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写:比利时为大熊猫而“疯狂”

2014年02月23日 2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布鲁塞尔2月23日电 题:比利时为大熊猫而“疯狂”

  中新社记者 沈晨

  首相亲自出马迎接,高压水枪“接风洗尘”,直升机巡逻警戒,沿途民众挥手致意。

  2月23日,中国大熊猫“星徽”和“好好”甫抵比利时,就开始享受元首级豪华待遇。

  “比利时人疯了,完全疯了。”比利时天堂动物园园长艾瑞克·董伯如是评价,“所有人,所有媒体,都在谈论大熊猫。”

  董伯所言属实,大熊猫尚未抵达布鲁塞尔,比利时就开始为之而疯狂。

  “星徽”和“好好”在比利时的“住所”——天堂动物园想为它们办一个隆重的欢迎仪式。互联网上刚刚发出邀请函,不到24个小时,园方就收到了万余人的申请。迫于名额限制,园方不得不落选者“致歉”:场地有限,先到先得。

  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随处可见有关大熊猫的信息。据说,“星徽”和“好好”还委托中国驻比利时大使给比利时的小朋友写了封信。

  社交网站有关大熊猫的讨论更是热络,由于通往天堂动物园的道路并不宽敞,比利时新闻网站7sur7担心熊猫初来乍到就会遭遇堵车。

  布鲁塞尔国际机场是大熊猫抵达布鲁塞尔的首个“落脚点”。机场方面很早就开始劝诫那些想提前一睹熊猫芳容的粉丝:“熊猫不会出现在你们的视线之内,哪怕带上望远镜也无济于事。”

  2月23日早上11点,距离大熊猫“落地”还有一个钟头,布鲁塞尔机场外便挤满了全球各地的媒体记者。机场方面负责人告诉中新社记者:“今天获准到机场的记者总共只有120人。你们都是幸运儿!”

  11点30分,比利时首相迪吕波就现身机场。他先是询问机场的准备情况,随后又与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廖力强交流着大熊猫的情况。

  12点01分,载着大熊猫“星徽”和“好好”的货运专机落地,踏上了比利时的土地。百余名小学生载歌载舞,个别人还化上了熊猫妆。

  迪吕波和廖力强一同揭开了大熊猫“星徽”和“好好”的神秘面纱,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检疫登记手续之后,这对来自中国四川的友好大使在“落地”后30分左右看到了比利时的天空。

  大熊猫给布鲁塞尔带来了久违的好天气,布鲁塞尔上空晴空万里。迪吕波在欢迎大熊猫的致辞中表示,希望大熊猫“星徽”和“好好”能够在天堂动物园感受到家的感觉,并在不久的未来“早生贵子”,在比利时添个小宝宝。

  迪吕波当天还得到了一份珍贵的礼物——熊猫毛绒玩具。他对这个熊猫玩偶可称得上是“爱不释手”,就连致辞时也拿着不愿交给他人。迪吕波事后特地声明:“这是给我的个人礼物!”

  两辆画有“星徽”和“好好”特殊标志的货运卡车随后载着它们前往天堂动物园。从国际机场到动物园,大约60公里的路程,尽管有警车开道,却走得并不快。天堂动物园负责熊猫项目的汤月娇描述说:“一路上,一直都有人向我们招手打招呼,公园门口的两边更是挤满了人。”

  大熊猫抵达比利时尚不足10个小时,就已然如此“疯狂”。埃里克·董伯不得不为未来的日子“未雨绸缪”了。

  埃里克·董伯披露,真正向比利时及周边国家民众开放的“首秀”暂定为4月初。为了提升游客参观游玩的品质,动物园方面会把每天的游客人数控制在18000人左右。同时,园方还有可能会对参观大熊猫的游客进行“人流控制”。

  埃里克·董伯提醒那些希望看大熊猫的游客尽早在网上预订门票,并尽可能避免在周末、节假日参观。他说:“我们已经开始准备应急方案,并设想任何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

  埃里克·董伯和他的动物园为大熊猫的到来做了各方面的充分准备。他介绍说,天堂动物园开辟出了5300平米的熊猫领地,而场馆总面积约为1850平方米,“星徽”和“好好”各有超过120平米的卧室,还有专门的医务室、育婴室。除此之外当然还有存放设备和食物的地方,有医疗室、饲养员的房间、调度室等一切必不可少的配套设施。”

  天堂公园中的“中国园”占地4.5万平方米,是目前欧洲最大的中国园林。埃里克·董伯表示:“我们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中国大熊猫在比利时天堂公园享受最舒适健康的生活。”

  此次陪同大熊猫来比利时的还有几位熊猫专家,他们将在未来数月陪“星徽”和“好好”度过适应期,同时继续向园方饲养员传授经验,确保熊猫以后的饮食、健康。

  大熊猫“星徽”与“好好”此行比利时天堂动物园是为了完成中比双方为期15年的大熊猫国际科研合作项目。这是继1987年以来,比利时历史上第二次有大熊猫到来。

  上一次比利时人在本土见到熊猫还是27年之前的。当时,“弯弯”和“希希”在安特卫普动物园短暂作客数月,就曾引起轰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