逐步过渡到政治问题,叙利亚危机和平解决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记者宦翔、焦翔、谢亚宏、温宪)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