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航客机失联一周:调查方向转变 搜索范围扩大

2014年03月15日 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3月13日,中国舰船、飞机继续全力搜救马航失联航班,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图为海军舰艇、直升机、冲锋舟等昼、夜出动,对相关海区进行不间断搜索。中新社发 尹海明 摄  


 

视频:马航MH370航班五大疑团待解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3月15日电 综合消息,3月8日以来,马航MH370航班已经失联一周时间。期间,对于航班动向的猜测众说纷纭,未经证实的信息层出不穷。而由于路透社和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令各国对航班去向的调查方向发生转变,马当局14日宣布,扩大搜索范围至印度洋,各国也加大力量搜寻航班的痕迹。

  失联客机信息繁杂

  MH370航班究竟去哪儿了?这是自马航客机在3月8日凌晨失去联系后,人们心中最大的疑惑。

  这架载有239人的航班从吉隆坡起飞,目的地是北京。机上有227名乘客,包括154名中国人。一周时间已过,但人们能够确认的似乎只有“飞机失联”这一个消息。

  马航最先公布的声明说,MH370航班是当地时间8日凌晨2时40分与苏邦空中交通管制台失去联系的,航班从雷达系统失踪前的位置在北纬06°55’15,东经103°34’43。

  马航表示,飞机是在马来西亚和越南领空之间失去联系的,没有关于飞机途中遭遇恶劣天气的报道。失踪飞机没有发出求救信号,飞机上的燃料充足,可较原定飞行时间多飞两个小时。

  在MH370航班失联消息公布后,多国投入海空军力量参与搜索行动。但各国在海上搜索到的疑似碎片,随后被逐个证实与失联客机无关。

  而搜索过程中,各路信息纷繁芜杂,外界盛传劫机说、故障说、爆炸说、击落说、“荒岛余生”说乃至“时空穿越”说,不断有猜测和消息传出,随即又被否定。搜救过程中,一些被怀疑与失联客机有关的油迹带、不明物体等被发现,但截至目前,没有发现确定与航班有关的线索。

  此外,调查过程中,还有两名冒用失窃护照的乘客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在马航公布MH370航班的乘客名单后,奥地利和意大利外交部均否认有本国乘客在飞机上。随后国际刑警组织经调查得知,2名伊朗人使用了被盗护照登机,但这两人与恐怖主义并无联系。

  另外,一名澳大利亚年轻女子11日声称,马航失联航班MH370上的副驾驶哈米德先前在一次执飞中,邀请她和朋友进入驾驶舱并合影。此消息引发了外界对马航飞行员违反规定的指责。马航当天夜间发布声明,称眼下无法证实相关图片和视频的真实性。

  搜索范围扩大至印度洋

  在各国对马来西亚官方公布的客机可能失联海域进行搜寻无突破性进展之际,路透社和美国《华尔街日报》却对飞机的动向刊发不同的报道,从某种程度上推动了调查方向的转变,却也带来更多不解的谜团。

  11日,路透社援引一名马来西亚军方高级官员的话报道,失联航班在飞过马来西亚东北部沿海城市哥打巴鲁后,“改变航迹,降低高度,飞入马六甲海峡”上空。

  马来西亚媒体也引用空军司令达乌德的话表示,马空军雷达曾监测到失踪航班在马六甲海峡上空飞行,并于8日凌晨2时40分在霹雳岛附近从雷达上消失。

  关于MH370航班是否曾经折返马六甲海峡,马军方和马航给出两种相反的解释。11日,马军方曾否认航班有返航或者偏离航线的迹象。但马航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却称,在专家有别的说法之前,航班曾折返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2日表示,中方已通过外交渠道要求马方立刻核查有关“航班折返”的传言。14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称,马方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通报了有关信息,认为可能有一架飞机飞越至马六甲海峡,马方派出了飞机和舰船在这一区域进行搜寻。

  这意味着,在大批舰船对马来半岛以东海域进行搜索时,飞机最后出现的地点很可能是该半岛以西,两地距离约500公里。

  美国《华尔街日报》13日的一则报道更引发外界关注。该报道称客机在失联后曾继续传回发送机数据,暗示客机失联后曾飞行4、5个小时,如果这一消息属实,那么飞机更有可能以不明状态多飞行了数百英里,最远甚至可抵达印度洋。但马来西亚当局和飞机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均称报道不正确。

