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克里米亚扼守俄黑海舰队出海口 原本属俄罗斯

2014年03月01日 10:1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克里米亚扼守俄黑海舰队出海口原本属俄罗斯
京华时报制图汪春才

  被乌克兰议会解除总统职务的亚努科维奇2月28日首次露面,在俄罗斯西南部城市顿河畔罗斯托夫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俄罗斯不应对乌克兰局势“袖手旁观”,但不可以军事“入侵”。同日,乌克兰指认俄罗斯士兵占领克里米亚境内两座机场。俄罗斯回应称,驻扎在克里米亚的俄黑海舰队未进入机场,对乌局势不构成威胁。但是,英国《每日电讯报》28日晚报道称,俄外交部当天确认军队进入克里米亚,以保护驻军安全。

  前一天,乌克兰克里米亚议会决定5月25日就扩大该自治共和国权力举行全民公决。

  □关注克里米亚

  乌指俄占领克两个机场

  乌克兰代理内务部长阿尔森·阿瓦科夫2月28日在社交网站“脸谱”个人主页留言,指认俄罗斯士兵28日来到黑海舰队基地附近塞瓦斯托波尔的一座军事机场——别利别克机场。

  他说,这些人在机场外巡逻,配有装甲车,但乌克兰军队士兵和边境安保人员在机场内。双方没有发生冲突。

  克里米亚共和国港口城市塞瓦斯托波尔是俄黑海舰队驻地。当地局势引发乌克兰临时政府和西方国家紧张,担心俄罗斯武力介入。乌克兰代总统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2月27日说,黑海舰队任何军事行动、特别是基地外的行动将被视为“侵略”。

  阿瓦科夫28日说:“我认为,这里发生的事情是武装侵略和占领,违反所有国际协定和准则。”

  不过,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亲俄武装人员封锁这座机场。这伙人与黑海舰队没有任何关联。

  阿瓦科夫同时指出,占领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机场的人也是俄罗斯士兵。

  他说,在辛菲罗波尔机场的武装人员“甚至不遮掩他们属于俄罗斯联邦部队的事实”。

  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当天表示,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凌晨进入辛菲罗波尔的机场。报道援引多名目击者的话称,大约50名武装人员2月27日深夜乘坐多辆卡车抵达并控制机场。他们携带俄罗斯海军旗,装束与占据政府和议会大楼的武装人员相似。

  机场官员对媒体表示,这些武装人员在短暂停留后撤离。

  指俄军包围克海警驻地

  据美联社报道,乌克兰国家边防警卫队28日称,大约30名俄罗斯海军士兵包围了位于克里米亚巴拉克拉瓦港附近的海岸警卫队驻地。报道援引当地军方人士的话说,其目的是为了防止极端分子获取驻地武器。

  据当地媒体此前报道,一伙武装人员28日上午包围了乌克兰克里米亚一个海岸警卫队驻地。

  报道援引当地军方消息人士的话说,武装人员称他们的目的是“保卫”该驻地。警卫队指挥官与武装人员进行了对话。

  该报道当天得到了乌克兰国家边防局的证实,乌国家边防局称包围该驻地的是俄黑海舰队军人。边防局还说,有10多架俄罗斯军用直升机进入乌克兰,其中只有3架事先向乌提出申请。

  当天晚些时候,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帕卢比表示,乌克兰军队控制着他们管辖内的所有设施,如果俄罗斯及其军方采取更主动的行动,一旦发生直接入侵,乌克兰军方将作出最适当的反应。

  他说,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乌克兰军事设施被占领,尽管发生过试图攻击乌克兰边防军设施的事件,但在发出警告之后,局势得到了稳定。

  克拟就扩大自治权公投

  乌克兰克里米亚议会2月27日决定,将于5月25日就扩大该自治共和国权力举行全民公决。

  根据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当天通过的决议,提交全民公决的问题是:“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拥有国家独立性并根据条约和协议加入乌克兰(同意或不同意)。”

  克里米亚议会秘书处信息分析局局长苏里尼科娃对乌克兰媒体宣布,克里米亚议会100名议员中有64人出席了这次非例行全体会议。议会同时对自治共和国政府表示不信任并解除了莫吉列夫的总理职务,选举“俄罗斯统一”党领导人阿克肖诺夫为新总理。

  阿克肖诺夫当天对当地媒体说,他相信,在克里米亚目前困难时期,俄罗斯将伸出援手并提供包括财政帮助在内的支持。

  他说,俄答应提供财政援助,在俄帮助下克里米亚能够恢复国民经济。亚努科维奇先生仍是依法当选的乌克兰总统,相关协商都是通过他进行的。

  克里米亚议长康斯坦丁诺夫同日也表示,乌克兰现总统仍是亚努科维奇。

  □俄方反应

  未派部队进入克机场

  俄罗斯黑海舰队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28日告诉俄新社记者,部署在克里米亚的黑海舰队没有进入机场,也没有控制那里的局势。

