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航班失联15天:马国“危机公关”从零起步

2014年03月22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资料图:3月21日,马来西亚官方在吉隆坡召开发布会,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侯赛因表示,多国搜寻力量仍在疑似发现马航MH370航班残片的区域搜寻,但截至目前尚未发现卫星图上显示的残片。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视频:马方:飞行模拟器已送往美国FBI实验室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吉隆坡3月22日电 题:航班失联15天:对生命最真诚的祈祷 对真相最迫切的抵达

  ——马航客机失联事件下的大马政府、社会与全球媒体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刘关关 黄鸿斌

  位于赤道附近的马来西亚风景宜人,气候湿润,自然资源丰富,马来裔、华裔以及印度裔等多种族人口和平共处。对于外界而言,这里是旅游者和商务人士青睐之地,但几乎从来不是国际新闻的热土。

  但马航370航班失联的消息彻底打破了这里的平静。从8日开始,马来西亚政府在慌乱中开始“危机公关”;信息不透明、不一致使得各种传闻充斥吉隆坡大街小巷。另一方面,马来西亚各地出现了各种形式的祈福仪式和祈福标语;航班乘客家属在马期间有专业志工陪伴,抚慰伤痛;25国伸出援手,在任何可能发现航班踪迹的地方加紧搜寻。

  然而,时尽半月,当所有人的耐心几乎耗尽之时,马来官方22日给出的答案依然是“尚未发现,仍在寻找”。

  回顾过去的15天,马政府、马社会各界以及全球媒体都经历了一次面对突发事件的重大考验。

  从零起步的马国“危机公关”

  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15日的发布会为界,马政府应对此次航班失联事件的表现可分为“从零起步”和“步入正轨”两个阶段。

  最初几日,马各个部门沟通不畅、各种矛盾信息见诸报端、发言人答问时轻描淡写……在国际媒体的放大下,马官方的“危机公关”能力饱受质疑。有媒体甚至表示,马政府的形象也因此大打折扣。

  就在纳吉布发布“航班航线遭人为更改”的消息当天,马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被任命为MH370失联事件的马方发言人。从此,他几乎每日都会与该国民航局总监阿兹哈鲁丁、马航首席执行官艾哈迈德等人一同出席发布会。

  据中新社记者在现场观察,希沙姆丁经常以“前所未有的事件”、“改变航空史”等表述来形容此次事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马官方在事件发生的最初几天应对不利。

  随着对失联航班的搜寻进入“新阶段”,马官方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现也步入正轨。当被问及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时,希沙姆丁会主动与他人沟通,保证公布信息的一致性。当被问及敏感问题时,希沙姆丁也会以“调查仍在进行,一有消息会立即公布”作答。

  此外,马方在每日的例行发布中还加入了在马家属部分。马方在声明中将双方的关系描述为“马方不仅要与家属们分享信息,还要倾听他们的诉求”。

  最近几日,发布会现场的提问环节也从“比谁声高”逐渐过渡到“举手发言”的状态。新闻中心还制作记者证,警方也加强了安保。

  多种族马来社会的同一心愿

  自8日航班失联后,机上239条鲜活的生命一直为马来社会各界所牵挂。在吉隆坡、在槟城、在马六甲,在雪兰莪州、各地民众都以不同方式为航班祈福。

  吉隆坡机场的等候区有一个大大的留言板,上面写满了对马航370航班的祝福。记者采访时,遇到当地一所国际学校的十几名师生。他们代表全校师生,送来了自制的卡片、纸飞机等物品。机场警察KHAIRI对记者表示,自从留言板设立后,每天都有100多人在背景板上留言寄语。

  在雪兰莪州的一场祈福活动中,来自伊斯兰教、佛教、印度教以及道教等多个宗教团体一齐上阵,号召各自的信众共同祈祷,期待奇迹的出现。活动策划人之一的郑赐泰对记者表示,其实无论是什么种族,有什么信仰,大家的愿望都是一样的,这是人类对于生命最真诚的祷告。

  在出租车上,印度裔司机马拉得知记者专程前来报道MH370事件后,特意停下车给记者看了他刚买的一份报纸。在这份印地语的报纸上,失联航班占据头版头条的位置,还有专门的图片版。马拉告诉记者,“我所在的印度裔社区已经举行了多场祈福活动。”

  连日来,“为370航班祈福(Pray for MH370)”的标语频繁出现在吉隆坡市中心的的大屏幕上,闪烁于雪兰莪州的高速公路上,张贴在马六甲景区的墙壁上,也深植于马各界心中。

  全球媒体热聚焦后的冷思考

  MH370航班失联消息一出,全球媒体蜂拥至吉隆坡、哥打巴鲁以及槟城等地,期待尽快接近真相,尽可能地接触家属、保护隐私。

  15天的坚守中,在全球媒体的共同努力下,“8点11分”(最后捕捉到失联航班的时间)以及飞行航线遭人为修改等消息被相继公布,乘客家属的合理诉求也通过媒体传播,多家媒体在机长、副机长家门口蹲守多日终于拍到警方前往二人住所搜查的画面。更有记者在发布会现场问出“你是在撒谎吗”、“你对此感到羞耻吗”等看似“毒舌”的问题,实则是展现出对真相负责的态度。

  与此同时,“越南海域发现残骸”、“发现穿有救生衣的尸体”等假消息也通过媒体、特别是社交媒体广泛传播。在未掌握确凿证据前,一些媒体对机组成员以及机上乘客的背景妄加揣测,这让机组成员和乘客的亲友难以接受。

  经过半个月的无差别热点聚焦后,全球媒体逐渐开始对事件进行冷思考。一些媒体详细地分析航班飞行的各种可能,一些媒体邀请航空、海洋以及气象专家预测飞机下落,还有媒体直接在波音777模拟器内做现场推演。

  全球媒体大多意识到,与以往类似事件不同,此次MH370航班失联事件可能打破航空史上的多项纪录,必须重新回到原点耐心挖掘,才能尽快抵达真相。(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