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答疑克里米亚危机:俄缘何难舍黑海半岛

2014年03月05日 09:3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答疑克里米亚危机:俄缘何难舍黑海半岛
4日,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政府大厦上挂着俄罗斯国旗。

  3日、4日局势速览

  ●乌克兰驻联合国代表在安理会指控,俄罗斯在过去一周已通过飞机、直升机和舰船,向克里米亚部署了16000人的部队。据称,其中还包括5500名特种部队士兵。

  ●亲俄的克里米亚共和国政府表示,该共和国境内部队的5500多名乌克兰士兵投靠克里米亚人民,其中包括三支防空导弹团、700余名官兵。(宗和)

  ●普京4日说,乌克兰正在发生“违宪政变”,俄罗斯只有在“最极端情况下”才会对乌克兰使用军队。他说,目前出兵的必要性暂时没有,但可能性是有的,俄罗斯不准备吞并克里米亚。普京还强调,如果乌克兰东部出现违法现象,为保护在乌俄公民,俄罗斯可以使用所有的现有手段。普京还否认俄罗斯军队目前正在克里米亚。

  ●乌代理防长称,克里米亚乌驻军已被俄部队包围。乌国防部称,俄黑海舰队向乌军发通牒:如4日凌晨5时之前不投降,就将对乌武装力量发动进攻。对此,俄黑海舰队司令回应“完全胡说八道”。俄方称俄乌不可能在克里米亚发生直接冲突。

  ●奥巴马3日说,美方正考虑在经济和外交上采取“全系列”措施“孤立”俄罗斯。美国国防部当天宣布,暂停与俄罗斯在军事方面的合作,以及与俄罗斯的贸易和投资谈判。

  ●欧盟决议,敦促俄罗斯尽快采取措施缓和紧张局势,并宣布抵制将于今年6月在索契举行的八国峰会。普京对此说,“如果他们不想来就不必来”。(据新华社电)

  - 疑问

  克里米亚危机,谁的错?

  克里米亚危机到底谁是谁非,以下是对一些主要问题,乌克兰、俄罗斯和美国的立场。

  1.谁合法代表乌克兰?

  俄:亚努科维奇,他也请求俄派兵保护乌克兰人民。目前政府为武装政变后的非法政府。

  乌:目前政府合法,新大选5月举行。

  美:亚努科维奇抛弃总统职务,也被乌克兰议会革职。

  2.克里米亚有多少俄军?

  俄:普京否认俄军正在克里米亚,称是当地武装或自卫队。

  乌:16000人。

  美:估计有6000人,已有效控制克里米亚。

  3.俄军有权进入克里米亚吗?

  俄:可以。根据俄乌协议,俄军最多可在克里米亚部署2.5万人。

  乌:不行。俄军逼近乌边境或进入克里米亚均为侵略行为。

  美:不行。军事行动将是灾难性的。

  4.俄军为何要卷入克里米亚危机?

  俄:议会授权动用武力保护克里米亚俄公民。

  乌: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俄公民受威胁。俄是想吞并克里米亚。

  美:俄基于其在克里米亚的历史渊源和战略利益。(百千)

  - 背景

  俄缘何难舍黑海半岛

  “俄罗斯不能失去克里米亚。”中国前驻乌克兰大使高玉生近日对新京报记者说。

  关键的出海口

  如果克里米亚失去控制,俄罗斯就丧失了黑海这个出海口。

  克里米亚半岛位于黑海北部,乌克兰南部,与俄罗斯隔着刻赤海峡相望。半岛的海岸线形成了几个海湾和天然良港。几十年来,俄罗斯四大海军舰队之一的黑海舰队,就驻扎在半岛西南的塞瓦斯托波尔。

  不同于俄罗斯领土相接的北冰洋和波罗的海,黑海是暖海,一年四季都可以通航。而且,黑海还能成为周边大国影响力扩展至地中海和中东地区的跳板。

  “尽管俄罗斯也有其他军港,但目前还没有可以取代塞瓦斯托波尔的。”高玉生说,塞瓦斯托波尔港口优良,是可以容下整个黑海舰队,并为之提供保护和后勤供应的唯一军港。

  1997年,俄乌签订了塞瓦斯托波尔海港20年租赁协议。“每年租赁费是1亿美元。”高玉生说。这一协议将于2017年到期,届时,俄舰队将退出克里米亚。而这是俄罗斯不愿意的。因此,在亲俄的亚努科维奇执政后,租赁协议延长至2042年。

  历史情结难舍

  除了战略意义,俄对于克里米亚还有特殊情结。

  克里米亚历史上,不同民族的人来来去去,希腊人、鞑靼人、突厥人都曾统治过这个半岛。18世纪末克里米亚被纳入沙俄版图。此后虽经多次战火,俄罗斯都没有放弃过这一半岛。

  但在苏联时期,曾在乌克兰工作多年的赫鲁晓夫,将克里米亚“送给”了当时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乌克兰,以示友好。

  苏联解体后,莫斯科和基辅因克里米亚归属问题多次冲突,但最终基辅保住了克里米亚。

  如今,在这块拥有200多万居民的半岛上,仍然有近六成的居民是俄罗斯族。尽管乌克兰语是官方语言,但人们使用最多的依然是俄语。

  人口普查显示,77%的克里米亚居民表示俄语为母语,11.4%为克里米亚鞑靼语,10.1%为乌克兰语。

  相对于整个乌克兰纠结于“亲欧”还是“亲俄”,克里米亚的亲俄倾向一直很明显。

  也因此,克里米亚在乌克兰的地位非常特殊。

  “克里米亚是乌唯一一个自治共和国,实际上处于半独立状态。”高玉生说,而俄罗斯也利用克里米亚的这种特殊地位,牵制乌克兰,特别是它表现出西向倾向时。

  不仅为克里米亚

  然而,俄方的举措,并不仅仅是为了克里米亚。

  “俄罗斯此次出手更大的背景是不愿意失去对乌克兰的影响力。”高玉生认为,俄罗斯“更大目标是牵制乌克兰的西向。”

  “俄文中常说一句话:没有乌克兰,俄罗斯是一个国家,但有了乌克兰,俄罗斯就是一个帝国。”高玉生说,“乌克兰是前苏联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加盟国,是除了俄罗斯之外最重要的军工基地。”

  迄今看来,欧洲在与俄罗斯争夺乌克兰的拉力中暂时占了上风。尽管政局未定,但乌克兰西向倾向却很明显。而这是俄罗斯不能置之不理的。

  在高玉生看来,俄罗斯客观上已经控制了克里米亚半岛。

  “如果乌克兰继续转向西方,不排除克里米亚人闹独立的可能。”

  然而,赫鲁晓夫的曾孙女、纽约大学世界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的妮娜·赫鲁晓夫认为,克里米亚独立对俄罗斯而言未必是好事。她说,半岛上除了俄罗斯族人,还居住着反对分裂的乌克兰族人和鞑靼人。尤其是鞑靼人,他们对克里姆林宫怀有历史仇怨。斯大林时期,他们曾被从克里米亚流放中亚,不少人死于他乡。

  目前,克里米亚归乡的鞑靼人约为30万人。他们将未来寄托于乌克兰,反对克里米亚独立。

  高玉生也认为,俄罗斯不会轻易走出推动克里米亚独立甚至加入俄罗斯这一步。

  “俄罗斯不仅要考虑与其他独联体国家的关系,也要考虑到国际舆论和其他各方反应。不会轻易走这一步。”(记者 高美)

【编辑:蒲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