  “黑海舰队没有派部队向机场行进,更不用说封锁机场。”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告诉媒体记者,黑海舰队对乌克兰不构成任何威胁,这支部队的全部活动都符合俄乌协定。

  “现在,所有部队都在进行日常活动,包括作战训练。而这些活动不构成威胁,”他说,人员安排、武器数量等方面都严格遵守协定。

  目前,俄罗斯国防部尚未就乌克兰海岸警卫队驻地被包围的事作出回应。

  英国《每日电讯报》28日晚报道称,俄外交部当天确认军队进入克里米亚,以保护驻军安全。

  另据报道,俄外交部同日宣布,将给予乌克兰遭解散的精英防暴部队人员俄罗斯护照。乌现当局26日解散了乌精英防暴警察部队“金雕”。抗议期间该部队奉命维持秩序,许多抗议者指控该部队警察使用暴力甚至开枪,要求审判。

  克里米亚有公投权利

  针对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日前决定,未来将就扩大该共和国权力问题举行全民公决一事,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28日说,这是完全合法的。

  普什科夫当天对俄罗斯媒体说,如果克里米亚举行全民公投改变共和国地位,并有大多数人投票赞成的话,这将是完全合法的,在法律上拥有坚实基础。这种全民公投比起乌克兰首都基辅独立广场上“自发的”行为来说,在法律形式上更具有合法性。

  普什科夫同时表示,在欧盟代表的见证下,亚努科维奇和反对派21日签订政治危机解决协议,确定总统选举前亚努科维奇将继续履行总统职责。但一天后,乌克兰议会投票后宣布,亚努科维奇不能履行自己的职责,并“自动丧失职权”。普什科夫指出,解除亚努科维奇职务的过程相当混乱,这种决议从合法性上来说有很大可疑性。

  □热点问答

  克里米亚为何想入俄?

  60年前原本隶属俄罗斯

  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位于乌克兰东南部,濒临黑海。根据2001年乌克兰人口普查的结果,克里米亚全部人口中,俄罗斯族人口约占58%;乌克兰族人约占24%。在语言使用上,虽然乌克兰语是当地官方语言,但这里的居民一直以俄语为母语,克里米亚政府开展业务工作,也主要使用俄语。作为乌克兰唯一的自治共和国,多年来,克里米亚的部分民众希望,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

  历史上,乌克兰曾两次与俄罗斯结盟,形成统一的国家。乌克兰与俄罗斯结盟第一次是1654年,乌克兰农民起义军领袖赫梅利尼茨基为了对付波兰侵略,只好以沙皇俄国为靠山,并与之结成统一国家。乌克兰历史上第二次与俄罗斯结盟是1920年。乌俄签订结盟条约后,1922年乌克兰作为首创国之一,与俄罗斯、南高加索联邦、白俄罗斯一起创建了苏联。

  克里米亚地区原本属于俄罗斯,但是在1954年,为了庆祝乌克兰与俄罗斯“统一”300周年,赫鲁晓夫把归属于俄罗斯版图的克里米亚半岛赠给加盟国乌克兰。乌克兰作为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一直持续到1991年苏联解体。

  1991年乌克兰独立后,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通过大选产生的议会和总统在政治倾向上亲俄罗斯,其回归俄罗斯或独立的政治倾向得到俄议会和某些官方人士的支持,这曾引起乌俄两国矛盾。但不久俄总统表示尊重乌克兰对克里米亚的主权,于是,克里米亚半岛上的俄罗斯族也逐渐顺应了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的自治制度,并与乌克兰各民族和睦相处。

  俄为何需要克里米亚?

  克扼守黑海舰队出海口

  克里米亚半岛有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克里米亚的南部城市塞瓦斯托波尔是俄罗斯黑海舰队的出海口。从地图上看,克里米亚半岛犹如一只伸展开的巨型章鱼,将触角从东欧平原南端,伸向黑海中央,战略地位十分突出,被称为“黑海门户”。自18世纪开始,俄罗斯在这里一直有海军常驻。俄乌两国1997年签署协议,规定黑海舰队驻扎期限截止于2017年。2010年4月,俄罗斯与乌克兰达成协议,同意在原合同价格基础上降价30%向乌克兰出售天然气,乌克兰则同意把黑海舰队在乌境内驻扎期限延长25年。

  □关注亚努科维奇

  不会参加总统选举

  2月28日,在俄罗斯顿河畔罗斯托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现年63岁的亚努科维奇着正装和领带,戴着眼镜,神情略显轻松,不时低头看事先准备好的书面文件,就自己的经历和乌克兰局势发表声明。这是亚努科维奇“失踪”近一周后的首次“现身”。

