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英推出国民反恐指南 教导民众遇恐袭时逃躲战

2014年03月06日 16:2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美国

    教你如何识别恐怖分子

  由美国国土安全部发布

  内容

  训练普通人如何识别潜在的恐怖分子,并将情况汇报当局。

  该指南称,一个人的眼睛、脖子、脸以及身体动作都会泄密。如果一个人冷眼凝视、入神注视,或者两眼睁得像灯泡一样大,这人便有可能是恐怖分子;夸张地打哈欠、不时碰触脸或耳朵,眼睛总看钟表或坐立不安,都是潜在恐怖分子的特征;如果一个人踱步、颤抖、出汗或者起鸡皮疙瘩,他或许也是名恐怖分子。

  “这些特征不能涵盖所有情况。它们不能作为衡量恐怖行动的标准。”这份指南说,“但是,如果你碰到这些特征多次出现,按照常识,你应该对此加强关注、多加留心,并上报你所观察到的情况。”

  《反恐怖主义指南》

  由美国国务院

  和美军中央总部联合发布

  内容

  1保护你的住宅

  公寓里一定要有必要的安全措施。如果你最近新换住宅,将所有房间的门锁都换掉。不接受来历不明的邮包,不要轻易泄露你的个人资料,对于能够表明你个人身份的信件最好也全部烧掉。同你的邻居保持良好的关系,因为在许多时候邻里会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

  2一旦被扣为人质

  通常情况下被扣为人质的可能性不大,但它往往就在你最不注意的时候发生。一旦被扣为人质,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和镇静,要知道劫匪同你一样紧张。不要去从事一些可能引起冲突的举动。如果遭到讯问,要耐心和礼貌地回答。谨慎地观察恐怖分子的一举一动,包括他的言谈举止、外貌特征、衣着打扮等,这些都将有助于以后的缉查行动。如果你有幸被提前释放,请注意留心一下剩余被劫者的情况,不要向新闻界发表过激言论。

  3如果在空中遭遇劫持

  同飞机上陌生人交谈时不要暴露你的身份。不要在机上谈论爆炸或劫持等恐怖主义事件。当你发现有任何可疑情况时都应迅速向机组人员汇报。一旦飞机被劫持,请一定保持镇静!并不是所有的劫匪都现身,很有可能有恐怖分子就藏在你的身边,千万不要擅自行动。

  4驾车安全

  每当你离开汽车的时候,要确信车门和车窗都已经锁好,防盗装置也已打开。当你准备再次上车的时候,请先绕车一周看看有无散落的线头、碎片等异常物体,查看边上是否有可疑人物。如果发现被盯梢,万万不可直接驾车回家,到警局、医院等求助。

  5遭遇化学或生物武器攻击

  反恐指南劝告民众留在屋内,除非有当局指示。在遭遇空中毒气攻击的时候,居民们应该用胶带将门窗的细缝封住,并且戴上政府分发的防毒面具。一旦遭受核武器攻击,人们应该寻找地下掩体,并且事先清楚住家附近可以防范辐射尘的掩体。

  《灾难装备》

  由美国联邦紧急灾难处理署发布

  内容

  政府鼓励民众储存“灾难装备”,这些装备包括手机、干电池收音机、手电筒、硬的头盔、电池和可标示危险地区的荧光贴纸。这份公告说,防范恐怖攻击预先有计划是必要的,恐怖主义的本质就是在发动攻击之前无任何预兆。公告还鼓励民众学习基本的紧急反应,以帮助政府迅速、有秩序地撤离受影响的地区。

  民众应该保存一些重要信息,例如将银行账目号码、电话号码、出生证明以及遗嘱装在一个防火、防水的容器内。

  昆明严重暴力恐怖事件震惊世界。纵观全球,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世界多国都推出了《反恐怖法》。在恐怖袭击时常发生的美国、英国等国,政府还出台了国民指南,告诉民众在面对恐怖袭击时如何保持镇定并在平时就做好准备。

  链接

  拥有反恐法的国家

  2001年10月26日,在美国“9·11”事件后第45天,布什总统签署了《美国爱国者法案》,使之成为打击恐怖主义的正式法律。

  2001年12月,加拿大反恐怖法案宣布生效。根据这项法律,恐怖袭击主谋可判无期徒刑。

  2001年12月,英国通过了反恐怖紧急法案,允许执法部门未经审判即可无限期拘留在英国居住但在外国出生的恐怖嫌疑人。

  2005年11月29日,法国通过反恐法案,决定增加在公共场所的录像监视设备。

  2006年3月6日,普京签署了《抵制恐怖主义法》,重新对恐怖主义下了定义,将恐怖主义思想与行动等量齐观,即将实施与威胁实施恐怖行为均视作恐怖主义。

  身处险境

  遇恐怖袭击时怎么做?美国教导民众三准则:逃、躲、战。

  逃

  如果有出口可以逃生,马上逃

  别带任何行李

  逃到安全地以后马上报警

  躲

  找到一个安全的屋子,把门反锁

  保持安静,把手机等物品静音,以防被发现

  藏在一些大物件后面,比如柜子

  战

  如果实在跑不了,也躲不了

  身边能当武器的东西都拿起来用

  直面歹徒,先把他的武器打掉

  最好多个人一起行动

  英国

  军情五处

  反恐要诀

  英国军情五处开设了一个旨在向公民传授“秘诀”的反恐网站。

  在军情五处公布的“反恐要诀”中指出,炸弹造成的伤害程度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即炸弹爆炸后都会导致建筑物的玻璃破碎,玻璃碎片飞溅是导致大量人员伤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军情五处建议办公室等公共建筑应该尽量使用破碎后不会飞溅的玻璃。

  为了及早发现恐怖袭击的线索,军情五处还建议公共机构培训电话接听人员,训练他们如何应对恐怖威胁的电话,以便从中获取恐怖分子的蛛丝马迹。

  军情五处建议商业机构和公司建立独立的信件收发室,邮件收发室离主要建筑越远越好,并严格监控信件的进入。

  军情五处还有两支特别部队“老太特工队”和“少妇特工队”。这些老太太和年轻母亲接受培训后,在各大城市的街道上闲逛,用头巾下面的微型录音机或婴儿车中的录音摄像设备对嫌疑人监控,甚至寻找机会将特制的染料涂在嫌犯身上,方便特工们跟踪。在2009年,依靠老太特工队,军情五处破获了一起恐怖袭击案,将12名嫌疑人一网打尽。

  以色列

  反恐公共汽车

  以色列制定了许多反恐法律法规,不仅赋予安全部门特别权力,而且对每个公民都规定了具体要求。如政府要求出租车司机提高警惕,如果出租车搭载了“人弹”,司机要坐牢。

  其次,在反恐技术方面遥遥领先。以色列已有400余家非军事工业公司从事与反恐安全有关的技术开发和产品研制工作。比如已投入运营的“反恐公共汽车”,这种汽车是一种专防自杀式爆炸的新型公车,技术来自于军用飞机。从远处看,与普通公车没有两样,但车内装有旋转门。如果有可疑人想要登车,司机只要快速按下一个按钮,就可以立即把可疑人关在车外。公车上还装有遥感器,能在一米外侦测出乘客中是否有人携带炸药,并发出警告。但这种汽车造价昂贵,仅安全装置就高达3万美元。

  以色列国防军有一所反恐学校。学校还为社区居民培训“调查员”,一旦遇到可疑情形,他们可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汇报,并协助以军熟悉当地的地形、提供可疑人员的情报等。(胡克非)

【编辑:蒲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