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艰难的搜救:关于搜寻马航370航班的几个疑问

2014年03月11日 09: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马航MH370航班的搜救还在继续,人们都在期待生命奇迹的出现。在为航班失联原因感到困惑的同时,人们也产生了关于此次史无前例的国际海空大搜救的一些疑问。

  问题一,中国海军“行动迟缓”吗?

  10日凌晨3时50分,经过约700海里航行后,我国海军导弹护卫舰“绵阳舰”抵达马航370航班失联海域展开搜救。此时,距航班8日凌晨失去联系已过去两昼夜。

  对比已经在这一海域先期展开搜救的美国、马来西亚、越南等国舰机,一些网友认为“中国海军来迟了”,甚至有人责问“为何行动迟缓?”

  事实真是如此吗?

  得知马航飞机失去联系消息后,中国海军相关部队,包括南海舰队水面舰艇、航空兵及水下探摸和医疗分队等,立即做好了紧急出动搜救准备。

  南海舰队启动应急搜救预案和军地联合救援机制,加强与地方救助力量的协调沟通。同时,命令正在南沙海域执行任务的导弹护卫舰绵阳舰做好前出搜救准备,大型登陆舰井冈山舰快速装载救生器材、水下探测设备和油水、食品等物资,并搭载直升机和医疗救护人员、陆战队员和潜水分队,做好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

  当晚11时50分,导弹护卫舰绵阳舰起航赶赴出事海域。9日凌晨3时,两栖登陆舰井冈山舰搭载由医疗分队、水下搜救分队、海军陆战队组成的救援兵力和2架舰载直升机,从湛江军港起航赶赴救援……

  事实上,考虑到远海救援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从接到上级命令到准备完毕,海军南海舰队各任务部队反应迅速,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出发前复杂的准备工作。

  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在2个小时内,召回外出休假官兵,对搜救海域的最新情况进行了熟悉了解,成立海上搜救指挥组,拟定行动方案;完成了井冈山舰救生器材、水下深测设备、油水、食品等物资装载和装备检查检修工作,并把物资装载上舰。海军陆战队51名队员,仅用20分钟就准备好冲锋舟、橡皮艇、救生衣、潜水器具和单兵食品等抢险救灾的物资器材。南海舰队航空兵部队,在1个小时内就完成了飞行前的设备检验、调试工作,航材准备完毕,人机待命,随时准备起飞……

  问题二,海上搜救到底有多难?

  有个形象的说法,将这次海上搜救马航MH370航班比作在天安门广场寻找一枚硬币。

  其实,这一说法只是类比了大海与飞机面积之间的比例,并没有考虑距离、气象、海况等因素。何况,白天找和晚上找不一样,在晴天找和在雾霾天找也不一样,从不同高度距离上找更是不一样。

  2009年6月1日发生的法航447航班失联坠海事件,同样经历了曲折的搜救历程。事发5天后,搜救队才在海上发现飞机的一部分残骸,但未发现任何生还者。而接下来的搜寻工作一直持续了两年。直到2011年,一艘水下探索潜艇发现了飞机的大部分机身,坠落在深达4000米的海底。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分析和打捞后,人们才得到法航447次航班事故的真相——由于飞机测速设备高空结霜而导致的人为操作失误。

  许多人对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后搜救飞行员王伟的过程仍记忆犹新。当时,王伟因飞机遭受撞击而跳伞坠海。短短11天,中国海军和有关部门出动飞机109架次,舰艇101艘次,救捞船、渔船等民用船只1000多艘次,人员近6万人次,搜寻海域面积超过30万平方公里,搜寻海岸线近200公里……

  即便“撞机事件”事发空域和海域比马航失联飞机的要明确得多,即便投入如此之多的人员和装备,即便持续时间长达一个月……这场曾是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强度最高的海上搜救行动也还是无果而终。

  当然,波音777飞机要比王伟驾驶的战机大许多倍,但考虑到370航班失联过程的扑朔迷离,最终失联地点至今也无定论,搜救过程中一再出现各种“不确定”也就不难理解了。

  随着搜救力量的持续增加、搜救范围的不断缩小,相信神秘的370航班很快就会给人们一个答案。

  问题三,多国救援力量如何协同?

  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多国海上救援力量大集结。

  截至9日晚,综合媒体报道,中国、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美国、泰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国至少25架飞机和40艘舰船在可疑海域展开搜救。

  据马来西亚交通部的通报,失联客机失踪地点为北纬06°55′15″、东经103°34′43″。各国搜救力量也大都以此为中心,在附近海域展开搜救。这一海域位于马来西亚和越南之间、稍靠近马来西亚海岸线的位置。从国际法的角度看,这一地点已远远超出12海里领海线的范围,如果不考虑这一海域内可能存在的岛屿归属问题,该海域应属国际海域。但如果海域内有归属于马来西亚或越南的岛屿,那么在岛屿附近的海域则是相应国家的领海。

  有媒体指出,航班失联海域为马来西亚和越南的重叠海域,可能是因为这一海域内存在归属不确定岛屿。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多国搜救力量的协同难度。

  与任何一场大规模的国际救援行动都存在协同难题一样,到目前为止,各国尚未建立起统一的协同指挥机构。各国参与救援的有军事力量、准军事力量,也有民用力量,这也增加了协同指挥的难度。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做法是,将有关情况及时通报马来西亚海上搜救机构,并与马来西亚、越南海上搜救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开展深度配合。(“中国网事”记者李宣良)

【编辑:温雅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