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联击落韩国民航客机 搜寻数日才承认

2014年03月16日 08:3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苏联击落韩国民航客机搜寻数日才承认
    1978年4月20日,韩国一架波音707客机被苏联导弹击中,被迫降落在苏联西北部的湖面上。不过,1983年韩国另一架客机被苏联战斗机击落,造成机上269人死亡。

  民航本身不具有任何军事价值,航线与目的地都是透明和公开的,国际法明确地要求各国必须保证过境航班的通行自由与安全。然而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民航客机遭到军事袭击并不罕见。1983年,苏联击落韩国民航客机,是最著名的案例之一。

  事件

  飞机失踪后美苏日搜寻多日未果

  1983年9月1日凌晨,韩国汉城(今称首尔)机场挤满了接机的人们,他们等待从美国纽约飞往汉城的韩国民航客机KAL007号航班降落。但是,直到上午9时,仍没有这架客机的任何消息。

  随后,韩国外长援引美国中情局的消息称,客机已降落在苏联萨哈林地区,飞机和乘客都很安全。在疏散了接机人群后,大韩航空公司副总裁迅速前往日本,要求苏联归还乘客和机组人员。

  当他抵达东京后,苏联外交部对外宣布,KAL007号航班没有降落在萨哈林,其所处位置不得而知。

  对于飞机去向的线索,人们知道的并不多。KAL007号航班有246名乘客和23名机组成员,其中有22名12岁以下的儿童。美国国会议员劳伦斯-迈克多纳也在飞机上。

  据报道,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本来也打算搭乘这班飞机,不过后来改变了想法,逃过一劫。

  KAL007机型是波音747-230B,在纽约肯尼迪机场晚点起飞35分钟,途中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齐加油。苏联媒体称,KAL007客机进入苏联领空后不久,就从雷达上消失。

  事发后,日本、苏联和美国纷纷出动飞机和舰只搜寻KAL007客机的下落。但是,在动用了一切手段后,仍没有找到这架客机的踪迹,搜寻工作不得不暂停。

  几天之后,苏联承认,由于这架飞机侵犯苏联领空,在多次警告无效后被击落。此消息一公布,世界舆论哗然。苏联和美国都召开了发布会,最终美国占据了舆论的主动权。

  苏联方面称,KAL007侵入了苏联领空,执行间谍任务。美国总统里根在9月5日就此事发表了对全国人民的演讲。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是为了韩国航空的惨剧而来。苏联袭击了手无寸铁的269名无辜的男人、女人和儿童。如此反人类的暴行永远不能被忘记,无论是美国,还是世界。”

  KAL007事件导致东西方关系进入冷战时期最为紧张的时刻,由此在西方掀起了反对苏联的高潮。几周后,美国宣布启动著名的“星球大战计划”。

  攻击

  飞行员三次向客机开火

  公开资料显示,当时KAL007号航班从阿拉斯加起飞后两小时左右,不知何故突然偏离航向达500公里以上,飞向苏联堪察加半岛南部以及萨哈林岛(库页岛)。此处是苏联部署在远东地区的战略弹道导弹基地。

  1983年,美国侦察机经常抵近苏联领空刺探情报。当时苏联军官说:“1983年是难熬的一年,美国侦察机飞越苏联领空的次数越来越多,我们不得不做出回应。我们尤其痛恨RC-135电子侦察机。”

