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克里米亚拟公投定地位 北约未防备俄武力介入

2014年03月01日 06: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27日决定,今年5月就克里米亚的地位举行公民投票。一队武装人员28日凌晨进入克里米亚首府的机场。

  西方国家敦促俄罗斯不要军事介入乌克兰局势;北约盟军司令说,北约没有制订应急方案以应对俄罗斯可能派兵。俄方则重申,将尊重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公决定地位

  数十名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27日凌晨闯入并占据位于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首府辛菲罗波尔的政府和议会大楼,升起俄罗斯旗帜。

  当天晚些时候,武装人员允许议会议员入内召开会议。会议短时间内作出决定,5月25日、即乌克兰总统选举日举行公投,主题为是否支持克里米亚“拥有国家独立性并根据条约和协议加入乌克兰”。

  100名议员中,64人出席这次非例行全体会议。议会同时对自治共和国政府表示不信任并解除总理阿纳托利·莫吉列夫的职务,选举俄罗斯统一党领导人希尔盖·阿克肖诺夫为新总理。

  俄新社报道,阿克肖诺夫27日晚说:“我们认为维克托·费奥多罗维奇·亚努科维奇是依法当选的乌克兰总统。我们将执行他的命令。”

  乌克兰最高拉达、即议会罢黜22日罢黜亚努科维奇,委托议长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代行总统职责。亚努科维奇称自己仍是国家的合法元首。

  机场受控制

  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28日凌晨进入辛菲罗波尔的机场。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多名目击者的话报道,大约50名武装人员深夜乘坐多辆卡车抵达并控制机场。他们携带俄罗斯海军旗,装束与占据政府和议会大楼的武装人员相似。

  一名法新社记者看见,机场正常运营,乘客办理登机手续。十多名武装人员在机场外围,拒绝表明身份。一名机场官员确认,机场正常开放。在机场地界入口外,另有十多名亲俄罗斯武装人员,自称在维持秩序。

  路透社照片显示,多名武装人员在机场巡逻。他们穿迷彩服,戴头盔,持突击步枪。武装人员晚些时候撤离。

  克里米亚地区以俄语居民为主。苏联时期,克里米亚于1954年从俄罗斯划归乌克兰。

  大批克里米亚民众26日举行集会,要求举行公投以决定克里米亚是否独立、维持现状或并入俄罗斯。数千名反对乌克兰新政府的居民与支持政权更迭的克里米亚鞑靼人在议会大楼前发生肢体冲突。乌克兰卫生部说,冲突致死2人,致伤35人。

  西方很紧张

  克里米亚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尔为俄罗斯黑海舰队驻地。当地局势引发乌克兰临时政府和西方国家紧张,担心俄罗斯武力介入。

  乌克兰代总统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27日说,黑海舰队任何军事行动、特别是基地外的行动将被视为“侵略”。临时政府新任总理阿尔谢尼·亚采纽克说,乌克兰不会接受克里米亚独立,这个自治共和国“一直是也仍将是乌克兰的一部分”。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同一天在北约—乌克兰委员会会议上说,克里米亚局势发展呈现“危险和不负责任”的态势,“各方应避免冲突”。

  在伦敦会晤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后,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呼吁俄罗斯信守承诺,尊重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

  波兰外交部长拉多斯瓦夫·西科尔斯基警告,武装人员的行为是“非常危险的游戏”,可能引发一场地区冲突。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对克里米亚局势给予“严重关注”,打算今后数日向那里派遣两名特使。

  北约吁和解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27日上午与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通电话,呼吁俄方与西方国家合作,向乌克兰提供经济援助。

  克里援引拉夫罗夫的话说,俄方重申,将尊重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拉夫罗夫同时否认俄罗斯与武装人员占据克里米亚政府和议会大楼有关联。他说,俄方也关注这一事件。

  北约欧洲盟军总司令菲利普·布里德洛夫27日说,北约“现在没有制订紧急计划”,也没有调动任何军事装备以应对俄罗斯可能军事介入克里米亚局势,而是注视局势发展,期望和平解决。

  俄罗斯举办索契冬季奥运会期间,美国派遣两艘军舰进驻黑海。布里德洛夫说,两艘军舰中,第六舰队旗舰“惠特尼山”号已经驶离黑海,另一艘战舰停靠土耳其港口,美方不打算重新调整它们的部署。

  布里德洛夫试图缓和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紧张气氛,说:“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就乌克兰的未来与俄罗斯竞争。我认为,双方都希望乌克兰实现繁荣、稳定与和平。”

  布里德洛夫说,他与俄罗斯总参谋长瓦列里·瓦西列维奇·格拉西莫夫和乌克兰新任总参谋长尤里·伊雷因保持持续沟通。(惠晓霜 新华社特稿)

【编辑:张培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