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克兰动荡暂时消停 分析称反政府力量与欧盟胜

2014年02月24日 11:04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参与互动(0)

  乌克兰政治事件在付出了重大人员伤亡代价之后,终于暂时告一段落。

  自2月18日基辅市中心爆发骚乱以来,大规模冲突已经造成了77人死亡,近600人受伤。乌克兰内政部方面透露,冲突已造成近800人伤亡,包括392名执法人员,其中83名受伤警官“遭受严重枪击”。还有乌克兰媒体称,伤者人数可能突破1000人,并有可能继续上升。

  在造成如此多的人员伤亡之后,乌克兰的政治冲突已经有了基本的结果,反政府力量和欧盟获得大胜。主要成果有这样几项:1、恢复2004年宪法,恢复议会总统制。这意味着,乌克兰议会的权力将大于总统权力;2、乌克兰亲西方的前“美女总理”季莫申科被释放,她已在首都基辅发表了演讲,要参选乌克兰总统,并誓言要推动乌克兰加入欧盟。3、现总统亚努科维奇下台已不可避免。乌克兰议会在2月22日投票选出的新议长图尔奇诺夫宣布,亚努科维奇“自动丧失总统职权”,乌克兰将于5月25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不过,亚努科维奇通过电视表示,他是合法民选总统,不会辞职,不会离开乌克。尽管如此,在基辅已经难以找到亚努科维奇的踪影,示威者可以在亚努科维奇位于基辅市郊的别墅自由出入。

  对于乌克兰政治动荡的“峰回路转”,相关方面的表态立场鲜明。欧盟对此结果表示高度赞同,鼓励乌克兰加入欧盟。而俄罗斯则对此结果表示强烈反对,称将会延迟过去答应的向乌克兰提供150亿美元财务支持的计划。美国政府发表声明表示,美国欢迎乌克兰议会的“建设性工作”,同时表态欢迎季莫申科出狱。美国政府还表示,美国支持乌克兰平息暴乱,修改宪法,组建联合政府,提前举行大选。今后美国愿与俄罗斯、欧盟及相关国际组织合作,协助建设强大繁荣的乌克兰,支持乌克兰人民追求民主和经济发展。

  从结果来看,乌克兰反对派阵营以及欧盟、美国一方取得了大胜,而亚努科维齐和俄罗斯方面则基本输掉了这场政治博弈。在安邦(ANBOUND)研究团队看来,在“阿拉伯之春”之后于乌克兰出现的这一次政治动荡,对于东欧地区的地缘政治格局将会有很大影响。

  对于欧盟来说,赢得乌克兰将会有重要意义。在政治上,欧盟“攻克”了乌克兰这一原属于俄罗斯势力范围的东欧堡垒,扩大了地缘政治领地。但更重要的是,由于欧洲老龄化严重,今后老欧盟地区亟需乌克兰、土耳其、波兰等国提供年轻的劳动力,其中乌克兰有近4600万人口;同时,东欧国家对德国、意大利等国来说也是产业转移的目标地区,同时也是新兴的潜在市场。当然,在“拿下”乌克兰之后,欧盟肯定要为这些新欧洲国家花不少钱,对于刚在欧债危机中喘定的欧洲国家来说,这可能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俄罗斯是乌克兰危机的最大输家之一。在政治上丢掉乌克兰这个“桥头堡”之后,俄罗斯将会停止向乌克兰提供150亿美元财务支持。而在短期之内,乌克兰的财政问题可能会恶化,这会迫使欧盟和美国加快向乌克兰提供弥补方案的进程。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会不会直接出面干预乌克兰局势。据最新消息,美国明确警告俄罗斯不要派兵去乌克兰,美国总统的安全顾问赖斯指出,民主化以及欧洲化的乌克兰对俄罗斯也有益。一般而言,美国释放出这种信号,可能意味着俄罗斯有动静,因此美国提前加以劝告或警告。

  至于中国,乌克兰与中国的空间距离遥远,在政治上中国更是难以对乌克兰发挥影响。不过,乌克兰变局对中国在其他方面有一定的影响。首先,乌克兰是中国所看重的外部军事技术来源之一,今后乌克兰变局可能会对此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其次,乌克兰与中国在经济上正加强合作,如在农业、对乌克兰投资方面的合作。第三,地缘政治格局变化将使得中国进行再选择。比如,中国刚刚向乌克兰承诺提供核安全保护,如果今后乌克兰成为欧盟国家,可能使得中国的这一承诺面临重新选择。总体来看,中国与乌克兰过去达成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过去达成的军事技术合作、政治合作、农业合作等,都因为政治格局调整而增大不确定性。

  乌克兰政治动荡的大局已定,对东欧的地缘政治格局有不小的影响。处在遥远东方的中国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不过,政治动荡结束后的乌克兰必然会面临很多经济问题,中国可以围绕经济问题来作为未来中国与乌克兰关系的主线。目前,需要在冷静观察后再做政策调整。(作者:安邦咨询(ANBOUND)高级研究员 贺军 编辑:柳洪杰)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