  1983年9月1日凌晨,苏联防空雷达发现KAL007客机在堪察加半岛东北飞行,被误认为是在当地执行间谍任务的美军RC-135型电子侦察机。

  1时30分,KAL007客机进入苏联领空,苏联国土防空军战机升空试图拦截。

  2时28分,KAL007客机通过堪察加半岛,从苏联雷达上消失。

  2时36分,KAL007客机接近萨哈林岛,苏联国土防空军进入警戒状态。

  3时21分,苏联国土防空军的战斗机实施威吓射击,客机没有做出任何反应。

  3时23分,KAL007拉高飞行高度,速度变慢,苏联战斗机被迫改变高度以免两机相撞。苏联飞行员认为该飞机攻击意图明显,并且试图逃走。

  随后,客机即将飞出苏联领空,战斗机收到攻击命令。

  多年以后,当年亲自驾驶苏-15战斗机击落韩国客机的苏联飞行员格那蒂·奥斯皮维奇披露称,“他们命令我拦截客机迫降”。为此,奥斯皮维奇三次开火,射出多发炮弹和导弹。

  当KAL007客机飞到海上时,奥斯皮维奇发出两枚空对空导弹,准确地击中了目标,KAL007客机坠入大海。奥斯皮维奇回忆说,“我很想迫降它,非常想,你以为我想杀他们吗?”

  疑问

  苏联称发现大量侦察设备

  虽然苏联承认击落民航客机,但是多年来,围绕KAL007被击落一事,仍有多种扑朔迷离的说法。

  1983年底,联合国一个独立调查小组提出调查结果:飞机严重偏离航向的原因可能是在阿拉斯加州起飞时副机长错误输入坐标导致飞机偏航;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飞机起飞后,机长忘记将HDG(磁航向)模式更改为INS模式(惯性导航系统),但后一种可能性较小。

  联合国的调查结果,并不令所有人信服,多年来“阴谋论”层出不穷。

  有分析认为,KAL007事件是里根政府蓄意制造的一起国际阴谋。被击落的并非真正的KAL007民航客机,而是美国伪造的间谍飞机。

  亲自下达攻击指令的苏联远东军区司令伊万-特列奇杨科上将多年后披露称,飞机坠毁后,苏联开始组织打捞,但并没有发现很多丧生者的遗体或遗物,这证明了当时这架“客机”内并没有那么多的乘客。

  最初苏联专家认定机组成员为18人,但随后由于发现了数目众多的电子侦察设备的残骸,才又将机组成员的人数从原来的18人最终锁定为28人。而且专家判定多出的10个人并非亚洲人,而是西方人,很有可能是美国情报部门的电子专家。特列奇杨科说:“我们打捞了大量无线电侦察设备的残骸。这些永远都是无法洗刷或隐藏的罪证。”

  1992年11月19日,俄罗斯时任总统叶利钦访韩时亲手将“黑匣子”交还给韩国时任总统卢泰愚。

  1993年,韩国政府曾通过俄罗斯驻韩使馆向俄政府转交了一封索赔信,要求俄罗斯政府对10年前苏联战斗机击落韩国客机而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进行赔偿。这是韩国政府首次向俄罗斯政府正式就该事件提出赔偿要求。这封信件没有提出具体的赔偿金额。(储信艳)

  世界主要遇袭客机

  1953年10月

  瑞典一架DC-4客机被以色列战斗机击落,造成客机上35人全部遇难。

  1955年7月

  以色列一架L-149客机被保加利亚战斗机击落,造成客机上57人全部遇难。

  1973年2月

  利比亚一架波音727客机被以色列F-4战斗机击落,客机上108人遇难。

  1978年4月

  韩国一架波音707客机被苏联苏-15战斗机击中,飞机迫降,2人遇难,108人获救。

  1979年2月

  罗得西亚子爵号客机被游击队地空导弹击落,造成客机上59人全部遇难。

  1983年9月

  韩国一架波音747客机被苏联苏-15战斗机击落,客机上269人全部遇难。

  1985年2月

  安哥拉一架波音727客机被反政府武装地空导弹击落,机上26人全部遇难。

  1985年9月

  伊拉克一架安-26客机被反政府武装地空导弹击落,机上52人全部遇难。

  1986年8月

  苏丹一架F-27客机被反政府武装地空导弹击落,客机上60人全部遇难。

  1987年2月

  伊拉克一架安-26客机被巴基斯坦地空导弹击落,客机上43人全部遇难。

  1988年7月

  伊朗一架A300客机被美国“文森斯”巡洋舰击落,客机上290人全部遇难。

  1988年12月

  阿富汗一架安-32客机被巴基斯坦战斗机击落,客机上25人全部遇难。

  2001年10月

  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图-154客机被乌克兰导弹误击,客机上78人遇难。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