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首提“核安全观”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2014年03月25日 09: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3月24日,以“加强核安全、防范核恐怖主义”为主题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在荷兰正式开幕。习近平主席与来自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齐聚海牙,共商如何加强核安全的国际合作,并提出中国的“核安全观”。这将是中国首次公开阐述自己的“核安全观”,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核安全观”概念的国家。

  核安全峰会可能“跑题”

  本届核安全峰会于3月24日至25日在荷兰海牙举行,全球53个国家、4个国际组织、58位领导人以及数千名代表与会,共商核安全对策。

  根据峰会秘书处发布的公告,“海牙核安全峰会”主要涉及核武器、核材料和核设施的安全,旨在全球范围内防止核恐怖主义。具体涵盖六大主题:提高安全水平并减少对高浓缩铀及高浓缩钚的使用;促使更多国家认可《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提高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核查的彻底性和频率;对有核原料的国家进行登记,保护高放射性核设施;让核工业在保护核原料并制定规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确保国家发挥自身作用,保护其核设施及资源不受到威胁。

  尽管六大主题几乎涵盖了当前所有的核热点,但由于本届核安全峰会举行的时间恰值乌克兰危机高潮,俄罗斯总统普京又未能参会,仅派出外长拉夫罗夫出席,因而有媒体猜测,本届核安全峰会或因乌克兰危机“跑题”。

  峰会主办国荷兰首相马克·吕特3月23日表示,本届核峰会的举行时间,当然意味着各国领导人一定会讨论乌克兰危机,也有机会与俄罗斯高层面对面交流。不过吕特也说:“多边峰会是全球领导人举行双边和小组讨论解决政治危机的绝好平台,但不能偏离主题。”

  多位国际问题专家也表示,不能让乌克兰危机冲淡本届核安全峰会的中心。荷兰非政府机构“核威胁倡议组织”资深专家德比蒂·切伯尔说:“国际热点会时时变化,但恐怖分子的关注却始终不会变。如何削减恐怖组织或者个体用核武器或‘脏弹’的攻击风险,是全球的当务之急。”

  荷兰首相吕特也表示,尽管世界各国在核安全保证方面取得了一些进步,“但做得还很不够”。吕特透露,国际原子能机构去年一年就接到146起核安全事故报告,尽管绝大多数事故与“核材料丢失”有关,“但更严重的核事故仍如同利剑那样悬在我们的头上”。

  英国简氏防务集团的国际核安全专家路易斯·里特则认为,乌克兰危机一定会是本届核安全峰会幕后外交的主题,但乌克兰本身也是核安全成功的例子。苏联解体后,乌克兰主动表示愿意交出所有的核武器,并在2010年的核安全峰会上重新作出这一承诺。就在不久前,乌克兰政府还销毁了库存的80公斤高浓缩铀。

  核安全峰会由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起,首届峰会于2010年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召开,两年后在韩国首尔召开第二届峰会,荷兰则受邀组织今年的第三届峰会。作为有核大国,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核安全峰会,并积极参与了首届核安全峰会的筹备工作。中国国家主席已连续三届参加核安全峰会。

  中国首次提出“核安全观”

  在53个参加本届核安全峰会的国家中,中国备受瞩目。特别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首度提出中国的“核安全观”,更是受到各方关注。

  荷兰《电讯报》23日报道称,因核武器研发计划备受全球关注的朝鲜和伊朗,都没有派代表团参加本届核安全峰会,而这两个国家与中国都有着“密切关系”;因而,中国首次提出的“核安全观”会对朝鲜和伊朗的核问题产生什么影响,非常值得全球关注。

  英国《卫报》23日发自海牙的报道称,白宫特别增加了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会晤的机会,双方领导人24日在海牙见面时,除了会讨论乌克兰危机外,最主要的议题将是全球的核安全现状,以及朝鲜与伊朗的核安全形势。同时,双方也会就中国领导人首次提出的“核安全观”进行私下交流。

  韩国联合通讯社23日发自海牙的报道称,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当天在海牙举行了会晤。朴槿惠称,朝鲜不可能一边研发核武器一边还能实现经济发展。习近平告诉朴槿惠说,中国反对朝鲜成为有核国家,中国与国际社会一道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努力。稍早前,朴槿惠在接受荷兰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作为朝鲜传统盟友的中国和俄罗斯,应该更努力地促成平壤放弃核武器。

  英国广播公司(BBC)24日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开启他作为中国领导人之后的首次欧洲之行,与荷兰、法国、德国和比利时国家领导人会面;他首次提出来的“核安全观”更受外界关注,特别是关注这一新观念对全球核安全的影响。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稍早前强调,中方对此次核峰会有两大期待,一是希望此次峰会能够承前启后,巩固前两届峰会的成果,凝聚新共识;二是希望进一步推进各国合作,提高全球核材料和核设施安全水平,推动核能合理开发利用。

  有核安全专家指出,中国领导人很可能在本届峰会上针对核安全机制提出一些既有中国特色、又能推动国际合作的主张。

  全球核安全面临现实挑战

  尽管加强核安全的国际合作已成为各国共识,但当前加强全球核安全的努力仍面临着四大现实挑战。

  首先,几乎所有的国家都将核武器和核设施视为绝密的主权问题,如何让所有参加核安全峰会的国家更好地平衡核安全与主权问题是一大难题。

  其次,进一步减少高品质浓缩铀或者武器级钚的储存量也不容易。自首届核安全峰会召开以来,拥有高品质铀或者钚的国家数量,已经从39个减少到了25个,但进一步减少绝非易事。荷兰外交官德克勒克甚至认为,进一步减少这一数字“几乎不可能”。他特别提到日本说,日本拥有大量武器级钚,可就是拒绝交出这些材料,也不愿意减少储存量。

  第三,虽然荷兰与美国、韩国政府致力于将现行的军用、民用和工业用的核武器协议、条约和指南综合成一个通用的核安全“最佳行为指南”,但积极回应的国家相当有限。“全球安全组织”合伙人肯尼思表示,“一些国家并不愿意参加这一努力,希望到2016年时会有所改观”。

  第四,如何建立一个全球性的核安全保障机制,也将是一大考验。到目前为止,全球核安全核查是由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实施的,但能否如期于2016年建立一个新的机制,对于积极倡导国际核安全合作的国家将是一大挑战。(记者 陈小茹)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