  亚努科维奇说,他在受到人身威胁后“被迫离开”首都基辅,乌克兰政权由此被一群“亲法西斯力量”夺取。他称现在的乌克兰议会“非法”,因为这个机构在政局突变后通过的一系列决议都受到了“武装人员”的胁迫。

  “我没有被任何人推翻,我因为个人及身边人员受到生命威胁而被迫离开,”亚努科维奇说,“我会继续为乌克兰的未来与那些企图给这个国家带来恐惧和恐怖的人作斗争。”

  提及今后打算,亚努科维奇说,如果人身安全得到国际社会的保证,他会返回乌克兰。亚努科维奇称自己不会参加定于5月25日的乌克兰总统选举,理由是这次选举“非法”。

  从未下令警方开枪

  亚努科维奇指责西方国家对这次政治动荡负有责任,无视示威者中的暴力分子,助长了冲突。

  他说,自己“真诚地相信”了西方国家代表的斡旋,从而在与反对派的和解协议上签字。没有想到,随之而来的却是“恐怖主义、无政府主义和混乱状态”。

  亚努科维奇说,他从来没有指示乌克兰警察对示威者开枪,酿成大规模流血冲突的主要责任在示威者。

  当被问及是否对乌克兰发生的动荡感到“惭愧”时,亚努科维奇作出肯定回答,称希望就乌克兰出现这种状况“道歉”。

  “我惭愧,”亚努科维奇说,“我想说,我向乌克兰人民道歉……因为我没有能力去阻止这个国家现在正发生的事情。”

  亚努科维奇还表示,俄罗斯不应对乌克兰局势“袖手旁观”,但俄方不可以军事“入侵乌克兰”。

  爱国军官助其出境

  亚努科维奇2月22日被议会表决解除总统职权后,当天离开首都,由此下落不明,直至28日“现身”俄罗斯。

  对于这期间的行踪,亚努科维奇说,他最初没有离开乌克兰,而是在基辅以外的其他城市出行。不过,在“几乎受到来自所有方面的攻击”后,他决定离开乌克兰。

  在“一名爱国青年军官”的帮助下,他顺利抵达俄罗斯。

  亚努科维奇没有提供更多离境的细节。

  另据俄新社援引顿河畔罗斯托夫一家通讯社的消息报道,亚努科维奇27日乘坐飞机抵达当地一家军用机场,其间数架战机护航。

  报道说,战斗机引擎的呼啸声响彻军用机场所在的顿河畔罗斯托夫西北部上空,时间持续半小时。亚努科维奇此后住在当地一处私人居所而不是官方设施中,当局没有额外部署警卫力量。

  亚努科维奇说,他抵达后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通了电话,但还没有与后者会晤。

  □关注乌临时政府

  寻求引渡亚努科维奇

  28日早些时候,乌克兰总检察长办公室发表声明说,一旦确认亚努科维奇身处俄罗斯,乌检方将向俄方提出引渡请求。

  “一旦确认他(亚努科维奇)在俄罗斯,乌克兰(代理)总检察长准备请求(俄方)引渡公民维克托·亚努科维奇,”总检察长办公室的声明强调,乌克兰先前已经对亚努科维奇发出国际通缉令。

  乌克兰代理外长杰希察28日在基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乌方已向俄方提出就克里米亚局势举行双边磋商的建议,但尚未收到俄方答复。目前克里米亚局势紧张且不稳定,乌希望通过谈判解决克里米亚局势。

  同日,瑞士、奥地利和列支敦士登三国相继宣布,冻结包括亚努科维奇在内的大约20名高官的海外资产及银行账号,但未说明冻结资产的规模。

  解除军方领导人职务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消息,代行乌克兰总统职责的议长图尔奇诺夫28日签署命令,解除乌克兰总参谋长兼武装力量总司令伊里英的职务。

  与此同时,乌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副秘书西夫科维奇也被解职。

  伊里英本月19日被亚努科维奇任命为总参谋长兼武装力量总司令,此前他曾任乌克兰海军司令。

  请求美国及欧盟支援

  乌克兰临时政府28日向美国和联合国求助。代总统图尔奇诺夫当天呼吁美国遵守1994年和俄罗斯签署的协定。1994年,俄罗斯、美国、乌克兰3国首脑达成协议,决定拆除乌境内的核弹头并将其运往俄罗斯销毁。同时,乌克兰的国家主权将得到保障。

  乌克兰议会同日通过一项决议,将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讨论乌克兰危机。

  另外,乌克兰驻欧盟大使耶利西埃叶夫27日称,希望于下月欧盟峰会期间与欧盟缔结联系国协定。

  据新华社央视《东方时空》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