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制裁放松 伊朗非石油部门出口开始复苏

2014年02月24日 18:33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持续多年的国际制裁给伊朗的出口贸易造成了巨大的打击,不过随着伊核问题谈判的深入和国际制裁力度的减轻,受制裁影响较小的伊朗非石油部门出口已经开始从中获益。

  在本周举行的迪拜海湾食品展上,来自伊朗的46家出口商集体亮相,被视为去年8月鲁哈尼政府上台之后,伊朗部分回归国际贸易体系的信号。据海湾食品展的主办方介绍,去年仅有20多家伊朗出口商参加了展会。里萨是伊朗一家食品生产商负责出口业务的经理,他的公司也是本届展会的参展商之一。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目前政治局势的改善为伊朗出口商拓展商机铺平了道路。

  此前,由于伊朗在饱受争议的核计划上的强硬态度,自2010年起,伊朗遭遇了多轮国际制裁和西方国家的单边制裁。由于金融业和石油部门是制裁重点,伊朗经济及对外贸易在过去几年遭遇了沉重的打击。石油部门出口一直是伊朗重要的收入来源,据保守估计,伊朗超过75%的贸易收入来自石油部门。然而,由于多轮的制裁打击,自2011年以来,伊朗石油部门出口收入锐减了至少50%。石油出口的暴跌使得没有受到制裁限制的非石油部门,比如食品业的出口,对于这个正在忍受经济衰退和高通胀率的国家来说,变得尤为重要。

  另一方面,金融制裁迫使绝大多数银行不得不停止与伊朗公司的业务,这使得伊朗公司在收取货款方面变得极为困难。有些伊朗公司不得不采用成本更高、也更没有效率的方法来进行国际收支结算。里萨的公司就不得不同意贸易伙伴以食品和原材料的出货量来抵扣公司应该收取的货款。而在去年7月,由于无法获得向中国出售石油的数十亿美元款项,伊朗不得不同意以进口地铁车厢来抵扣这笔货款。而金融制裁不单单导致伊朗公司在进出口贸易方面面临困难,也导致伊朗国内的商业环境持续受损。不过,在去年11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之后,作为伊朗暂停部分核计划的交换,西方国家同意暂时放松部分国际制裁措施,这为伊朗对外贸易的复苏创造了条件。

  里萨表示,自己公司的出口额在鲁哈尼上任之后,已经增长了10-15%。而伊朗乳业贸易公司则宣布,自2013年3月至今,公司的出口额已经达到1500万美元,而该公司2012年3月-2013年3月的出口额仅为900万美元。不少参加海湾食品展的伊朗公司也表示,在过去几个月,伊朗的出口环境已经开始好转。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伊朗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尽管遭遇制裁的压力,2013年3月至2014年1月的11个月时间里,伊朗非石油部门出口总额接近37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73%。

  尽管目前的局势已经开始缓和,但离制裁的全面解除依然有漫长的路要走。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本月早些时候就表示,在德黑兰签署最终协议之前,华盛顿不会对任何违反制裁措施的企业“心慈手软”。

  不过,鲁哈尼政府新的国内政策与外交政策,至少已经开始缓解伊朗企业在对外贸易中承受的压力。在国内政策方面,鲁哈尼政府开始清除前任混乱的经济管理政策留下的损害。内贾德政府曾屡次调高利率以应对严重的通货膨胀,而这给出口贸易商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从事藏红花出口的阿里就表示,高达20%的利率导致他的公司根本无力与国外的商业对手展开竞争。有消息称鲁哈尼政府正在着手对这一政策进行调整,以减轻企业的负担。

  对伊朗另一个重要的出口产业乳制品行业来说,最新的利好消息是鲁哈尼政府取消了针对乳制品出口所设定的7%的特别关税。这一特别关税设立的初衷是为了保证伊朗国内的乳制品供应,然而据伊朗负责乳制品工业的官员说,这一政策实施的结果却事与愿违,许多奶农因为这一政策损失惨重,不得不杀掉奶牛以减轻损失。

  而在对外政策方面,由于鲁哈尼政府在核谈判中展现出的巨大诚意,使人们看到了伊朗核问题和平解决的希望,使得伊朗政府有能力阻止伊朗里亚尔疯狂贬值的趋势——自2012年以来,美元兑里亚尔的价格已经从1:15000左右暴跌至1:30000左右。美元汇率的稳定有助于减轻企业面临的商业风险,稳定产品的出口价格,这对伊朗进出口商来说,无疑是最好的利好消息。

  此外,局势的稳定也使外国客商在与伊朗企业签订贸易合同时更加放心,有企业就表示,自鲁哈尼政府上台以来,他们已经接待了越来越多来自欧洲的客商。而核谈判取得巨大进展以来,许多国家都派出代表团访问伊朗,商讨双方经济合作事宜。这些进展无疑都让伊朗的出口商看到了庞大的商机和光明的前景。里萨表示,制裁的全面解除将会帮助伊朗产品更快进入国际市场,他的公司正在等待这个时刻的到来。目前他正在关注全球多个市场,一旦时机成熟,他的公司将会尽全力开拓这些市场。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