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卫星发现漂浮物疑有关失联客机 搜寻进展慢

2014年03月23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国卫星发现漂浮物疑有关失联客机搜寻进展慢
    从3月18日上午12点左右获取的高分一号卫星图像中,在南印度洋海域(南纬44度57分,东经90度13分),观测到疑似漂浮物。该疑似漂浮物长约22米,宽约13米,距澳大利亚公布疑似物位置南偏西120公里左右。

  中新网3月23日电 综合消息,对马航MH370航班的搜索行动已超过15天。如今,全世界目光都聚焦在南印度洋一片偏远且少有人问津的海域。除了澳大利亚20日公布在这片海域发现疑似有关失联客机碎片的卫星图,中国卫星18日也在附近区域发现疑似漂浮物,但暂不能确认是否与飞机有关。目前,各国均加大救援力量,但搜寻进展缓慢,仍无有价值的发现;围绕客机本身的多项疑点再被提及,马来西亚官方均作出解释。

  中国卫星发现新疑似漂浮物

  在22日下午5点半的新闻发布会尾声,马来西亚代交通部长希山慕丁突然拿出一张字条宣布,“我刚从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得到消息,中方卫星在南印度洋海域发现了一个大型漂浮物,可能与失联的MH370航班有关。”

  希山慕丁表示,这一物体的长宽分别为30米和22米。他说,目前尚不能确定中方发现的这一物体与澳方发现的疑似失联航班的残片有关,也无法确定这一物体的具体位置。

  不过,发布会结束后不久,马方新闻中心发布声明将疑似漂浮物的尺寸更正为“长22.5米,宽13米”。

  随后,来自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的消息称,从3月18日上午12点左右获取的高分一号卫星图像中,在南印度洋海域(南纬44度57分,东经90度13分),观测到疑似漂浮物。该疑似漂浮物长约22米,宽约13米,距澳大利亚公布疑似物位置南偏西120公里左右。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也发布消息说,疑似漂浮物呈马蹄形,中方有关部门分析认为,影像显示的物体疑似海上漂浮物,但尚不能确定是否与失联客机有关。

  20日,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官员在紧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澳方在南印度洋中发现了“极可能”与失联客机有关的物体,这一消息无疑是迄今涉及失联客机搜寻“最突出的线索”。而此次中国卫星发现,更加大了外界对南印度洋海域的关注。

  各方搜索力度加大

  在澳大利亚当局公布卫星图像后,多国的救援力量都在奔赴发现碎片的海域——澳大利亚珀斯西南部约2500公里处。

  在前两天的搜索一无所获后,澳大利亚22日派出6架飞机,其中包括P-3“猎户座”巡逻机和商用喷气式飞机。现场搜索的范围从2.3万平方公里扩大到3.6万平方公里。这片划定的区域距离珀斯西南约2500公里。

  此外,两艘商船正在该海域协助搜索。自澳方17日向过路船舶发出协助广播以来,已经有6艘过路船舶响应了请求。

  同时,中国空军两架伊尔-76飞机22日全部飞抵澳大利亚珀斯空军基地,另有一架运-8飞机飞赴印度洋东北部的安达曼海域,三架飞机兵分两路执行空中搜救马航失联客机任务。

  而截至22日中午12时,中国离疑似海域最近的两艘舰船:“雪龙”号已航行至距疑似海区1050海里,“中海韶华”轮已航行至距疑似海区1000海里。

  中国交通运输部所属“海巡01”、“海巡31”、“南海救101”、“南海救115”正向南印度洋方向搜索前进,边航行、边搜寻,逐渐向澳方公布的疑似海域靠近。

  追踪线索挑战重重

  在对疑似目标海域搜索三天以来,尽管各方都加大了搜救力量,但进展实际上相当缓慢。由于卫星图像是在16日观测到疑似物体,6天前还在海上漂浮的物体或许已不再漂浮,可能已沉到海底。

  前往目标海域搜索的澳大利亚首架P3猎户座巡逻机22日下午已经返回至皮尔斯空军基地。飞行官表示,对疑似马航失联客机碎片的搜索行动没有任何发现。由于目标海域的天气情况转坏,海雾阻挡住机上人员肉眼搜索的视线。

  搜救人员目前面临的困难是,搜寻区域的海况正处于最狂暴的情形,强风、巨浪再加上复杂的洋流,想要找到漂浮的残片无疑是项挑战。

  水手们将正在进行搜寻的海域称为“咆哮的40度”,指的是南纬40度附近的一片海域,这里强风的声音听起来就像是狮子在咆哮。

  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21日一改之前的笃定口吻,表示卫星16日在南印度洋拍到的漂浮物,也可能是货轮上掉下的集装箱,但还无法确认。

  但尽管如此,澳大利亚副总理特拉斯次日重申,马航失联客机的搜索行动绝对会进行下去,卫星发现两个疑似与失联客机有关的碎片图像迄今仍是最佳线索。“尽管这并不是绝对正确的线索,但它仍有价值值得去搜寻。”

  围绕客机多项疑点再被提及 马方作答

  在世界将目光聚焦至南印度洋海域时,关于客机本身的种种疑问也不断被媒体曝光。针对马航失联客机机上携带一些小型锂电池的问题,马来西亚官方22日再度澄清,锂电池符合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要求。

  另外,英国《每日电讯报》宣称取得失踪的马航MH370班机驾驶舱与塔台的54分钟通话纪录。分析师表示,这段通话记录的顺序“非常正常”,但仍有两处疑点。

  第一处疑点是8日凌晨1时7分,驾驶舱重复发送“客机以3.5万英尺高度巡航”的信息,因此这段通话应该是一段刻意通话。第二处则是客机在马来西亚飞航管制区和越南飞航管制区交接处失去联络,然后向西折返。这也被认为是刻意为之。

  对此,马来西亚官方表示,有关媒体报道的失联航班与空中交通管制中心的通话记录是不准确的。希山慕丁说,媒体报道的通话记录正在调查中,但是目前还没有发现任何不正常的地方。但出于安全考虑,马方并未公布全部通话信息。

  马来西亚民航局局长拉扎克则表示,这份英国媒体曝光的通话记录并不准确。

  另外,在22日上午的失联乘客家属通报会上,家属还就“机组人员是否向马航提出过工资待遇方面的诉求”提出过疑问。对此,马方官员予以否认。

  马方官员称,飞行员和机组人员的待遇和加薪都是通过他们各自的工会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协商达成一致的。“我们去年已经与相关的工会协商好了待遇”。(完)

【编辑:燕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