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克兰与IMF达援助协议 居民用气价格将升50%

2014年03月28日 09:0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乌克兰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6日结束有关经济援助的谈判。IMF代表团27日在此间发表声明说,该代表团与乌克兰当局就经济改革计划达成协议,IMF可能在今后两年内对该计划提供140亿至18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乌克兰政府26日宣布,将按照先前对这一组织的承诺,自5月1日起把居民用气价格提高50%。

  IMF与乌方谈拢援助计划

  与谈判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26日告诉路透社记者,乌克兰政府已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拢援助计划。“谈判已经结束。”这名消息人士说。

  乌克兰政府同日宣布,5月1日起把居民用气价格提高50%。这项新规满足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要求,似乎也印证双方已就援助达成协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先前曾向时任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提出同样条件,但遭到拒绝。

  这一组织先前一直敦促乌克兰降低能源补贴,称这一补贴2012年消耗乌克兰国内生产总值的约7.5%。基金组织同时要求乌克兰货币实行浮动汇率。新政府上台后,承诺答应所有条件。

  乌克兰财长亚历山大·什拉帕克25日说,乌克兰正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判,申请援助数额在150亿至200亿美元之间。乌克兰希望能在4月份得到第一笔资金。

  两年内或提供180亿美元

  IMF代表团27日在此间发表声明说,该代表团与乌克兰当局就经济改革计划达成协议,IMF可能在今后两年内对该计划提供140亿至18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声明说,与乌克兰官方达成的协议有待IMF管理层和执行董事会批准。预计在乌克兰当局采取有效而全面措施,以稳定经济和为长期增长创造条件后,IMF执行董事会将在4月份审议双方达成的协议。

  据悉,IMF的计划可能成为今后两年国际社会计划向乌克兰提供的总额达270亿美元资金支持的一部分。IMF的具体援助金额将根据双边和多边援助总额来确定。

  IMF代表团指出,经历近几个月剧烈的经济和政治动荡之后,乌克兰局势出现一定程度回稳,政府采取的经济措施取得一定成效。不过,乌经济前景仍然很严峻,经济再次出现下滑迹象。

  乌克兰政府先前表态,眼下急需用钱,以支付各项花销并避免政府债务违约。乌克兰财长预计,由于局势动荡等原因,乌克兰今年经济将萎缩3%。

  乌境内禁播俄电视节目

  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副秘书维多利亚·休马尔25日说,根据基辅区行政法院当天作出的裁决,在乌克兰国家广播电视委员会起诉一家负责转播俄罗斯电视台节目的公司案件审理期间,应该暂停在乌克兰境内转播俄罗斯广播电视台、24小时新闻频道、第一频道和独立电视台的节目。

  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26日说,俄方对俄多家电视台节目被禁止在乌克兰境内转播表示遗憾。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佩斯科夫的话报道说,俄罗斯多家电视台节目被禁止在乌克兰境内转播体现了乌现政权的无能,是对民众言论自由、接受信息自由的限制。

  俄罗斯外交部负责人权、民主和法治问题的全权代表康斯坦丁·多尔戈夫当天也表示,乌方的做法是对民主自由的攻击,损害了乌克兰人民接触俄语媒体的权利。他呼吁国际社会对基辅施压,使俄电视台节目在乌克兰境内恢复播放。

  □关注欧美峰会

  就应对乌问题展开讨论

  若俄致乌克兰局势恶化欧美将实施进一步制裁

  欧盟-美国峰会26日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举行。这是奥巴马2008年当选美国总统后对欧盟总部的首次访问,也是欧美领导人自2011年来的首次双边会晤。

  欧美领导人首先肯定了跨大西洋政治盟友关系的稳固。双方领导人称,如果俄罗斯导致乌克兰局势恶化,将对俄实施进一步制裁。3月以来,美国对俄罗斯个人及金融机构进行了制裁,欧盟方面也暂停了与俄互免签证谈判,并发布了对总共33名俄罗斯和克里米亚官员限制旅游以及冻结在欧盟资产的禁令。

