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加拿大叫停投资移民 提高新移民经济贡献率

2014年02月15日 01: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月11日,加拿大联邦政府在新公布的年度经济行动计划当中证实,由于投资移民没有给加拿大带来预期的经济效益,纳税远低于其他经济类别移民,加拿大政府将终结实施28年之久的投资移民项目,已经挤压的将近66000件的这个投资移民申请的是被一刀切的拒之门外,而其中来自中国的申请就占到了57308件,而在这些申请当中98%-99%的主要是来自于北上广的区域,这些移民申请有的已经是拖了数年,按照现行的这种速度审批速度大概要六年多才能够处理完。

  在加拿大联邦政府出重手来废除这个投资移民计划的大背景之下,这些挤压多年的申请移民案例或者可能会被直接退回。对于有机会移民的中国公民,加拿大联邦投资移民是最受中国比较有经济能力的人群欢迎的移民计划之一。根据原有的加拿大投资移民项目,只要某个外国公民能够证明自己拥有160万加元折合人民币880万元以上的净资产,而且要无息借给加拿大政府80万加元为期五年,就可以取得加拿大的永久居民身份。

  据记者王楷介绍,停止了这样一个投资移民的项目,也让移民市场一时间一石激起千层浪。加拿大政府计划取消投资移民项目的消息公布之后,引发了加国内反对党的批评,一些普通民众也担忧,此举会让涌入加拿大的"财富"被拒之门外。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北美记者闫明:加拿大反对党新民主党指责总理哈珀的保守党将移民政策倾斜向来自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的申请者,而来自这些国家的移民一度在加拿大移民中占据了主导。加拿大政府却认为这样的指责很可笑,并称亚洲人和中东人仍然占据了新移民者的大多数。而加拿大不少人则担忧此举会影响到加拿大吸引外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投资者去年在加拿大的投资仅为4.39亿美元,仅仅是2012年投资额的2%。与此同时,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却比2012年翻了一番,达到了122亿美元,在澳大利亚的投资也增加了13%,达到了102亿美元。有分析人士就称,近些年来很多渴望外资的国家都在向意欲移民的外国富人打开大门,因此加拿大叫停投资移民项目很可能会使得这些国家受益。

  记者王楷介绍,加拿大叫停投资移民,也让不少外媒唏嘘:《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虽然该项目并非针对中国公民,而且取而代之的项目将让加拿大的做法和其他国家更趋一致,但这一变化正在影响中国国内将加拿大视为最友好的西方国家之一的观念。简而言之,中国富人在这波儿改革当中会觉得很受伤。BBC的报道称,中国富人移民欲不会那么快消退,加国只是把肥水流给他国,美国欧洲可能会成为首选。加拿大政府表示,欢迎大笔投资以及有从商经验者移民加拿大,因此将再设立"移民投资者创业投资基金试验计划"以及"商业技术计划"代替投资移民。新计划的投资金额将比旧计划提高更多,换句话说,投资移民的大门还没有关,只是门槛更高了而已。对于投资移民项目的取消,对于加拿大房产可能会带来的影响,加拿大CTV电视台报道,名为叫李克伦的移民律师表示,透过投资移民计划每年大概有3千个家庭来到卑诗省,取消计划后意味将没有3千置业人士会对楼市构成影响。地产商戈德曼指出,他不预期楼房买家会因此减少,销售下降只是暂时性,因为温哥华仍然是理想居住城市,人们仍然希望到此定居。

  加拿大作为高度发达国家,教育水平应该是居世界前列,经济发达文化也先进,而且国土面积世界第二,人口却非常稀少,而本身它就是一个移民国家,再加上实际上作为移民的条件来讲,相对是比较宽松,也因此是很多的外国人士移民非常理想的国家,特别是周围大陆还有香港居民在过去的28年里,整个的投资移民大概是超过13万人,而其中主要就是来自中国的移民,当然也包括中国大陆及香港以及包括台湾地区的人员。既然有如此之长的移民投资的历史,为什么这一次会突然叫停所有的联邦投资移民,包括企业家移民项目,已经在加拿大移民将近20年的张女士也给出了她自己的分析。张女士认为,这次加拿大移民政策大洗牌,有着深层次的原因。

  张女士:加拿大人和政府他们不太认同这样一种行为,就是你来我们国家,你没有做好准备,你也不知道你来干什么,你看中了我们这个社会最好的环节,但是你并不愿意为此去作出努力和贡献。中国大陆移民在经济上充分做好了准备,但是参与度是较低的。

  根据张女士的观察,加拿大优质房地产近年来涨幅惊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中国新移民的功利行为在推波助澜。

  张女士:他们目的性很强,我要把我孩子送进当地最好的学校,都会在周边买房子,会将很多区域的房价抬得很高,这个也是当地很多居民非议的地方。比如像5年前一个卖60万到70万加币的房子,现在卖到90到100万,这种涨幅在加拿大是很常见的。

  昨天,加拿大驻上海总领事馆宣布终止投资移民计划并不是针对中国公民,主要目的是要提高加拿大国籍的含金量,提高新移民对加拿大经济贡献率,中国移民仍然可以选择其他途径获得加拿大永久居民权,而且这一变化不会影中国游客或者是学生前往加拿大旅游和留学。有人说其实这一次加拿大把投资移民的政策其实可能会做改头换面,坐地起价。和中移民专家盛杰认为,有这个可能,但是另一方面,对移民政策的调整,会为加拿大就业、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机会。

  中国移民潮背后深层的原因是什么?

  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所樊平教授: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现在经济全球化,投资者在全球有选择的自由和余地,外国的资本走进来中国的资本走出去,促进了中国社会的发展,也促进了全球一体化。因为现在世界是两种趋势,一是全球化,二是本土化。本土利益现在在要素飞速流动的情况下,各个国家政府对这个问题也会给予充分重视。

  做好对资本的管理和企业家的影响,能够有效调和全球化和本土化。从这个方面来看,我们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政府要加强对投资的一律平等,这个平等不能是从形式上,应该说我们的企业家对于我们国家本土的结构、本土的社会制度结构的了解,可能对外国投资资本,他们某种具有本体的切合、融入的一种摩擦系数小,都有他们的优势,所以应该说他们财富积累很大,我觉得这些企业家,你看看之前各种声音都有,但是我觉得不能我说酸的话不能得了便宜就卖乖,就是说你们可能会获得这个财富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你到别的国家也一样的,这是问题的三分之一。

  第二,政府一定要加强治理,现在我们的企业发展政策大的方针没问题,一些政策也没问题,但是执行政策的人使政策发生了偏离。提高企业管理,素质考核素质,是很重要的内容。

  第三是劳动力的素质。有的国际报告说,我们国家可能勤劳系数第一,但我们的勤劳程度和再生产中获得的贡献程度很不成比例,我们辛劳而不是勤劳,我们付出巨大努力,但是忽视了科技的管理以及市场的变化。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