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卫星发现长22米疑似物 澳疑似海域未有进展

2014年03月23日 01:1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昨天18时许,我国发布关于MH370失联客机搜寻的最新进展:“高分一号”卫星观测到南印度洋海域有疑似漂浮物,距离澳大利亚公布疑似物位置南偏西120公里左右。

  MH370航班失联昨天进入第15天。澳大利亚副总理特拉斯表示,尚无法确认卫星图像发现的物体是否与马航失联客机有关,也不确定碎片现在处在何方。在昨天中午的马方新闻发布会上,马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表示,疑似海域的搜索范围已经推进15000海里,但至今没有澳大利亚此前发布的关于疑似漂浮物的信息。

  中国发现另一疑似物

  来自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的消息,根据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单位对相关卫星数据进行研判,从3月18日12时左右获取的高分一号卫星图像中,在南印度洋海域(南纬44度57分,东经90度13分)观测到疑似漂浮物。该疑似物长约22米,宽约13米,距澳大利亚公布疑似物位置南偏西120公里左右。

  昨天18时许,正在回答记者提问的希沙姆丁突然向记者展示了手里的一张小纸条,正是我国发现疑似漂浮物的信息。希沙姆丁表示,这是他刚刚得到的消息,将马上跟进。为此,希沙姆丁提前结束了记者会。

  中国军机飞抵珀斯

  昨天14时左右,执行增援搜救任务的中国空军两架伊尔-76运输机抵达位于澳大利亚西部城市珀斯以北50公里的皮尔斯空军基地。

  中国空军前方指挥组组长刘殿君说,此次抵澳的两架飞机带有先进的搜寻仪器和设备,完全具备能力参与搜索马航失联客机的工作。此次来澳的军用飞机续航时间为6至8个小时。

  刘殿君说,这次搜寻距离比较远,难度也比较大,尤其海上风浪较大,识别目标较难。我方军机携带了光学和雷达设备,从搜救海域来看,在这个季节的天气情况下以目视搜索更可能发现目标。我方在搜索方法和航线计算上前期做了部分精细计算,我方愿与澳方交换信息。

  对于中国两架伊尔-76运输机和部分舰艇加入搜索行动,特拉斯及其身边的澳方空军指挥人员表示欢迎,说中国搜救力量可以发挥很大作用。

  特拉斯昨天在皮尔斯空军基地说,澳方此前通过卫星图片发现的疑似物体仍是目前搜索的“最佳线索”。他说,澳大利亚政府非常严肃地看待自己在这次搜索行动中的责任和义务,搜索行动目前不设最后期限,除非完全确定不可能找到任何相关物品。

  MH370与地面存疑通话记录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联客机与地面空管人员的全部通话记录21日由英国《每日电讯报》披露。

  唯一疑点是,机组曾有一次非必要通话报告,重复了两遍航行高度。与此同时,转而向西飞行的指令已被输入飞行管理系统。以下是3月8日MH370航班与地面人员通话记录及注解:

  0时50分06秒

  空管:MH370,爬升至高度350。

  注:空管指示客机上升至3.5万英尺(10668米)高度。

  0时50分09秒

  机组:我是MH370,飞行高度350。

  注:机组确认,客机已升至3.5万英尺高度。

  1时1分14秒

  机组:MH370保持高度350。

  1时1分19秒

  空管:MH370。

  1时7分55秒

  机组:MH370保持高度350。

  机组两次重复客机保持在3.5万英尺高度,这不是安全流程规定的必要动作,但也不属于异常表现。值得注意的是,客机通信寻址和报告系统(ACARS)最后一次向地面人员发送数据正是在这一分钟。其中包含的飞行管理系统信息显示,一个转而向西飞行的指令已经被输入系统。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吴婷婷

  综合新华社消息

  澳疑似海域未有进展

  昨天18时许,澳大利亚派出的多架搜寻机从疑似海域陆续返回,截至记者发稿时,关于澳大利亚在南印度洋海域发现的两个碎片仍未取得任何进展。

  据介绍,昨天南印度洋海域天气转差,能见度较低,但是飞机上装有视觉感应装置可避免干扰,飞机的最低飞行高度距海面100多米。此外,昨天有10名经过澳大利亚方面培训的目测志愿者加入到搜寻队伍中,低空飞行和目测是南印度疑似海域的主要搜寻方式。

  特拉斯在昨天中午的发布会上表示,尚无法确认卫星图像发现的物体是否与马航失联客机有关,也不确定碎片现在处在何方。

  在被问及发现卫星图像后数日才对外公布这一消息,澳方是否错过搜索碎片的最佳时机时,特拉斯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说,卫星图片拍摄后还要经过大量研究,随后才能确认。

  特拉斯还表示,卫星图像只是提供了一个可能的选择。澳方有义务及时将有关线索告知公众。他否认了此前公布卫星图像的行为过于草率。

  而在昨天下午马方的新闻发布会上,希沙姆丁表示,南部疑似海域的搜寻范围已经推进了15000海里,这一范围的海域最深为11500米,同时这一地区天气状况不好,给搜寻带来很大障碍。

  货物锂电池符合国际规定

  据马来西亚方面此前的介绍,除了全体机上人员,飞机上的货物清单也将被排查,以确认是否含有危险物品。21日,曾有媒体称,马航相关负责人承认,MH370客机上的确装载有被国际民航组织列为危险物品的锂离子电池。

  对此,马航首席执行官叶海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锂电池与失踪航班没有联系。航班所有运输、维护、运营符合国际空联的标准。马航在昨天的一份声明也表示,MH370航班装载的锂电池符合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要求,它们被归类为非危险品。

【编辑:燕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