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航客机失联第七天:流言满天飞 仍无突破发现

2014年03月14日 2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3月14日,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侯赛因在马航370航班失联第七天时表示,相关的搜索范围已扩展至印度洋。他还表示,媒体报道时应避免使用匿名消息源,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性。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视频:焦点访谈:失联航班搜寻难在哪儿?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董冠洋)14日,马航MH370航班失联进入第七天。过去七天中,碎片信息涌现,流言猜测层出不穷。令人揪心的是不断加力扩围的搜索,至今仍未发现任何突破性线索。在全世界无数人的祈祷与寄望中,MH370究竟在哪里?

  8日凌晨,MH370航班在从吉隆坡飞往北京途中与地面失联,机上共搭乘239人,包括154名中国人。

  失联七天以来,已有中国、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美国、泰国、澳大利亚、日本、文莱、印度、新西兰等13个国家、地区的39架飞机与42艘船舰,在9.2万平方公里的范围搜寻,范围已扩大至印度洋。

  飞机到底在哪?当时发生了什么?诸多谜团依然无解。而扑面而来的是真真假假、纷繁复杂的猜测,不断有消息传出,随即又被否定。

  14日,路透社援引四个匿名消息源的话报道称,根据雷达追踪数据显示,失联的马航飞机被人蓄意操纵,人为偏离了航道,飞往印度的安达曼群岛。对此,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侯赛因回应,不能排除任何(劫机)可能性,但目前并无证据显示这是一起劫机事件;他希望媒体公布匿名消息源以确认真实性。

  此外,《华尔街日报》称,客机在失联后曾继续传回发送机数据,暗示客机失联后曾飞行4、5个小时,而这一消息随后被马来西亚方面否认。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14日也称,失联后继续飞行数小时的说法并不正确。

  不过,否认并没能浇熄猜测。路透社、美联社等多家外媒14日援引美国调查人员的消息称,客机在失联后曾连续发送“脉冲信号”。另有消息质疑,马方民用雷达显示MH370消失时间为凌晨1点21分,军方资料表明飞机消失时间为2点40分。马民航局14日回应,失联期间马民航局与军方保持对话,关于通话内容等正向军方寻求更多资料。

  14日,马民航局作出多项“一票否决”,称此前“新西兰民众看到飞机着火”的报道是“错误的”;否认搜寻MH370飞行员住所;针对中国卫星发现的有疑似不明物海域的搜寻,目前无发现。

  “不信谣不传谣”,一片焦虑不安的猜测中,中方赴马工作组呼吁大家保持理性,避免影响和干扰相关专业工作。

  也许化解疑虑的,只有更加透明的信息。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14日在北京首次公布了MH370航班失联6小时内的具体细节。据透露,8日凌晨1点30分到2点30分,马来西亚空中交通管制部门发现与MH370航班客机失去联系;2点30分,空管部门联系空中指挥中心,确认MH370失联,最后获悉飞行高度为35000英尺。

  针对飞机失联的原因,马方表示,现不能排除包括劫机、潜在阴谋、灾害在内的各种可能。

  这片让人自然联想到阳光、沙滩、假日、享受人生的蔚蓝大海,8日以来已经不再平静。在爱与痛的期待、失望与希望的交织中,各国搜索力量不断扩大。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表示,根据一些“并非是定论”的最新信息,印度洋可能会出现一块新的搜索区域,美方正与国际伙伴就如何部署搜救进行磋商。

  14日,马来西亚官方透露,搜索范围正扩大至南海东部和印度洋,包括已向印度提供了一份位于安达曼海的详细坐标清单作为搜寻重点。

  截至14日中午,中国8艘舰船、2架军机以及5架舰载直升机累计搜索面积已达51197平方公里。官方并决定,继续加强现有搜救力量,扩大搜救范围,向东南方向适当调整,继续组织协调过往商船在马六甲海峡划定海域搜寻。

  越南14日也调整了海上搜寻范围,由富国岛方向和东南外海方向改为两个位于越南南部外海的海域。

  虽然令人揪心的消息不断,但新的线索也在涌现。越南国家搜救委14日晚间称,越军一架安26运输机当日下午在金瓯角西南约25海里处发现一条约20公里长的油带。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确认中。

  关于未知,希冀与恐惧萦绕在乘客家属的心头。截至14日,已有25位中国乘客家属抵达马来西亚。马航首席执行官阿末佐哈里14日发函慰问乘客家属,称15日会有更多的志愿人员飞往北京为家属提供援助,提供最及时资讯。

  即便失联已有7天,人们依然没有放弃对生的希望。针对飞机救生艇等情况,马航透露,MH370航班救生艇的容量足以容纳机上的239名人员,救生艇配备8个紧急救援包,内有淡水、药物、信标装置等。坐满核定人数的情况下,紧急救援包可维持乘客7天生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