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北关系改善时机下朝韩家属见面成有价值第一步

2014年03月05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在难以寻求南北关系改善时机的情况下,离散家属重聚本身,就成为很有价值的第一步

  本刊记者/ 张君荣

  朝鲜半岛东岸、距“三八线”往北几里的金刚山。作为朝鲜为数不多的“国际旅游特区”之一,金刚山国际旅游特区从2011年开始,由朝鲜政府、韩国现代集团共同经营。2月末,马路两边的冬雪还未融化。

  2月20日下午1时,事先就清空游客的金刚山上,10辆大巴、5辆卡车和3辆救护车缓缓行驶进来,一直驶到金刚山假日酒店门口——酒店建于1998年韩朝关系的缓和期,由韩国现代集团投资建成;除了旅游商业功能,其最主要的是政治功能,即为韩朝离散家属提供团聚地点。

  84岁的首尔退休干部金西林坐在大巴里,大巴里和他一起坐着另外81名韩方离散家属及58名陪同者。他们提前一天聚集到韩国三八线附近的城市束草市,次日早上8:20乘坐大巴,盘旋山路,前往这里。

  金西林这次是为了见到他离散在朝鲜的妹妹。63年相隔不见,金西林依然确信,他肯定会一眼就认出妹妹。

  事实上,负责南北家属见面的韩朝双方红十字会,已经为大堂里等候的朝方家属们的桌子编了号。时隔多年,很多离散亲人已经认不出对方。

  金西林在准备出发前夕,对媒体畅想,见到妹妹后,“我要赶快拥抱她,感谢她活了这么久。”看起来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他,其实已经患有慢性心脏病许多年了,“然后,我要问问妹妹,爸爸、妈妈是何时去世的,还有我们的哥哥、姐姐,是什么时候离开的”。

  无论如何,金西林和他的妹妹是幸运的。下午3时,分离63年后,兄妹两人终于见面。一起来的另外的81名韩方家属,也与他们在朝方的178名离散家属见面。

  第一次就是最后一次

  因为事先接受了培训,离散家属双方不允许交谈任何涉及政治的内容。多年未见的家属们在会面之前,都各自准备了礼物。多是照片、先辈的遗物,也有韩国老人为对方家属带了满口袋的方便食品。

  金刚山大厅里,乘大巴车走了80公里积雪的山路赶来的张春,颤颤巍巍握住弟弟张华春的手,古稀之人老泪纵横。

  4个月前,原定在2013年9月的中秋节离散家属会面,突然被朝方指责“首尔恶化双边关系”而临时取消,张春通过红十字会,收到了弟弟张华春的一封信。信上,弟弟写了自己的近况,还附上了自己的结婚照片以及近期照片。张春记得,离散那年弟弟才8岁。

  和金西林和张春相比,85岁的李根苏,就不幸得多。从2010年起,韩国统一部为离散家属重聚设立了电脑随机选号系统。一旦政治议程谈好,确定了重聚行程,便从已报名且在世的7万多人中,通过电脑“摇号”决定参加该次重聚的人选。2013年9月那次既定的韩朝家属重聚,李根苏和金西林等老人一样,他们都被幸运地选中了,而在此之前,他们已经等了25年,这25年来共有过18次限制名额的(每次约100人)离散家属见面机会。

  朝鲜突然宣布取消那次重聚活动,让金西林难过得几天没有休息好,李根苏则“十分震惊”,身体状况也由于突然受到打击而恶化。

  当双方政府终于重新设置好见面议程后,就在见面的头一天,李根苏在韩国统一部见面前的体检中却被告知,他的身体情况太差,不可能去见他的妹妹了。

  在金西林等一行老人准备出发的2月20日早上,还有人身体出现不适。和大巴一起随行的,还有3辆救护车。许多老人或拄着拐杖,或坐轮椅。

  双方原定各100名中秋团聚家属名单,被搁置4个月后,由于各方老人身体情况变化,都有所减少。

  此次金刚山会面从2月20~25日,先后有两拨家属,各有3天的见面时间。

  第一天有两小时的集体会面、晚餐。第二天,则是两小时的私人会面、集体午餐、集体会面。第三天,有1个小时的告别时间。除安排外的时间,双方要留在各自房间里,不得私自见面。

  “我想,这应该是我的最后一次机会了,” 在临出发一周前,韩国首尔西区的家中,金西林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我还能活多久呢。”

  “第一次就是最后一次,排队等候的人太多了,几乎没有人有第二次机会。”曾经在2010年报道过韩朝离散家属重聚的前美联社记者金光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据韩国统一部网站显示,在12.8万登记申请同北方家属见面的名单中,八成已超过70岁,已有44%因为年老而去世。

  “金正恩时代头一次”

  “这是金正恩时代,韩朝离散家属的头一次重聚。”来自韩国的记者金光泰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对于韩朝双方来说,离散家属重聚,向来同南北经济、政治利益密切相关。

