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已接管11处边界哨所 乌总理称不放弃一寸土地

2014年03月11日 08:1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乌克兰9日迎来著名诗人塔拉斯·舍甫琴科诞辰200周年。数以千计临时政府支持者当天在首都基辅等地集会,临时总理阿尔谢尼·亚采纽克誓言不向俄罗斯让出“一寸”土地。他将访问美国,在白宫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亲俄罗斯的民众同样针锋相对地集会。一些亲俄示威者与临时政府支持者发生肢体冲突。乌克兰边防人员称,俄罗斯武装部队当天强行接管克里米亚西部一处边界哨所,加紧对这个乌克兰东南部自治共和国的控制。

  美乌定于12日举行高层会晤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12日访问华盛顿。白宫说,双方会晤将集中探讨克里米亚问题。

  乌克兰临时总理亚采纽克9日在政府会议上透露,他将于几天后访问美国,举行高层会晤,旨在缓解乌克兰局势。

  亚采纽克称,政府工作临时由第一副总理维塔利·格里戈里耶维奇负责。他在当天的会议上着重安排政府财政向克里米亚驻军拨款,支持国防部、内政部增加预算。当天政府还讨论了乌国家边境服务局要求对国家边境监控增加额外措施的提议。

  奥巴马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托尼·布林克说,奥巴马定于12日在白宫会晤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他邀请乌克兰总理来白宫……以进一步展示支持”。

  乌总理誓言不放弃一寸土地

  临时政府支持者当天在基辅等地集会,纪念舍甫琴科诞辰日,以显示“反抗”俄罗斯。

  “这是我们的土地,”亚采纽克在基辅告诉数千名集会者,“我们的父辈和祖父辈曾为这片土地流血。我们不会放弃一寸土地。俄罗斯及其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应该明白这一点。”

  原俄罗斯首富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同样参加集会。这名前石油“寡头”是普京执政初期的主要政敌,因商业犯罪入狱10多年,去年12月获普京特赦。

  舍甫琴科是19世纪乌克兰著名诗人和艺术家,用乌克兰语和俄罗斯语创作。他的作品被视为乌克兰文学和俄罗斯文学的宝贵遗产。

  在基辅集会上,代行总统职权的乌克兰议长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带领全场,为过去3个月在反政府示威中死亡的示威者默哀一分钟。而在遭解职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的老家顿涅茨克,亲俄人士挥舞俄罗斯国旗,向原“金雕”特警部队成员致敬。

  上月22日,亚努科维奇在与反对派签署协议次日遭议会强行解职,随后逃至俄罗斯。反对派上台后以涉嫌枪杀示威者为由解散“金雕”,部分“金雕”成员稍后在克里米亚集结,维持边界秩序,成为亲俄民间武装的一部分。

  乌克兰多地出现对立集会

  分裂和对立场景9日在乌克兰多地出现。在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大约500人在竖着一座舍甫琴科大型半身像的公园集会,反对定于16日的“入俄公投”。他们带着象征乌克兰国旗的黄蓝两色气球,几次唱起乌克兰国歌。

  58岁的工程师弗拉基米尔·克里琴科说:“公投两个选项实际上是一样的,你支持乌克兰分裂,还是你支持分裂乌克兰?所以我为什么要去投票?”46岁的斯维亚托斯拉夫·雷格舍夫斯基说:“他们不能夺走克里米亚,这是非法占领。”

  列宁广场则成为俄罗斯白蓝红三色国旗的海洋。大约4000名亲俄民众集会,黑海舰队歌舞团伴着台下掌声,表演苏联时期歌曲。25岁的亚历山大·里加诺夫说:“我们一直是俄罗斯人、不是乌克兰人。我支持普京。”

  60岁老妇奥莉加说:“我们再也不想同那些乌克兰法西斯主义者一起生活了。”她身边一条标语写着“跟俄罗斯在一起,克里米亚就有和平”。

  克里米亚议长弗拉基米尔·康斯坦丁诺夫呼吁人们参加公投,选择“回归祖国”。

  在塞瓦斯托波尔,一些亲俄集会者与反对者面对面辩论。法新社报道,一些亲俄示威者用棍棒和鞭子袭击一处临时政府支持者的集会地点。

  □聚焦克里米亚

  俄接管一边防哨所

  路透社9日援引乌克兰边防部队发言人奥列格·斯洛博丹的话报道,俄罗斯武装部队当天清晨6时左右接管克里米亚西部边缘一处边防哨所,大约30名乌克兰边防人员被困。斯洛博丹说,俄方迄今控制克里米亚境内11处边防哨所。

