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努科维奇数日来首度现身 称将重返乌克兰

2014年03月01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月28日,被乌克兰议会解除总统职务的乌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在俄罗斯西南部城市顿河畔罗斯托夫“直升机出口”会展中心“紫晶”厅举行新闻发布会。  


 

视频:亚努科维奇:我仍是合法总统  来源:CCTV新闻

  中新网3月1日电 北京时间28日21时,被乌克兰议会解除总统职务的乌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现身俄西南部城市罗斯托夫举行新闻发布会。亚努科维奇在发布会上重申自己的合法地位,批评乌克兰反对派及西方势力干涉。他强调,自己将继续为乌克兰的未来奋斗。若安全能获得保障,将重返乌克兰。

  称因安全受威胁离开乌克兰

  28日,久未露面的亚努科维奇现身俄罗斯西南部城市顿河畔罗斯托夫“直升机出口”会展中心“紫晶”厅,举行新闻发布会。

  他在发布会上解释离开俄罗斯的原因时说,自己并不是被“推翻”,而是因自己及亲属的生命受到威胁而被迫离开乌克兰。

  他说,自己最初并非是要离开乌克兰,但在首都基辅时就曾受到武装袭击。他曾准备到乌克兰哈尔科夫与党员会谈,但到达哈尔科夫后安全仍受到威胁。“我并不是因为害怕而离开,而是为了安全”。

  亚努科维奇还表示,自己是在爱国军官的帮助下进入俄罗斯境内,“我是在军官帮助下进入的俄罗斯境内,他们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并帮我保全了性命”。

  就乌克兰乱局致歉 指责西方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亚努科维奇在回答记者有关他对乌克兰发生的事件看法时表示,“我感到很羞愧”。

  他说,自己想就乌克兰发生的事件向老战士、乌克兰人民道歉,“我无力维持国家的稳定,没能避免目前国内在发生的这种无法无天的行为”。

  亚努科维奇对“西方势力”予以指责。他表示,西方“纵容乌克兰反政府势力,必须为所发生的事情承担责任”。

  亚努科维奇指出,结束目前国内危机必须要有冲突双方都同意的协议。他说,根据协议,抗议者应当交出武器,疏散街道,但目前这一切并未发生。相反,无辜者正遭受不幸。他们遭遇抢劫和殴打,乌克兰文化机构和教堂被损毁。

  “我将继续为乌克兰的未来而斗争,对抗那些企图以恐怖来控制乌克兰的人”,亚努科维奇指责夺取国家政权的是一些民族主义法西斯暴徒,这些人只占乌克兰人口的绝对少数。

  曾与普京通话 不会要求俄军事援助

  亚努科维奇还在发布会上说,自己抵达俄罗斯后,曾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并约定方便的时候会面,但两人并未会面。

  亚努科维奇就乌克兰目前局势指出,任何发生在克里米亚的军事行动都是不可接受的。他同时强调,不会要求俄罗斯的军事援助,俄罗斯也不可能利用目前的机会去参与乌克兰局势当中,“乌克兰需要团结”。

  但亚努科维奇同时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截止目前仍对乌克兰局势保持沉默,这让自己感到“吃惊”。他强调,两国是战略伙伴关系。

  他还解释自己来到罗斯托夫的原因说,自己来到此地而不是莫斯科,是因为有一个老朋友住在这里。

  强调仍是合法总统 未来将返回乌克兰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亚努科维奇多次重申,自己仍是乌克兰的合法总统。他还表示,5月即将举行的乌克兰总统选举“非法”,自己不会参加。

  他称,建议举行乌克兰全民公决,尽快让公共组织及民间社会代表广泛参与,“无论如何,应当解决的紧迫问题是,国家的发展方向、宪法和政治制度。”

  亚努科维奇补充说,将在自己与家人的安全得到保障时返回乌克兰。

  他表示:“新威胁破坏了我的打算。我的家人打电话告诉我,我最小的孙子也被列入要对付的名单。大儿子去幼儿园接到小孙子后打电话告诉我:我在这种情况下不能拿家人冒险”。

  背景

  本月22日,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罢黜了亚努科维奇,委托议长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行使总统职责。随后,乌克兰警方对亚努科维奇发出逮捕令,指控其“大规模杀害平民”。乌代理总检察长马赫尼茨基26日宣布,对亚努科维奇进行国际通缉。

  27日,失踪多时的亚努科维奇突然通过俄罗斯媒体发表声明,称自己仍是国家的合法元首,并要求俄罗斯对其保护。乌克兰政府新任总理亚采纽克则表示,希望俄罗斯不要支持“被刑事调查的乌克兰高官”。

  28日最新消息称,瑞士当局冻结20名乌克兰公民的银行账户,其中包括亚努科维奇、亚努科维奇的儿子及部分乌克兰前部长。此外,瑞士日内瓦检察 当局发表声明,称正就乌克兰流亡总统亚努科维奇及其子涉嫌洗钱案展开刑事调查。声明并称,检控官及警方27日到亚努科维奇在当地的公司搜查,取走部分文 件。

  早前奥地利外交部表示,该国政府冻结18名乌克兰公民的账户,但未透露这些人员的姓名。冻结账户的决定是与欧洲对外行动署、奥地利联邦总理府和财政部协调后做出的。

  乌克兰总检察长办公室28日也发布最新声明,声明中称,如果前总统亚努科维奇被证实身在俄罗斯,乌克兰要求俄罗斯将其引渡回国。(完)

【编辑:张培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