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G7影响力或越来越弱 恐难主导世界新规则

2014年03月26日 08:58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8–1<7”,美欧等西方七国首脑在荷兰海牙举行的会议上决定将俄罗斯开除出八国峰会,但德国新闻电视台这个国际战略大算式,反映出西方对剩下来的G7影响力可能会越来越弱的担忧。这个为应对石油和经济危机而成立的“富国俱乐部”,经济上的光环早在世界金融危机后就被G20抢光。美欧还试图把G8打造成决定世界政治与安全规则的平台,但近年来,美欧无论是在叙利亚等中东问题上,还是全球变暖等全球危机面前毫无办法,让这种构想也摇摇欲坠。今年是G7成立40周年,有外交学者把40岁的G7称为“已经半老的徐娘”,当年它们把俄罗斯拉进G8给自己脸上抹了一层厚厚的粉,开除俄罗斯后,西方七国“可能露出本已衰老的容颜”。《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费卢基扬诺夫曾称,G8对世界来说早已无足轻重。目前,莫斯科同时下着好几盘棋,其中一局棋名为“金砖国家”。

  “8–1<7”

  “8–1<7”,德国新闻电视台25日称,G8现在变成G7,回到了1975年时建立的原点。但是,这样的倒退显示,G7的影响力要远远小于建立之初。1998年G7拉入俄罗斯变成G8,宣告东西方冷战的真正结束,2014年的G7,是否显示冷战又回来了?

  路透社称,G7回到了1998年前的旧“西方富国俱乐部模式”。与1975年刚成立时相似,这个既旧又新的G7面临的首要问题可能是能源问题。法国《新观察家报》称,需要尽快适应一个没有俄罗斯的G7,因为它必须设法解决包括4个G7成员在内的欧盟国家能源恐惧症,要知道28个欧盟成员国中有6国天然气供应100%依赖俄罗斯,依赖率达50%的则有12个。

  在俄罗斯,人们早就议论是否应留在G8。俄罗斯于1991年起参与G7峰会的部分会议,一直到1998年,俄罗斯才被接纳成为成员国,G7正式成为G8。但俄罗斯加入G8以来,一方面要忍受西方白眼和种种限制,另一方面无法分享其利。西方动辄就威胁要将俄逐出G8。2008年,普京曾称,“如果美国执意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的核导弹将对准欧洲”。普京话音未落,英媒就充斥着“将俄罗斯人赶出G8”内容。2012年在美国戴维营举行G8峰会,普京的意外缺席也引来美国的指责和驱逐俄罗斯的声音。《俄罗斯报》称,实际上,加入这一组织并没有给俄罗斯带来任何利益,“中国没有加入这一俱乐部不照样成为世界上最大经济体之一”。此前俄专家也曾表示,G8已是明日黄花,在世界政治和经济中失去了影响。西方国家无法扮演“第一小提琴手”的角色,无力制订世界游戏规则。文章称,在俄退出G8后,不排除G7将面临很快衰败的命运。

  俄罗斯国家行政科学院教授米哈依连科称,莫斯科在解决众多国际问题中发挥着巨大的、根本性的作用,如伊朗的核计划,叙利亚危机。现在离开了俄罗斯,G7根本不可能解决这些问题,这将是对西方国家的一个严重的安全威胁。

  德国DDP通讯社称,俄罗斯对被开除出G8的不屑,再次证明G7已处于建立以来最大的危机之中。G7的各成员国,几乎各个遇到问题:欧洲国家仍处于欧债危机的困境之中;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家之一,加拿大一直都没有出色的表现;而美国也已失去往日的超级大国的雄风。随着西方主要国家自身问题的加重,对国际的影响力也在下降。没有重要的大型新兴经济体的参与,G8峰会也就失去世界性的意义。

  G7还能制定世界规则吗

  G7创立于上世纪70年代初。当时,西方经济形势一度恶化,接连发生的“美元危机”、“石油危机”以及“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把西方国家弄得焦头烂额。1975年,法国邀请美国、日本、英国、西德和意大利六国首脑在巴黎郊区举行峰会。第二年又邀请加拿大与会。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G7在维持全球宏观经济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1987年G7财长会议达成的“卢浮宫协议”,对确保全球重要汇率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美国蒙特利投资网站的一篇文章曾称,G7不但主导着全球的经济力量,而且有政治力量和军事优势,这使G7多年来操控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这些机构确定世界的规则,任何国家、公司和个人要想进入这个世界,都必须遵守G7的规则。