  马来西亚官方的否认并没有令媒体停止猜测。14日,路透社又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马来西亚军用雷达显示,在航班失踪的当天凌晨,这架飞机正飞往安达曼群岛。安达曼群岛位于孟加拉湾和安达曼海交界处。

  还有多家外媒称,失联客机从民用雷达屏幕上消失后,通讯卫星在至少5个小时的时间内收到了该客机上发来的断断续续的“数据连接请求”,这些信号透露了飞机的方位、速度和海拔情况。

  知情人士称,如果失联客机在那段时间一直处于飞行状态,那么它从泰国湾上空的最后已知方位可能又飞行了2200海里。

  针对这些报道,马来西亚官方没有作更多评论。但印度政府一名官员13日称,马来西亚已经向该国提供了一份位于安达曼海的详细坐标清单,并建议印度在搜寻失联航班时应重点关注这些坐标位置。

  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称,马来西亚方面没有提供搜寻这些区域的具体理由,只是提供了一份详细坐标清单。有媒体认为,马来西亚的这一请求可能暗示,马方或许认为失踪飞机已经飞向了印度洋或位于印度和马来西亚半岛之间的安达曼海。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13日的发言更加深了这一揣测。他表示,根据一些“并非是定论”的最新信息,印度洋可能会出现一块新的搜索区域,美方正与国际伙伴就如何部署搜救进行磋商。

  不过,马来西亚当局对搜索范围的扩大形容为“正常的”。“在原来的搜索位置一无所获后,扩大搜索范围是正常的步骤。”马来西亚代交通部长希山慕丁说。

  同时,马航14日首次公布了MH370航班失联6小时内的具体细节。而针对飞机失联的原因,马方表示,现不能排除包括劫机、潜在阴谋、灾害在内的各种可能。

  多国联合搜索失联客机

  由于不确定失联航班到底飞行了多远,搜救工作变得异常复杂。连日来,多数搜救工作在马来半岛以东的马来西亚和越南之间的海域展开,但目前搜索范围已经扩大至马六甲海峡、甚至印度洋。

  目前,已有中国、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美国、泰国、澳大利亚、日本、文莱、印度、新西兰等13个国家、地区的39架飞机与42艘船舰,在9.2万平方公里的范围搜寻。

  在确定客机失联后,中国外交部启动了应急预案,全力做好相关工作。一周以来,已有多艘战舰、海警船只参与到搜索行动中,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还通知中远、中海、中外运等公司,要求其所属商船注意观察海面可疑漂浮物。

  在马方14日宣布扩大搜索范围至印度洋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也作出新部署,调派“海巡31”赴马六甲海峡执行搜寻任务,开辟东西两片搜寻区域,并从15日起适当向东南方向扩大搜寻范围。

  参与搜索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13日称,美方将派遣一架P-8A波塞冬巡逻机,与此前已经出动的P-3猎户座巡逻机一同执行搜寻任务。与螺旋桨带动的P-3相比,P-8速度更快,航程更远。如果搜索范围扩大,P-8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美国第七舰队发言人马克思还表示,该舰队的基德号驱逐舰将穿过马来西亚西海岸的马六甲海峡,停留在西北入口处。与此同时,侦察机将在马六甲海峡以西1000英里(约1609公里)处的印度洋海域进行搜寻。

  在搜索范围扩大后,印度也加入这一行列。印度13日开始在印度洋东部安达曼海域搜寻失联客机,14日扩大了搜寻范围。海军官员称,马来西亚请求印度进行搜索的水域面积约为3.5万平方公里,横跨安达曼海,进入孟加拉湾,直至马六甲海峡。

  尽管各国将搜救方向指向了印度洋和安达曼海,但未来的搜索行动并不乐观。有媒体称,安达曼海是热带辐合带的一部分。热带辐合带是赤道附近的一条温暖海域,一年四季经常发生雷暴,这里的强劲洋流是众所周知的。

  一周的搜寻行动中没有发现任何线索,加深了人们对失联航班的担忧。“这将是一个持续很久的过程。”希山慕丁说。(完)

【编辑:唐伟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