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借两会看中国 英媒称“风清气正”

2014年03月05日 13:25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中国最大的年度政经盛事两会今天全面铺开,2014年被称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这使得5日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更加不同寻常。全世界众多国家的记者昨天上午拥入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迫切寻找从经济到外交等领域中国未来发展的蛛丝马迹。大会发言人傅莹4日的答记者问在国际媒体上迅速传播,日本媒体称中国“不点名批评日本”,菲律宾媒体则担忧“中国表示将对争议海域的挑衅做出回应”。不过,更多人关注的是中国的经济和改革,“中国2014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更是热得发烫。瑞士《商报》4日称,“在许多欧洲国家看来,中国的重要性甚至已经超过欧洲邻居”。对于中国的改革,许多西方媒体强调的是令人望而生畏的种种挑战,从雾霾弥漫的环境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挑战,在渴盼从中国分享红利的同时透着一丝悲观。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张维为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中国要做的首先是肯定成绩,然后是自信的改革。过去几十年中国取得的成绩可以用‘不得了’来形容,没有任何理由不自信。”

  中国开启最大年度盛事

  “中国表示将对争议海域的挑衅做出回应。”《菲律宾星报》网站4日迅速报道了大会发言人傅莹的表态。报道称,傅莹说中国支持通过协商解决争端,中国的230万人民解放军——世界规模最大——只是防御性的,不过,傅警告说其他国家不要考验中国的决心,“如果有国家要挑衅,要破坏这个共识,破坏这个地区的安全,破坏这个地区的秩序,那么中国必须要做出回应,而且是有效的回应。”美联社称,傅莹点了美国的名,称如果美国和其他国家如果真的关心地区和平与安全,就应冷静对待中国的主权主张。

  日本《产经新闻》4日称,傅莹在发言中提到“如果有国家要挑衅”,这是不点名批评日本。日本时事通讯社认为,傅莹主张可以搁置领土和海域之争、寻求共同开发的可能性,同时强调中国将回应挑衅,是在牵制日本。对傅莹“从中国自身的历史、经验上认为,我们认为和平是需要实力来维持和维护的”这一讲话,报道称这是在强调中国增加国防军费开支的正当性。本月3日,“美国之音”网站就称,人大会议期间,中国政府预计会再次提出大幅提高军费的预算报告,而中国去年的军费开支达7202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当天一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上,傅莹回答了和平崛起、妇女权益与参政、衡阳人大代表贿选腐败、信访、香港普选、雾霾等多个问题,而世界各地报道两会时也远非日菲媒体那样警惕甚至敌对。俄塔社说,4日亚太地区的股票指数在2周下跌后开始上升,中国两会将重点讨论国家政治经济发展问题,总结国家发展,确定未来目标。相信会给世界带来更多好消息。

  “风清气正”,BBC4日分析今年两会时提到这个关键词。台湾《联合晚报》称,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提倡简朴全力打奢,过去以包机出席两会的一些人员今年都改搭普通航班或高铁抵京,不仅接机的人减少,鲜花、红布条或接机仪式也都没了。为落实节约,会上的矿泉水都是“实名制”。

  各方更关注的是会议内容和分量。美国《市场观察》称,中国最大的年度盛事开启,世界其他人将一瞥中国领导人在思考什么、计划什么。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启,毫无疑问将成为新闻,今年是习近平主席制定中国未来10年发展计划之后的第一次人代会。会议的重要事件是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他将宣布中国今年的经济目标。法新社4日猜测说,工作报告可能涉及官员腐败、包括雾霾在内的环境问题、经济改革以及东海和南海的领土争端。韩联社称,这将是李克强总理首次进行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体现出的新领导集体的领导风格和具体的宏观经济指标引人瞩目。

  英国《金融时报》列出诸多看点清单,包括房地产政策、民族政策、国企改革、污染、对外关系、地方政府债务和影子银行等。文章称,中国同日本日渐加剧的紧张在会议期间至少会提出一次,“日本军国主义”可能被用于为中国两位数军事预算增长辩解的理由。太平洋地区的外交政策分析家与各国政府将紧盯北京是否缓和对东京以及南海争端国家的调门。台北“今日新闻”网4日称,2014年是大陆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美国《时代》周刊定义为“大陆的历史性转折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全面深化改革内容将转变成具体政策,推进各领域改革。大陆的政治经济生活已对台湾的民生福祉产生日益重大的影响。

  来自中国的数字

  “世界各国领导人、公司高管和对冲基金经理的目光将重回一个大家集体着迷的事情:今后一年的中国增长目标。”美国彭博新闻社3日称,“全世界的目光都将聚焦于中国总理李克强,看看是不是会再度将数字定在7%以上,这个数字对于从新加坡到圣保罗的各国官员们来说是某种舒服区域。”

