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朝韩离散家属将举行团聚 分析称或因军演再搁浅

2014年02月14日 10: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2月5日,朝韩双方红十字会协商决定,中断3年零4个月的第19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将于2月20日至25日在金刚山举行。8日,金刚山地区遭遇暴风雪袭击,大雪阻断了通往金刚山的道路。与此同时,韩美联合司令部10日宣布,韩美年度例行军演“关键决断”和“秃鹫”,将于2月24日至4月18日实施。去年的这一时期,朝鲜曾强烈反对韩美联合军演,朝鲜半岛局势一度进入临战状态。今年,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是会被大雪阻隔,还是会被军演切断呢?

  改善韩朝关系的基础

  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金正恩与朴槿惠分别表示出要改善朝韩关系的意愿。韩国方面一直强调,离散家属团聚是与政治无关的人道主义问题。在目前韩朝关系僵持的状态下,这一活动无疑具有解开韩朝关系第一个纽扣的意义。

  去年9月,朝韩双方也曾就离散家属会面达成一致意见。但朝方在会面前4天单方面取消了会面活动,原因是朝鲜在对话过程中一直将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与金刚山旅游、重启开城工业园区等问题挂钩,双方最终未能谈妥。但这一次,朝鲜方面接受了韩方的提议,不再与其他问题挂钩,专门为离散家属召开见面会。因此有分析认为,此次活动成功举行的可能性很大。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方面有12万多人向政府申请了参加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但其中5万多人未能等到重逢的那一天就抱憾离世,目前仍有近7万人在排队等待会面。但迄今为止,每年的见面活动只能让几百人如愿。按照这个进度进行下去,多数人的团聚仍然是遥遥无期。因此,仅在离散家属会面这一个问题上,朝韩双方就有很大的可作为空间。同时,这一问题又属于双方都乐意接受的人道主义范畴,无疑会成为改善两国关系的坚实基础。

  朝韩重启7年来首次高层会谈

  2月12日上午10时,朝韩双方在板门店重启了高层会谈。这是继2007年的南北首脑会谈和国防长官会谈之后,两国时隔7年后首次举行高层之间的会谈。

  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闵庚旭13日表示,在会谈中,韩方向朝方介绍了“朝鲜半岛信任进程”(即韩国政府在拥有足够威慑力量的基础上逐步积累韩朝互信,最终实现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以及朴槿惠总统对韩朝关系的想法、韩国政府的对朝政策。在会谈中,韩方也了解到朝方对所谓的亵渎尊严、韩方媒体的中伤与诽谤、“关键决断”等韩美联合军演的看法。

  据韩联社报道,朝鲜在此次韩朝高层会谈上表示,朝鲜同意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如期举行,但不能在韩美联合军演期间举行,这是朝鲜在此问题上的立场。韩朝双方商定的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日期为2月20至25日,而“关键决断”韩美联合军演24日开始,因此有两天的重叠时间。由于韩方离散家属将分两批(20~22日和23~25日)赴朝团聚,如果朝鲜拒绝在联合军演期间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第二批团聚活动很有可能会被取消。但韩方主张,将离散家属会面与韩美军演挂钩,违背了不将人道主义问题与军事问题相挂钩的原则,因此拒绝了朝方要求。

  此次会谈虽未取得实质性成果,但为今后朝鲜统战部、国防部与韩国青瓦台之间的高层间对话打开了局面。有助于今后解决两国间存在的离散家属团聚、朝核、重启金刚山旅游,以及解除“5·24措施”等问题。

  大雪会否阻隔离散家属团聚

  作为团聚活动的筹备团,韩国红十字会的相关人员等64人,7日上午获准抵达金刚山,考察离散家属会面场所和离散家属宿舍——金刚山、外金刚酒店等设施。2月8日,金刚山地区普降暴雪,朝方相关筹备人员因大雪封路,未能如期抵达。严寒天气加上暴风雪的袭击,对于那些八九十岁高龄的人来说,的确是一种考验。朝鲜方面曾希望“在好的季节择日相见”,韩国方面也担心朝鲜可能以暴雪为由推迟会面时间。

  但朝鲜红十字会方面9日表示,朝方将尽最大努力精心准备,确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顺利举行。韩国统一部2月12日也发布消息称,韩国政府近日对连接东海线韩朝出入境事务所和金刚山的20公里路段进行了紧急除雪工作,金刚山地区的积雪深度当时为230厘米。截至当天上午,路面积雪基本清理完毕,已具备行车条件。韩国方面称,暴雪不会给团聚活动带来任何影响。

  为什么非要选择金刚山作为团聚活动的地点呢?2000年时,朝韩双方曾进行过平壤和首尔两地的交换团聚活动。但从2002年4月的第四次团聚活动开始,团聚地点就迁移到金刚山举行。韩国方面有分析称,这是因为朝鲜担心本国居民到韩国后看到当地先进的发展状况,因此主张将地点改在金刚山。

  团聚活动或因军演再次搁浅

  不过,也有不乐观的意见认为,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有可能因朝鲜抗议韩美联合军演而再次搁浅。

  韩美联合司令部10日正式公布说,为保证非常时期的朝鲜半岛防御能力,每年例行的韩美联合军演“关键决断”和“秃鹫”,将在本月24日至4月18日按照往年标准实施。

  韩国政府认为,“团聚活动越早举行越好,哪怕是提前一天。”因为军演一旦开始,朝鲜有可能以此为借口终止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2月6日,朝鲜以美军B-52战略轰炸机出击朝鲜半岛西海为由,表示将重新考虑是否要履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的相关协议。朝鲜还要求停止韩美联合军事演习。朝鲜国防委员会政策局发言人发表声明表示,“在板门店达成离散家属见面会相关协议的时机,美军的B-52核战略轰炸机编队却出现在西海正上空,进行瞄准我方的核打击训练”,“美国的核战略轰炸机编队在空中飞行,地面上却进行着积累信任的表演,我们不可能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声明发表后,朝鲜通过板门店联络渠道向韩方通报了参加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的95人朝方名单,韩国也向朝方通报了参加团聚活动的85人韩方名单。因此有分析认为,虽然朝鲜发表了措辞激烈的声明,但仍然希望如期举行团聚活动。但是,去年9月,朝鲜曾在团聚活动举行前4天单方面取消了活动,因此也不能完全放心。

  此外,韩国国防部长金宽镇10日就朝鲜为实施第四次核试验进行准备一事表示:“朝鲜在咸镜北道丰溪里一带完成了实施核试验的准备,未发现马上实施核试验的迹象。” 金宽镇还就朝鲜发射远程导弹的动向表示:“发现朝鲜正在平安北道铁山郡东仓里附近为发射导弹做基础性的准备工作。”

  韩国政府相关人员表示:“预计到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的预定日期20日为止,朝鲜将会把离散家属团聚与韩美联合军事演习联系起来,实施‘双轨战术’,一方面威胁离散家属会面活动流产,同时又积极准备相聚活动,诱发韩国内部矛盾。”(记者 张蕾)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