  但现在,“G7还能制定世界规则吗?”德国《商报》在标题中提出这样的疑问后回答称,西方工业化国家在一个小圈子里讨论世界重大问题的时代要结束了:对干旱和饥荒的非洲,它们难以照顾;它们搞得中东和平进程毫无进展;世界经济被欧洲拖后腿;对叙利亚等危机,美欧也没有办法……随着将俄罗斯推出这个小圈子,它们的权力更加摇摇欲坠。报道称,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G8的一条分水岭,巴西、俄罗斯和印度同样具有强大的潜力。未来G7将可能只是西方国家一个“走亲戚”的聚会,对世界没有什么重要意义。西方七国现在仅代表世界经济的40%,到2030年更将只占30%。

  中国社科院学者万军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金融危机发生后,不是G8或G7,而是G20的几次会议,把世界从金融危机的深渊中解救出来。至少在全球经济政策协调方面,G20已经取代了传统的G7。

  近些年来,有关G8会消亡的传言不断。2013年在英国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期间,英国首相卡梅伦就不顾其他盟友脸上挂不挂得住,坦言现在G8影响力要小多了。对此,英国《泰晤士报》立即评论说,“卡梅伦的泄气话让工业国感到这个峰会离彻底解散不远了”。

  每年八国峰会期间,还有大量的示威。在八国峰会期间参加过示威的英国演员比利·奈特曾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当年八国领导人曾承诺对世界贫困地区援助500亿美元,但它们仅提供了这一承诺金额的2/3,至今仍有180亿美元援助款项没有到位。他说,对G8来说,180亿美元不过是每1500人拿出1英镑就足够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前英国首相顾问杰弗里·雅克也称,八国集团的表现就是对世界的失信。对此,英国《每日镜报》的一篇评论道出了其中的无奈:传统西方工业国如今为了各自的财政危机自顾不暇,更谈不上在国际政治的球场上争夺什么队长的袖标了。

  G7,G0,抑或GX?

  除了影响力下降,另一个困扰G7的问题是其成员的结构问题。德国“和平研究”网的名为“G8的历史变迁”的报告指出,G7的困境是其封闭造成的。随着全球化的进程加快,G7却表现出极低的开放性,结构性问题也频频出现。

  新兴国家的崛起导致全球经济和政治中心转移,而G8成员国却无一个甘愿放弃自己的席位。许多西方学者认为,唯一可以挽回G8威望的办法是让某些不称职成员让位,让新的成员进来,但G7以“价值观不同”为由排斥俄罗斯的先例,让原本就对G8意兴萧索的几个主要新兴国家,更无兴趣加入进来。

  英国《金融时报》称,八国集团必须决定,它希望成为一个由共享价值观的民主国家组成的俱乐部,或是其席位应根据影响力来分配。这是G8面临的最大问题。

  为了挽救G8日益衰落的影响力并解决其结构问题,美国高盛集团几年前曾经构想组建一个G14(G8加上巴西、印度、中国、墨西哥等6国)平台,并在G14中再挑选最具代表性的G4(美国、中国、欧盟、日本),集中讨论最重大问题,以兼顾代表性和效率。

  美国政治风险分析家伊恩·布雷默和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则提出G0的概念,他们认为,政策协调从来只是G8的幻想。随着各国越来越集中解决国内问题,没有一个国家或者国家集团有足够的政治和经济杠杆来推动国际议程。未来国际舞台上的各种重要问题例如国际宏观经济协调、金融监管改革、贸易政策和气候变化只会引发越来越多的冲突。美国外交关系学会高级研究员罗伯特·卡恩则称,随着世界金融危机逐渐消退,各国的共识也减少了。世界将分成或大或小的组织(即GX),各方的合作取决于各自的意愿和能力。

  一名外交学者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G7创立至今已是40年,可以说是“徐娘半老”,包括美欧在内的不少战略学者都认为G7“太老”,不能代表世界发展的“未来”。原来G7一直担忧俄罗斯这个“另类”成员。如今G7和俄罗斯分道扬镳,G7是冒着影响力消退的风险恢复昔日“西方俱乐部”传统,还是吸纳新成员使之更具代表性,以及G7属意的新成员有无兴趣填补俄罗斯的空白,它们会否成为又一个类似俄罗斯的角色,都要拭目以待。

  《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卢基扬诺夫表示,全球金融危机让亚洲和其他非西方国家增添了自信。虽然目前G20也像G8一样,不具备落实其决议的制度性基础和机制,但它提供了一个比G8更广阔的平台。(驻外记者 纪双城 孙微 陶短房 青木 记者 魏莱 柳玉鹏 陈一)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