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米歇尔首日行程凸显中国风 穿中国红显热情友好

2014年03月22日 07:4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米歇尔首日行程凸显中国风穿中国红显热情友好
彭丽媛和米歇尔一起参观故宫。 图片来源:中国广播网
     仲春时节的北京,阳光明媚,春意盎然,故宫的红墙黄瓦在湛蓝的天空下格外明艳。在太和殿前,彭丽媛同米歇尔及家人合影。 图片来源:中国广播网

  昨天是米歇尔正式开启访华之旅的第一天,在北师大二附中学写书法,学打乒乓球,收到写有校训的折扇,在故宫走中轴线,逛太和殿,在钓鱼台国宾馆古色古香的养源斋见习近平夫妇。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前驻瑞典、新西兰大使陈明明认为,米歇尔昨天的全部行程,无不充满中国元素。

  □解读

  彭丽媛讲“家和万事兴”

  彭丽媛一路陪同,书写“厚德载物”赠与米歇尔,与米歇尔聊天时说与她“一见如故”,走到太和殿提到古语“家和万事兴”,习近平与米歇尔见面时也说到中国“尊师重教”的传统,无不体现中国文化。

  彭丽媛送给米歇尔的礼物也让陈明明颇为意外。“不知道彭丽媛书法也很好,以前也没有领导人的夫人自己写字送给外国人”,陈明明说,彭丽媛敢于在大庭广众之下写书法,盖章送给对方,说明她对自己的书法有信心,也体现主席夫人的多才多艺。

  >>解读

  亲笔书法做礼物更显珍贵

  这个“比较意外的礼物”在陈明明看来很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厚德载物”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包容性,而米歇尔也提笔写书法,体现两位夫人有共同兴趣。“最好的礼物不一定是瓶瓶罐罐,亲笔书法体现出一种真诚,客人也会更加珍视,比工艺品更珍贵”。

  “这一天的活动很成功”,陈明明认为,昨天的安排体现中美两国的精心构思,从传统到现代,从文化到教育,触及到了米歇尔所关注的主题,“作为主人,把中国文化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她”,彭丽媛本人也通过着装和言行展出中国文化的魅力。

  □揭秘

  钓鱼台国宾馆养源斋为奥巴马访华宴请地

  昨天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钓鱼台国宾馆养源斋会见了米歇尔。

  “这个地点很有意思,用得不是很多”,陈明明提到,养源斋在“最高级别的,非常隆重的场合才使用”,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曾在这里会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陈明明当时作为翻译在现场。

  中国驻斯洛文尼亚首任大使、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介绍,钓鱼台因金代章宗皇帝曾在此垂钓而得名,明清最为兴旺,乾隆皇帝在这里建了许多行宫,养源斋是一个比较大的行宫,也是其中最好的一个,属钓鱼台里一景。

  “很漂亮的大四合院,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如果再晚一点去,花儿都开之后,就更好看了”,鲁培新提到,养源斋完全是中国式建筑,沙发、桌椅也都古色古香,2011年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访,胡锦涛主席正是在这里举行小范围宴会。

  据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马保奉撰文介绍,那是奥巴马抵京后第一场活动,中方有意突出人情味,烘托轻松氛围,宴会中还请国宾馆的厨师表演龙须面的抻面技巧,3.5斤重的面团拉出长达28公里、细如发丝的面条,奥巴马饶有兴趣地上前与厨师互动。

  □夫人着装

  彭丽媛中式服装显气度

  昨天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钓鱼台会见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彭丽媛一身中式绣花唐装不仅与古典的四合院相得益彰,更显出不凡的气度。无论是首次随习近平出访时的一身藏蓝色情侣大衣,还是访问非洲时的中式改良丝绸风衣,彭丽媛每每亮相,都会带动一股浓浓的中国风刮遍全球,把“本土品牌”穿出了味道,入选《名利场》最佳着装榜。

  中国美容时尚报社社长张晓梅指出,穿衣也是一种“国际礼仪”,彭丽媛的身材和气质特别适合穿中式衣服,希望中国“第一夫人”能把民族服饰穿出味道,让大家觉得耳目一新,引领中国女性的服饰潮流。

  ◎彭丽媛

  深蓝上衣套裙

  昨天上午,彭丽媛陪同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参访北师大二附中和故宫,穿着深蓝色上衣和套裙,一双系带高跟鞋,衬以深红色内搭和一只红色的小手包。米歇尔则穿一身黑白两色的套装,白衬衣、黑马甲、平底鞋。

  >>点评

  张晓梅分析说,一般颜色越深越能凸显权威感,选择深蓝色大衣和包裙,能体现作为中国第一夫人的稳重、高贵和大方。同时,彭丽媛皮肤比较白净,比较适合深蓝色,红色的衬托会让整个人的色系显得不那么“重”。

  张晓梅提到,彭丽媛的西服包裙显得很正式,端庄,因为有棱角更显挺拔。米歇尔的着装则比较随意,轻松,还穿了平底鞋,适合室外活动,也能让别人感觉到轻松舒适,同时黑白两色的搭配显得干练,中性风格。

  绣花中式衣服

  昨天晚上,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米歇尔和她的母亲、女儿。彭丽媛以一身黑色中式服装亮相,领口、袖口、对襟和下摆都有绣花,显得十分大气。

  >>点评

  张晓梅感叹,中式衣服非常适合彭丽媛,因为彭丽媛的气质高贵稳重,穿中式衣服很出彩。“这身衣服上半身看相当精彩,尤其是彭丽媛头发盘起来,衣服有点高领,从侧面看能让颈部有拔高的感觉,显得很有气度,也很优雅,衣服上的绣花非常中国风,很精美。”

  张晓梅还提到,昨天晚上的会见,彭丽媛作为主人,穿了最有权威性的颜色最深的黑色,也很合适。

  ◎米歇尔

  穿中国红显热情友好

  昨天,走进钓鱼台国宾馆的米歇尔穿了一身“中国红”连衣裙,脚蹬同样颜色的高跟鞋,小女儿萨沙也穿着红色连衣裙,系白色腰带,大女儿玛利亚也穿着蓝底红花的花裙子,米歇尔的母亲鲁滨逊夫人选择了一条朴素的蓝色花纹连衣裙。

  >>点评

  “米歇尔很聪明,没穿黑色,而是把最有权威性的颜色留给东道主”,张晓梅分析,米歇尔穿的红色很有讲究,是“中国红”,表示对到访国家的友好,也显得热情,同时这条连衣裙上半身比较中式,有旗袍的感觉,下边比较西化,中西合璧。

  “到你这儿来穿你的颜色,很精心。”张晓梅分析,米歇尔一家四口穿着都很有讲究,小女儿同样穿了“中国红”,表现友好,大女儿和其母亲的穿着,代表美国的情结,与美国星条旗的蓝红色相吻合。

  京华时报记者商西

【编辑:燕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