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力促日本女性多工作 “男性主导”现实难改变

2014年02月23日 09:3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女性经济学(Womenomics),这个新造词汇取自于Women和Economy两个词。和安倍经济学(Abenomics)一样,都是写在日本政治词典里的重要词汇。

  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呢?让女性多花钱消费刺激经济复苏?显然不是。简单来说,它是让原本安于相夫教子的大部分日本女性重新进入职场,为日本颓废的经济带来活力。

  众所周知,由于文化和政策等原因,日本女性的职业化一直处于困境当中,多数女性在结婚后选择或被迫回归家庭。安倍的女性经济学如何激发女性的活跃,如何改变根深蒂固的企业文化和社会态度?他能否促成这场革命呢? 

  缘起

  高盛报告开出秘方

  1999年,高盛分析师凯蒂·松井就引出了“女性经济学”的概念,十五年后,松井的“女性经济学”成为安倍经济政策的关键内容之一。2010年,高盛发表了一份名为“女人经济学3.0:即刻行动”的报告。

  报告显示,有一个简单易行的方法可使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加15%,即让更多的日本妇女开始工作。报告是这样展开论述的:虽然日本女性就业率目前处于创纪录的60%的高位,但跟男性80%的就业率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如果女性就业率也达到80%,日本的就业人数将增加820万,而日本GDP的增幅将可高达15%。

  安倍“忽悠”女性工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来多次表示,日本女性劳动力是一种最未得到充分利用的资源,他决心鼓励女性打破就业的“玻璃天花板”。

  去年9月,安倍在联合国大会演讲中承诺,将在日本乃至动乱地区和贫困国度,努力营造“女性大放光彩的社会”;与此同时,他在美国媒体上刊登文章,主张“进一步开发日本女性这一尚未被最佳运用的资源”。1月22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开幕式上,安倍承诺,将改变男性主导的日本企业文化,重申到2020年确保女性占据30%的领导岗位。

  去年在日本大选期间,安倍就承诺推进男女平等,重用女性被自民党作为竞选纲领之一。上台之后,安倍不仅任命了两位女大臣,在去年11月29日,自日本第一代内阁以来,第一次起用女性作为首相秘书官,负责宣传和女性政策等工作。

  措施

  增加幼儿园 延长产假

  雄心勃勃要让日本妇女顶起半边天的安倍,又拿出了什么具体措施呢?

  2012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无法进入幼儿园的日本儿童仍有25000人之多。安倍认为,幼儿园的数量不足,不能让职业妇女安心工作,会导致全职主妇的增加。于是安倍在发展战略中提出,利用5年的时间,增加40万保育园接纳人数,在预计排队儿童达到顶峰的2017年,实现人人可以入园的目标。这比原来日本政府计划2019年实现此目标提前了两年。

  在支持女性就业的政策方面,安倍建议企业将产假自主提高到“3年”。目前企业可以允许女员工休产假到孩子1岁半。安倍还希望上市的大企业在管理层至少启用一名女性领导,对此企业界已表示可以考虑,但是对于延长产假规定持强烈反对态度。

  反响

  美国欢迎 英媒批评

  安倍此举深得美国政治家、媒体和社会民众的“欢心”。去年9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进行演讲之际,他有关女性经济学的讲话获得了在场女性听众超乎寻常的热烈鼓掌。去年10月,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给安倍的亲笔信中写道:“安倍首相清晰地为我们描述出一幅宏伟蓝图,即女性贡献下的日本经济大繁荣。对此,我十分感激。”

  然而,犀利老辣的英国媒体一眼就看出了问题所在:日本女性无法兼顾家庭和事业。《金融时报》批评道:安倍晋三提到的玻璃天花板更像是用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他希望建立的有利于女性的“架构”却像纸糊的一般脆弱。因此,很多日本女性实际上在“罢工”——她们更晚结婚、少生孩子。

  阻碍

  男尊女卑程度极深

  2012年12月17日,世界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OECD)发布了“性别论坛”报告书。结果显示,34个发达国家加盟国中,日本40岁以上男女的薪资差距高达40%,仅次于韩国位居倒数第二,上市企业的女性董事成员比例仅为5%,为加盟国中最低。

  2012年达沃斯论坛发布的《男女地位差异报告》指出,日本的男尊女卑程度极深,在全部135个受访国中仅排在第101位,且在世界主要国家中排名垫底。报告称,企业的管理层中男性占据着绝对的多数,说明日本女性在社会中没有任何主导权利,自然也就无法为自身争取权益。另外,日本女性的政治参与率也是工业化国家中最低的。在全球190个国家中,日本排名第109位。

  男性主导的现实难改变

  现实中,似乎没有日本企业拿“女性经济学”当回事。

  去年4月,安倍呼吁日本三大商业协会为每家企业委任至少一名女性高管制定目标。据日本首相办公室了解的情况,截至本月初,没有一家企业照做。美国西肯塔基大学社会学副教授根本久美子(音译)说,这没什么可大惊小怪,“安倍并不认真。他说的是对改善日本国际声誉有用的一套,但没有提出任何具体政策改变任何事情”。这名日本一桥大学的毕业生说:“(日本)商界由保守、年长的男人主导,他们不愿放弃自己的特权。”

  女性婚后被视为“被抚养者”

  关于日本女性在职场地位低下原因,世界经合组织分析指出,日本女性结婚生子后很难再从事全职工作,大多数都从事低薪资的兼职工作,此外,日本政府在税收以及福利制度方面将婚后女性划分为被抚养者,因此客观剥夺了女性的就业权利,进而增大了日本男女之间薪资差距。

  日本的税制和社会保险制度设计中隐藏了更利于女性婚后回归家庭、只从事短时间劳动的“奥秘”。日本于经济高速增长时期(1960年)设立了“配偶控除”这一所得税扣除制度,即有配偶的工薪阶层,其收入的起征点计算中扣除需要抚养配偶的部分。该制度的初衷是消除工薪阶层与企业主之间的税负不公平,同时也有通过这一税制承认并评价妻子的家务劳动和“主内”之功的意图。

  转机

  工作人数、工资增长达新高

  过去,25岁至39岁的日本女性更容易因为结婚或者生育等因素而离开工作岗位,这种情况现在似乎有所改善。据调查显示,25岁至39岁的日本女性中,参加工作者的比率达到69.8%,为历史最高水平。很多女性为了增加家庭收入而选择生育之后继续留在岗位上工作。

  在工资结构方面,日本厚生劳动省调查显示,2012年全职工作的女性的平均工资较上一年增长0.5%,每月为23万3100日元,连续2年创出了新高。日本男女之间的工资差距也已缩小至历史最低水平。

  女性独立意识增强

  与此同时,日本女性的独立意识在不断增强。2013年,几位大阪女性结成“欧巴桑党”,以网上社团为活动起点。她们说,男人政治时代该终结了,主张女性可参与政治讨论、不必听男人指示去投票。“欧巴桑党”的十大守则说,“手脚并用兼顾一切,是很重要的”,鼓励女性别为家庭放弃事业及兴趣,“多管闲事,是很重要的”,“自己可以放低身段,但绝不看扁他人”等。文字:王璜

【编辑:李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