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克里米亚今公投是否“入俄” 俄美谈不拢

2014年03月16日 08:2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15日表决通过决议,提前终止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本届最高苏维埃(议会)的权力。

  14日,乌克兰宪法法院判决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议会)3月6日作出的举行克里米亚全民公决的决定违反宪法。

  绝大多数议员投赞成票

  乌克兰议会在15日的表决中,与会296名议员有278人投了赞成票。按照规定,决议只要达到226票的简单多数就可获得通过。

  决议说,根据乌克兰宪法和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法》的相关条款,考虑到乌克兰宪法法院3月14日就克里米亚决定举行全民公决一事作出的判决,克里米亚最高苏维埃的权力被提前终止。决议自通过之日起开始生效。

  决议责成乌克兰议会地方自治问题委员会提出关于确定克里米亚最高苏维埃选举日期的建议。

  克里米亚议会6日通过决议,宣布克里米亚将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罗斯联邦,同时决定把关于共和国地位的全民公决从本月30日提前到16日举行。乌克兰当局随即宣布克里米亚议会的决定非法。由美国等国组成的七国集团发表声明,称将不承认公决结果。俄方则表示,将尊重并支持克里米亚人民的选择。

  宪法法院判决全民公决违宪

  14日,乌克兰宪法法院网站发布判决称,克里米亚关于举行全民公决的决定从乌克兰宪法法院作出判决之日起失效,克里米亚全民公决各级组委会应停止工作。宪法法院责成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政府停止为举行全民公决的相关工作拨款,确保销毁选票和宣传材料。

  宪法法院说,这一判决在乌克兰境内必须得到执行。这是最终判决,不得上诉。

  代行乌克兰总统职责的议长图尔奇诺夫当天还签署命令,宣布终止克里米亚议会11日就“独立宣言”通过的决定之效力,指出该决定不符合乌克兰宪法和克里米亚宪法。

  表态

  北约秘书长称公投不具合法性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14日表示,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公投不具备政治合法性和法律效力。

  拉斯穆森当天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发表声明称,即将于16日举行的克里米亚公投直接“侵犯”乌克兰的宪法和国际法。

  拉斯穆森说,公投与《联合国宪章》原则背道而驰,一旦举行,将破坏国际社会为和平和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所作的努力。

  拉斯穆森还敦促俄罗斯承担基于国际法的义务,在乌克兰问题上采取负责任的行动。他强调,应通过对话和磋商缓和当前紧张局势,寻求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

  同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克里米亚公投“完全合法”。

  克里米亚议会6日通过决议,宣布克里米亚将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罗斯联邦。据新华社电

  进展

  公投倒计时 俄美谈不拢

  公决前俄美最后一次外交博弈没有达成任何协议;美欧或将启动多项制裁措施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与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4日在英国首都伦敦会面,磋商克里米亚半岛局势,没有达成任何协议。这意味着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16日就是否加入俄罗斯联邦举行全民公投前,俄美最后一次外交博弈无果而终。

  会谈后双方立场分歧依旧

  克里和拉夫罗夫会谈持续6小时,会谈后,拉夫罗夫说,双方立场分歧依旧。

  就俄方对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全民公投结果的态度,拉夫罗夫表态:“我们将尊重克里米亚民众的愿望。”

  另外,拉夫罗夫会后说,俄方没打算“入侵”俄语居民众多的乌克兰东部地区。

  欧盟已拟定制裁俄罗斯人名单

  克里警告,西方国家不会承认克里米亚全民公投的结果,一旦公投继续,“将会有一些制裁措施作为回应”。

  克里说,如果俄国家杜马承认克里米亚全民公投结果,是“公开挑战国际法”的行为,将加剧俄罗斯与西方的紧张关系。

  按克里的说法,美国和欧洲联盟最快将于17日启动多项制裁措施。

  俄美双方已就乌克兰局势举行多轮会谈。美方先前承认,已不可能阻止克里米亚举行公投,但希望得到俄方保证,不会迅速“接管”克里米亚半岛。

  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14日在俄美外长会晤后说,对话失败让人“深深失望”。黑格呼吁,西方国家应启动“更为严厉的限制性措施”。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高级官员说,欧盟方面已经拟定一份可能施加制裁的俄罗斯人名单,各成员国外长将于17日决定是否实施旅行限制和资产冻结等制裁措施。一旦决定制裁,各项措施可能立即生效。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