  克里米亚当局命令境内所有乌克兰中央政府派驻的部队投降,但一些部队拒绝。

  路透社报道小分队8日白天拍摄到一支俄军车队在行进:数以百计士兵乘坐大约50辆卡车,有装甲车护送,还有救护车,进入辛菲罗波尔北部一座军事基地。

  连日来,俄军部队以及亲俄武装人员与乌克兰政府军在军营外的对峙没有引发流血冲突,但双方都显得情绪越来越紧张。

  乌克兰不打算派兵

  乌克兰代理国防部长伊戈尔·杰纽克9日说,西部地区的军队调动是军事演习一部分,与克里米亚局势无关。

  一些乌克兰媒体周末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乌克兰军队多辆装甲车和军车离开西部城市利沃夫,去向不明。这一调动随即引发外界对乌克兰当局准备向克里米亚派兵的猜测。

  乌克兰通讯社9日援引杰纽克的话说:“乌克兰军队从没打算对克里米亚采取动作或调兵遣将。那支部队是执行常规、既定任务。”

  按照杰纽克的说法,这些车辆和人员调动是大规模演习的一部分,以检验军队的战备状态。代行总统职责的乌克兰议长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晚些时候将根据演习结果,就军队效率向总理提交一份详细报告。

  电话外交持续展开

  俄总统普京当天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通电话,讨论乌克兰局势和克里米亚即将举行的公投。克里姆林宫说,普京“尤其强调,克里米亚合法当局采取的措施有国际法依据,旨在确保克里米亚半岛全体人员的合法权利”。

  英国首相府说,普京告诉卡梅伦,俄方确实愿意以外交手段化解乌克兰局势。

  前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同英国、法国、意大利以及波罗的海三国领导人举行电话会议。白宫说,七国领导人要求俄罗斯部队撤回在克里米亚的基地,认定克里米亚公投违反乌克兰宪法,任何关联乌克兰局势走向的决定必须经由乌中央政府作出。

  奥巴马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托尼·布林肯9日在电视节目中说,如果克里米亚公投决定脱离乌克兰,美国不会予以承认;美国及其伙伴和盟友正向俄罗斯持续施加压力,将用“非常有弹性和非常严厉的机制”加大压力和强化制裁。

  □观察 公投内容有鲜明倾向

  克里米亚议会当地时间6日决定,将关于共和国地位的全民公投时间从本月30日提前至16日。公投问题是:您是否赞成克里米亚在享有俄罗斯联邦主体之权利的基础上与俄罗斯重新合并?您是否赞成恢复克里米亚共和国1992年宪法并赞成克里米亚作为乌克兰的一部分?

  有舆论认为,即将举行的公投有鲜明倾向性。因为即使从公投第二个问题来看,克里米亚也不想与乌克兰维持现状。根据克里米亚1992年宪法,克里米亚尽管是乌克兰领土的一部分,但是具有比现在更大的自治权,其与乌克兰政府的关系建立在相关条约的基础上。1995年,乌克兰议会取消了这部宪法。

  不仅如此,克里米亚当局不等公投举行就公开宣布,克里米亚决定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联邦,并建议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俄罗斯议会启动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的程序。

  据克里米亚议会主席团成员巴哈列夫介绍,议会通过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的决议是对乌新政权一系列“挑衅”做法的回应。此前,乌当局下令逮捕克里米亚总理阿克肖诺夫和议长康斯坦丁诺夫。

  对于克里米亚公投,美国和欧盟站在乌克兰一边表示反对,俄罗斯则表示理解。

  俄回应取决于3个因素

  俄罗斯如何对待克里米亚公投结果,引发广泛关注。

  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外交学副教授马尔克多诺夫说,俄方对克里米亚加入俄问题的回应将取决于3个因素,即克里米亚全民公投结果、乌克兰对全民公投结果的反应以及西方反应的激烈程度。

  俄政治学家马卡连科认为,如果全民公投结果支持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俄罗斯将面临选择:如果拒绝,将会令克里米亚人失望;如果同意,则将意味着俄罗斯与乌克兰以及西方国家的关系存在严重恶化风险。

  有分析人士说,如果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将是2008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战争结束以来,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面临的最严峻挑战。

  俄罗斯议会本月1日授权普京在乌克兰动用军事力量后,美欧开始出台一系列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

  针对美欧宣布的制裁措施,俄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俄方不接受有关制裁和威胁的话语,一旦制裁措施实施,俄罗斯将进行报复。不过,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强调,尽管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在乌克兰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但他认为各方有希望通过对话找到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共同点。

【编辑:李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