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方称无线电通讯显示机内无争斗迹象

2014年03月22日 03:0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马方称无线电通讯显示机内无争斗迹象
马高等级团队来到丽都酒店回答家属提问。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昨天上午10点,马航方面在丽都饭店召开家属说明会。会上马来西亚驻华特使、马皇家空军司令、马民航局上校、马航主管飞行业务副总裁等马方高等级团队参加了此次说明会。马方在家属说明会上首次披露雷达截图。马方还表示,根据无线电通讯等显示,航班内没有争斗迹象,且马军方不可能击落MH370航班。

  京华时报记者王莉霞刘晓旭

  实习记者刘京杨梦鸽

  □信息发布

  马军方将保留一些数据

  马来西亚皇家空军司令表示,目前,搜救的关键仍是找到失联飞机和黑匣子,“没有黑匣子,很多问题都得不到答案。”同时,飞机失联为恐怖主义操控或人为劫机等几种情况仍未排除,但因涉及一些安全问题,马军方将保留一些数据,“若是劫持的话,这也是为了保障机上人质安全。”

  马皇家空军司令还称,中国政府组成的调查小组,已经多次与马军方及民航局进行开会讨论。马军方雷达的调查情况以及更多方面内容,都已被授权与中方调查小组分享。

  首次在京披露雷达截图

  在介绍搜救路线的确定依据时,马来西亚皇家空军司令向现场的家属和媒体公布了军方雷达截图。截图显示,马航失联航班MH370最后一次出现在马空军雷达屏幕上的时间为3月8日凌晨2时22分,当时距离马方空军基地200海里。

  马军方称,雷达显示飞机有折返迹象,但因飞机的起飞点是吉隆坡机场,并始终出现在马军方的一次雷达上,故确认该飞机为“友好的民用航班”,同时,根据多个邻国的雷达监测数据显示,该友好飞行物就是MH370航班。

  □搜救三阶段

  ◎8日到14日

  搜救的最初阶段,因各种渠道的信息量过多,导致搜救被部分误导。

  ◎15日到20日

  根据美国提供的ACARS数据,确定飞机最后失联的时间是8日上午8点11分,同时经分析,飞机疑被人为劫机。此时,搜救性质发生改变,根据卫星数据分析,确定了南北两条搜寻走廊。这两条走廊中,因涉及的国家较多,参与搜救的国家增加到26个,被称为“国际大搜救”。

  ◎20日至今

  澳大利亚于前天上午称发现飞机残骸疑似物,搜救开始集中在南线。澳大利亚昨天上午派5架飞机,2艘搜救船前往疑似海域。马方已派6艘搜救船,同时,船上载有3架飞机。

  □答记者问

  1

  马击落飞机完全没可能

  家属:马方能不能保证没有击落飞机?

  马方:根据目前所有数据和信息,飞机完全没有被马来西亚军方击落的可能。我很难回答飞机是否被其他国家击落,但我个人认为可能性很低。

  2

  确认漂浮物定会尽快搜

  家属:昨天澳大利亚公布的疑似物附近有2个无人岛,马方对此是否有搜救计划?

  马方:我们目前要做的是去确认漂浮物是否属于MH370,因无人岛地点更偏南,需要时间派人去搜救,但我们也一定会继续搜救尽快搜。

  3

  未甄别异常承认需改进

  家属:飞机在8日凌晨1点19分到2点40分之前,飞机是否一直是在马来西亚领空内。若此时飞机折返,偏离正常飞行轨道,军方需要做什么?怎样判断飞机性质?

  马方:该段时间内,飞机一直在马来西亚飞机情报区内,属于马领空。因飞机从起飞点到交接胡志明市空管中心,飞机一直被定性为友好的民用客机,同时,飞机折返现象时有发生,而飞机一直出现在军方一次雷达上,故飞机被定性为友好的不明飞行物。之后,根据多邻国交流雷达监测结果分析,确定此友好的不明飞行物为MH370航班。对于友好的飞行物,军方只对其进行监测,“如果是不友好的,则军方会派战斗机进行拦截。”

  家属:为什么出现异常后,不再次对飞机的性质进行甄别,已经有“9·11”的前车之鉴了,为什么不引起重视和做出改变?

  马皇家空军司令:我们可以理解这个提问,我们必须承认有些地方需要改进。

  4

  通讯可判断无争斗迹象

  家属:飞机无应答的话,怎样确定飞机内是否有打斗情况?

  马方:我们根据无线电通讯情况判断飞机内情况,根据此次无线电通讯等显示,航班内没有争斗迹象。3月8日1点19分,吉隆坡空管员最后一次与MH370通话后,飞机交接给胡志明市空管中心,之后没有任何渠道与飞机再进行沟通,“这段时间后,我们就无法判断飞机内的情况了”。

  5

  因安全原因需保留信息

  家属:目前马官方证实机长是马来西亚反对党领袖亲属,并怀疑是反对党的支持者,若此次事件是因机长为了支持亲属做出劫持,马政府是否会考虑为了生命放下权力之争,竭尽全力营救人质?

  马方:马来政府一定会尽一切努力(营救乘客),现在主要是没有找到黑匣子,我们面对这个问题的能力比较有限。请大家理解由于安全原因,我们保留一部分信息,以确保失联乘客的安全。

  6

  沟通存不畅部署不完善

  家属:飞机失联后,马方信息为何不及时公开,行动迟缓,信息滞后混乱,导致搜救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迟迟无进展,乘客生命危在旦夕。

  马方:我们承认信息在各部门间可能存在不畅通的情况,搜救部署也并不完善。对于信息不一致产生的矛盾,很多是因为媒体披露不实信息,马方需要时间鉴别核实,“但我们也不会推托我们的不足之处”。

  7

  信息不公开不影响搜救

  家属:信息不流畅是否会影响搜救进展?

  马方:这是信息流通方式的问题,不会影响搜救进展。虽然官方公布的ACARS数据较迟,但我们在事发3天后,就接到邻国卫星监测到的不明飞行物,此时就已经开始在马东西海岸进行搜救。因此,信息是否公开是绝不会影响搜救情况的。

【编辑:燕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