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克兰宣布重返欧洲一体化 难摆脱经济对俄依赖

2014年02月24日 17:0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乌克兰议会23日举行特别会议,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决议,支持议长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在新总统选举产生并宣誓就职前履行总统职责。图尔奇诺夫23日宣布,乌克兰将重返欧洲一体化的道路。亚努科维奇没有辞职,现下落不明。

  进展

  新政府将组建

  乌克兰议会23日举行会议,339名议员出席,其中285人投票支持议长图尔奇诺夫暂行总统职责。当天会议还通过决定,解除多名内阁部长职务,包括外交部长列昂尼德·科扎拉与教育和科学部长德米特罗·塔巴奇尼克。

  科扎拉为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盟友,被认为深度介入亚努科维奇搁置欧盟联系国协定的决定。自去年11月下旬起,乌克兰因政府决定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而爆发危机,政局持续动荡。议会会议没有确定科扎拉的继任者。会议还同意建立民族团结政府。图尔奇诺夫说,各方应立即着手磋商,25日前完成新政府组建。

  图尔奇诺夫23日宣布,乌克兰将重返欧洲一体化的道路。他通过乌克兰反对党祖国党网站发布的声明称,现在乌克兰的优先发展方向是返回欧洲一体化,从基辅独立广场开始的斗争也正是为了这一目的。乌克兰应当返回欧洲这个大家庭。

  欧盟伸橄榄枝

  图尔奇诺夫是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盟友。两人共同创建反对党祖国党,图尔奇诺夫曾在季莫申科政府中担任第一副总理。乌克兰议会22日宣布,释放因滥用职权而服刑的季莫申科。与此同时,亚努科维奇“自动丧失总统职权”,乌克兰将于5月25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

  季莫申科表示,将参选总统。她的团队在一份声明中说,季莫申科23日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通电话,获得默克尔的支持。声明说,默克尔对季莫申科获释表示祝贺,并称季莫申科回归政坛将“成为稳定乌克兰局势的主要因素之一”。另外,两人商定,“尽快”碰面。

  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赫特2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旦乌克兰组建新一届政府,欧盟准备与之完成先前搁置的协定。“我相信,他们(乌克兰)会签署。”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同一天表示,欧盟准备向乌克兰提供相当数额的援助,前提同样是“组建稳定政府”。

  前总统失踪了

  亚努科维奇所在的乌克兰地区党23日发表声明,谴责亚努科维奇下达不当命令,致街头示威冲突导致多人伤亡。亚努科维奇暂未就此作出回应。

  亚努科维奇没有辞职,现下落不明。其发言人汉娜·赫尔曼23日告诉美联社记者,亚努科维奇不会离开乌克兰,将继续行使总统职责。赫尔曼与亚努科维奇关系密切。按赫尔曼说法,亚努科维奇22日晚身处乌克兰东部城市哈尔科夫。

  而美联社早些时候援引乌克兰边防军消息报道,亚努科维奇22日晚乘坐包机,试图从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首府顿涅茨克市出境,但被拒。亚努科维奇先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不会辞职,仍是“合法选举的总统”。他指责反对派议员为“恐吓国家的恶棍”,“令乌克兰蒙羞”。

  曝光

  前总统豪宅成“景点”

  在亚努科维奇位于基辅市外的别墅,由于他突然离开,示威者如入无人之境,趁机一窥这位总统的奢侈生活。别墅目前有民兵看守,大批民众蜂拥而至,在庭园到处游览,一时之间成为观光胜地。不过别墅房屋保持关闭,民众只能透过玻璃窗一窥内里。

  这座乡间别墅连同广阔的庭园,占地约为140公顷,相当于摩纳哥一半大小,不但有人工湖,还有高尔夫球场、珍稀动物园、码头和直升机停机坪等设施,并收藏了大量古董名车,其中最能尽显奢华的要数一艘停泊在湖上的仿古游艇,里面的餐厅金碧辉煌,挂着水晶吊灯,摆设和餐具极为精致,餐桌上放满了洋酒,其中一瓶印有亚努科维奇的肖像。就连洗手间也是金光闪闪,水龙头和马桶都用上镀金装潢。

  有民众在参观过后感到愤怒,根据官方资料,年薪只是近10万美元的亚努科维奇何以能够如此豪奢,抨击亚努科维奇榨取人民金钱。也有人表示,要为下一代好好保存这个地方,把别墅改建为贪污博物馆,警示后人。

  解读

  胜利果实如何瓜分

  在22日一天之内,乌克兰反对派就全面接管了政权:政府、议会、军队和警、检、法系统全部被控制。在反对派全面夺权的情况下,瓜分胜利果实并非易事。

  乌克兰反对派政党和组织众多,其立场和主张也不完全相同,代表的利益也不同。在与前政权谈判期间,不同政党和团体的主张就不同,分为务实派、温和派和强硬派。联合执政后,矛盾和纷争将不可避免,而这会影响到新政权的执政能力。

  独立广场上的示威者与主要反对派也存在很大分歧。亚努科维奇21日与三名反对派领导人签署了“停战”协议,但此协议却没有得到大多数示威者的支持。

  此外,刚刚获释的季莫申科无疑也是影响政局的关键人物之一。她22日晚坐着轮椅在独立广场发表演讲,呼吁示威者在没有实现所有预期目标前不要离开独立广场。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目前还没有出现能主导局势的领袖人物。

  外部关系如何维系

  随着反对派掌控局面,没有了斗争对象,目前的紧张局势会逐渐缓解,当然,前提是支持亚努科维奇政权的东南部地区能保持稳定。

  长期以来,乌克兰一直在欧盟和俄罗斯两个“巨人”中间左右权衡。乌克兰已经形成东部“亲俄”和西部“亲欧”的格局,政党和民众无法在外交政策上形成统一意见。可以预见的是,若反对派未来建立新政权,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向西方靠拢,可能会尽快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

  然而,虽然反对派对俄罗斯不友好,但真要执掌政权,恐不得不加以收敛,因为乌克兰经济严重依赖俄罗斯。长期以来,俄罗斯低价卖给乌克兰天然气,向乌提供巨额援助,没有俄罗斯的支持,乌克兰经济恐怕会举步维艰。据新华社等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