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国卫星在MH370搜索区发现漂浮物 恶劣天气阻搜救

2014年03月28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泰国卫星拍摄的照片(点击图片观看更多 )

  中新网3月28日电 马航MH370客机失联已20天,自马来西亚26日宣布法国卫星在南印度洋搜索区发现122件疑似物后,泰国、日本27日也先后宣布发现疑似漂浮物。中国调动10余颗军用卫星及飞机舰船在疑似区域搜寻,但27日的搜索因天气恶劣进展不顺。而另一方面,美国FBI对机长飞行模拟器的调查或有望带来新的线索。

  多国卫星在搜索区域发现大量漂浮物

  日本政府27日宣布,卫星在澳大利亚西南海域发现“可能是马航失联客机残骸的物体,漂浮物共有约10个,最大的长约8米,宽约4米。

  据报道,这些物体是在澳大利亚珀斯西南约2500公里海域发现的。漂浮物呈四方形,共有约10个,最大的长约8米,宽约4米。

  日本内阁卫星情报中心通过对侦察卫星的图像进行解析后发现,并已于当天向马来西亚提供信息。据称,卫星在26日上午9点至下午3点期间拍到这些照片。

  由于与澳大利亚等国发现疑似残骸的地方属同一海域,日本政府相关人员分析称:“属于马来西亚飞机一部分的可能性很高。”

  泰国地理信息与空间技术发展局当天早些时候称,卫星图像显示,南印度洋搜索区附近有300个漂浮物,大小从2米到15米不等。

  泰国地理信息与空间技术发展局主任称,这些漂浮物距离目前的国际搜索区域200公里远。这一卫星观测结果已经提交给泰国看守内阁总理,泰国代理外长将把图像转交给马来西亚外长。

  此外,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山慕丁26日曾表示,根据法国卫星信息,在南印度洋搜索区域发现122个物体,新发现疑似残骸正在加紧辨认,疑似物大小在1米至23米间,散布在大约400平方公里的海面上。他当天表示,卫星的这一发现是“最可信线索”。

  恶劣天气再成搜索工作 “拦路虎”

  尽管不断有卫星在南印度洋搜索区域发现疑似物体,目前在搜索区展开搜救行动的舰船和飞机均暂无发现。此外,搜索工作还受到恶劣天气的严重影响。

  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27日下午宣布,由于珀斯西南2500公里疑似海域当天的气候恶劣,在晚上将出现强降雨和大风天气,能见度很低,前往该海域进行搜寻的飞机提前返航,所有舰船离开搜索区域,搜索行动暂停。

  此前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曾公布了27日参与搜寻任务的队伍规模,包括6架军机、5架民用机及5艘船只。搜索范围覆盖大约7.8万平方公里海域,参与搜救的军用飞机来自中国、澳大利亚、美国和日本4个国家,船只包括澳大利亚的“成功号”补给舰以及来自中国的“雪龙号”、“昆仑山”舰、“海口”舰及“千岛湖”舰。

  当日早上,中国伊尔-76运输机早上8点第一个出发。中国的“雪龙”号科考船也一早联合已抵达疑似海域的“中海韶华”货轮,在能见度不到1海里的海面上继续搜寻,但没有发现任何疑似漂浮物。

  另据中国国家海洋局网站26日消息,未来72小时,“雪龙”船航线及搜寻海域还将有一次大风过程。27日上午至28日夜间,搜寻海域有偏北风转西南风7级,阵风8级,并伴有降雨,能见度较差,以大浪到巨浪为主,浪高3米到4米。

  FBI调查或将带来新线索

  尽管搜寻残骸的行动一波三折,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调查可能给失联飞机的调查带来些许线索。

  美国FBI局长詹姆斯科米26日证实,FBI将在“一两天内”恢复马航370航班机长删除的飞行模拟器数据。分析认为,这有望为调查马航370航班疑云提供新线索。

  3月8日凌晨马航370航班失联后,多方汇总的证据显示,飞机在途中故意偏离航线,而且通讯中断后的反常行为显示驾驶员对飞机相当了解,由此机长扎哈里和副机长法里克成为调查重点。调查人员在机长扎哈里的家中发现一架飞行模拟器,随后请求FBI帮助恢复模拟器硬盘被删除的数据。

  科米26日称,FBI技术专家正在位于弗吉尼亚州匡提科的实验室“争分夺秒”地工作,“我不想在公开场合说太多,但我预计工作将很快完成,一两天之内”,但他没有透露飞行模拟器数据一旦恢复,FBI是否会将结果公布于众。

  此外,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和来访的英国国防大臣哈蒙德26日在五角大楼记者会上表示,对于马来西亚失联客机一事,在掌握更多信息或找到飞机黑匣子之前,尚不能完全排除恐怖主义、政治暴力等任何因素,两国还将继续协助搜寻工作。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方正在对相关卫星数据进行独立分析,并证实,美方正在向英国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索取作出马航失联航班“终结”在印度洋南部海域这一结论的卫星数据,以求通过分析加以“独立确认”。

  中国:卫星舰机损耗在同胞生命面前微不足道

  自飞机失联后,中国政府不遗余力展开搜救工作,派出多架飞机及多艘舰船前往疑似区域勤奋搜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派出特使赴马来西亚处理相关事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2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5艘舰船已到达澳方公布疑似海域展开搜救,中方将协调整合舰机力量,加强海空配合,在有关海域的搜寻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中国“海巡01”轮、“南海救115”轮、“东海救101”轮向澳方公布疑似海域搜索前进。“海巡31”轮、“南海救101”轮以及海军“井冈山”舰、“永兴岛”舰仍在南印度洋东部海域搜寻。

  另一方面,27日的中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称,这次中国军方投入了10余颗军用卫星参与搜寻马航失联客机,不知道军用卫星是否为此进行了特别变轨,若变轨会缩短卫星在轨寿命,是否属实?

  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回答称,不仅仅是卫星,中方动用的军舰和飞机都存在损耗问题,但所有这些损耗在154个中国同胞活生生的生命面前都显得微不足道,“只要有一线希望,中国军队一定会尽全力进行搜寻”。(完)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