  中国2014年的GDP增长目标数字是多少?如同韩剧《来自星星的你》被多国民众痴迷,“来自中国的数字”连日来引发诸多媒体与战略分析家的种种猜测。英国《金融时报》在列出的中国两会看点清单上,排在第一的就是中国的增长目标,尤其是2014年的增长目标数字。德国《普福尔茨海姆日报》4日预测中国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为7.0%或7.5%。韩国《朝鲜日报》称,中国很有可能小幅下调现有增长目标7.5%,也有预测称,中国可能会笼统提出7%至8%的目标,或者干脆不提出具体目标。就是说,中央政府认为结构改革比经济增长更重要,所以不一定会提出具体的增长目标。但这样一来外界会担心中国经济增速的持续衰退将比预想更严重,从而动摇世界经济。报道称,两会预计将具体讨论中国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的改革课题,而全球的关注焦点都集中在中国的经济增长目标上。香港《文汇报》网站4日的报道称,此间消息人士预期,经济增长“合理区间”与“上下线”将首次列入政府工作报告。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一个数字里有什么?很多。报道称,中国领导人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如何确定目标。设定一个高目标,将意味着政府仍然首先重视增长。而把目标调低意味着政府的焦点从不计代价的增长,转向处理债务、税制和其他结构性问题。如果今年确立的是雄心勃勃的目标,那显示决策者不能忍受大幅降速,特别是在经过了去年以来新兴市场广泛下挫以及对中国经济力量日益担心之后。报道援引渣打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斯蒂芬的话说:“鉴于所有的压力和对改革影响的担心,我想稳定的7.5%目标将意味着发出一个强烈信号,显示北京将支持增长。”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国际政治学者梅斯奈尔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国际社会因乌克兰危机阴云密布,大家希望从中国得到一些能增进国家经济福祉的好消息,而中国经济强劲是最大的好消息。他表示,今年是中国新领导层的开局之年,各方都急于从今年的会上寻找中国未来发展的蛛丝马迹。中国已经到了必须深度改革的关口,这不但决定中国的命运,还会影响世界的福祉。

  “中国应该自信地改革”

  “中国经济再度面临硬着陆的幽灵。房地产泡沫、地方政府债务上升以及不受控制的影子银行,正在产生巨大的金融风险,使政府解决劳动力成本上升、过度信贷、严重污染、猖獗腐败、不发达的税制以及不断上升的国际竞争的努力变得复杂化。几乎每个方向都潜藏风险。”捷克《布拉格邮报》称,中国必须谨慎调整市场化的改革战略,以确保不会造成任何新的、预料之外的系统性风险,同时打破抵制旨在使竞争环境公平的实质性改革的既得利益。

  香港《南华早报》4日援引美国商会官员哈利的话称,对中国政府来说,前路将是艰难的,“改革总是困难的,且常常是痛苦的,因此,才会造成很大抵制。”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掌一个负责改革进程的领导小组,这非常重要,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路易斯认为,这表明,对于打破阻碍改革的体制性障碍,政府倾注了尽可能多的政治力量。香港《文汇报》称,去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制全面深化改革蓝图,中国新一轮的改革方向已经确定。当前最重要的是各项改革措施的具体落实。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改革将成为本届两会的主线和焦点。报道称,三中全会在15个领域提出60项任务,涉及330多项较大改革举措,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并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韩国《首尔经济》称,作为政府机构改革的核心,总管中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的职能有可能缩减,中央政府各种审批事项也有可能下放或缩小。国防改革也是焦点,随着习近平主席建设强军目标的提出,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了强化协同作战能力有可能进行新的结构调整。

  路透社称,一些比较容易推进、更得民心的社会改革在中国已然展开,包括改革养老制度、放宽独生子女制度以及废止劳教制度等。报道在“两会前瞻”时预测,“中国落实改革蓝图推进料稳字当头”。

  “中国应该自信地改革。”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张维为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看一下现实,是西方出现金融危机,而不是中国,是西方出现经济危机,也不是中国。过去25年,中国人的收入大幅增加,而西方则不然。中国取得了了不得的成就,是在走上坡路,虽然辛苦,但一定要有信心。

  法国《十字架报》就中国两会、反腐和习近平主席的“中国梦”做了一组文章,采访了一些背景、倾向不同的中国人。该报编辑称,尽管接受采访的中国人观点和政治倾向差异很大,且日常生活中存在各种各样的困难和不满,但普遍对中国和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美国、德国、法国记者 蓝雅歌 王刚 萧达 青木 杨明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汪析 玉鹏)

【编辑:蒲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