  朝鲜战争之后,韩朝以北纬38°线附近为界,在“冷战”中各踞一方。多年来,南北双方政府,各自禁止在战争中离散的亲人以书信、电话等任何方式取得联系。

  直到1980年代中后期,朝鲜的传统贸易伙伴苏联走向解体,韩国也面临现代化的经济转型压力,韩朝双方同时出现对外贸易的需求,经济合作也应运而生。与此同时,“冷战”意识形态也渐入黄昏,韩朝政府第一次通过双方红十字会,促成了半岛离散亲属首次团聚。此后整个1990年代,伴随着双方贸易合作,双方政府也不定期安排离散亲属见面。

  2000年,金大中与金日成“双金会晤”,双方贸易合作从民间上升到政府层面。同一年,双方各自组织100名离散家属访问团,到平壤和首尔进行访问,成为自1985年以来朝鲜半岛南北方第一次大规模的离散家属互访。此后,卢武铉延续“阳光政策”,韩朝基本实行“政经分离”政策,合作开发开城工业区以及金刚山等旅游项目,双方离散家属重聚逐渐增多。到2007年,韩国已成为朝鲜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1985年至2010年间,朝韩当局通过双方红十字会,共安排了4386组离散家属会面,计21891人。

  最近一次韩朝离散家属见面,是在2010年10月。彼时,处于权力过渡期的朝鲜,在 “天安舰事件”后,主动抛出橄榄枝,促成双方离散家属见面,目的是寻求韩国物资援助,并恢复韩国投资的金刚山旅游区的营业。

  不过,随后的11月,韩国单方调查“天安舰事件”结果未获得联合国为代表的国际社会认可。11月23日,韩国开始举行军演,期间向朝韩西部的争议水域发射实弹,朝鲜遂向韩国延坪岛炮击,造成韩方人员伤亡,即“延坪岛事件”,双方关系严重恶化。“探亲”更成为不可能。

  2011年12月,金正日去世,金正恩接任最高领导人。朝鲜开始了加固内部权力稳定的一系列动作。

  2012年韩朝虽然没有明显冲突,但恰逢金正恩上任,韩国总统换届。两国都处于权力交接期。

  2013年2月朴槿惠就任韩国总统,3月11日,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金正恩随即宣布朝鲜停战协定完全无效,进入准战争状态。年底,朝鲜又发生“二号人物”张成泽“叛变”事件,朝鲜内部变化使朝鲜半岛局势难以稳定。

  直到2014年初,金正恩在新年献词提出要改善同韩国关系:

  “北南关系的历史证明,同族对抗只能导致战争。南朝鲜反统一势力应抛弃同族对抗政策,走向民族和解、团结和统一之路……

  作为回应,1月6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公开敦促朝鲜同意家属团聚事宜,以实际行动表达诚意。朴槿惠还承诺,一旦离散家属团聚促成,韩国政府方面也将提高对朝鲜的人道援助。

  2月7日下午,朝韩双方3年来首次派出高层领导人,在边界进行谈判。双方确定了将于2月20~25日在金刚山举办离散家属会面活动,并安排了相关细节。

  平壤和首尔关系仍紧张

  “从减缓家属分离的痛苦这个角度看,这次家属重聚也是朝韩关系一个积极的进步。” 韩国国立釜山大学访问教授日向亮说。

  “金正恩上任以来的态度是,如果美韩继续联合军演,就拒绝继续推进家属重聚的进程。”这几年,金正恩不仅继续坚持好战姿态,而且忙于巩固政权稳定。

  另一方面,2013年2月朴槿惠上任后就逢朝鲜核试验,韩国政府也采取了比较强硬的态度来回应朝鲜的威胁。此次朝韩见面,美韩军事演习并没有被推迟或取消。

  在此背景下,很难寻求改善南北关系的时机,所以离散家属重聚的本身,就成为很有价值的第一步。

  实际上,每一次离散家属团聚协议达成,往往都有韩国对朝鲜的人道援助在背后支撑。以2010年10月金光泰报道离散家属见面,韩国给朝鲜的人道援助是:包括5000吨大米在内的价值850万美元的食品援助。

  日向亮则认为,见面并不是双方解决所有问题的突破,到目前为止,“在对朝鲜的食品及重要物资援助方面,根本也还没有达成什么协议,平壤和首尔间的紧张关系,也并没有完全解除。”

  值得关注的是,2月24日举行的2014年度韩美“关键决断”和“鹞鹰”联合演习,今年并没有像往年一样进行高调的媒体宣传。

  由于1月底韩国西南部出现禽流感疫情,并依然有加重趋势,部分韩国陆军接受调遣,已经被投放到抗击禽流感的一线。因此,今年参加美韩例行军事演习的韩国兵力,也将减少。★

【编辑:蒲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