  奥巴马表示,俄罗斯必须与乌克兰以及国际社会共同寻求解决方案。在欧盟看来,对俄罗斯留有余地、促成政治协商解决也是最佳方案。

  奥巴马承认对俄制裁将对全球经济、包括欧美自身产生负面影响。他说,虽然美国政府将推动发放更多的能源出口牌照,帮助欧洲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但乌克兰危机也提醒了欧洲自身能源供应多样化的重要性。

  -观察

  对俄经济制裁美国想让欧盟走在前面

  尽管欧美双方发表的峰会联合声明称,如果俄罗斯采取进一步破坏稳定的措施,欧盟和美国将把对俄制裁扩大到包括广泛经济领域在内的更大范围,但美国和欧盟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并不完全一致。欧盟对外行动署一名官员私下告诉记者,双方会谈的气氛让他感觉到,在对俄采取经济制裁问题上,“美国更想让欧盟走在前面”。

  这名官员虽未作进一步解释,但原因似乎不难理解——从地缘角度看,乌克兰危机是欧盟家门口的事,离美国较远;从政治角度看,欧盟是乌克兰危机始作俑者,一旦出现不可收拾的局面,欧盟将承担政治后果,而美国则没有这种政治包袱;从国际关系角度看,欧俄交恶和美俄交恶所产生的全球冲击完全不同——美国清楚,与俄罗斯打破现有微妙平衡、彼此敌视的话,前景将充满冷战阴霾,这显然不符合美国当前以经济复苏为要务同时大力推动战略重心转移的意图。

  对欧能源出口奥巴马要“亲兄弟,明算账”

  在处理乌克兰危机问题上左右为难的欧盟,眼下最想要的就是美国能在对欧能源出口方面作出切实承诺——增加数量、降低价格,以使其有底气在能源贸易领域对俄罗斯挥舞制裁大棒。

  然而,奥巴马在能源问题上偏偏不让步。在充满外交辞令的峰会声明中,美国仅就增加对欧能源出口作了原则性表态,在欧盟最关心的价格问题上未作任何承诺。

  美国的页岩气革命使其油气产量大幅增长。但美国在天然气出口政策上一直态度谨慎,希望将页岩气更多留在本国。而且,据业内人士测算,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如果欧洲从美国进口天然气,所需支付的费用可能会比从俄罗斯进口高60%。

  尽管如此,纵观欧盟外部能源市场,美国的液化天然气对欧盟来说几乎是除俄罗斯天然气以外唯一可靠的能源来源。一旦俄罗斯对欧盟断气,美国就可以从中渔利,华盛顿对此洞若观火。因此,对于来自欧盟的诉求,奥巴马的态度很明确——亲兄弟,明算账。

  由于在能源问题上没有得到美国承诺,欧盟对俄罗斯的态度有所软化。范龙佩在对媒体记者谈到下一步对俄制裁打算时闪烁其词:“制裁不是惩罚,制裁不是报复,制裁是一种积极的激励,以促进达成基于国际法的政治和外交解决方案。因此,制裁不是制裁的目的。”

  范龙佩的话引来会场一阵笑声。

  -链接

  俄网民白宫请愿要美还阿拉斯加

  俄罗斯网民开设一家名为“我们的制裁”的网站,以搞笑方式嘲弄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实施的制裁。同时,网民在美国白宫网站请愿栏目“我们人民”发起请愿,要求美国将阿拉斯加“归还”俄罗斯。截至27日,这项请愿已征得近3万人签名。

  一名俄罗斯网友26日在网站上写道:“我禁止美国总统奥巴马、所有参议员和官员祝我生日快乐。”这名网友同时说,如果奥巴马和家人前往他开的摄影工作室照相,他将拒绝为他们服务。

  在微博客网站“推特”上,俄罗斯网友以“我的制裁措施”为标签,对奥巴马实施一系列“制裁”,包括禁止他食用红鱼子酱、禁止饮用伏特加等。

  普京支持率创5年来新高

  俄罗斯权威民调机构一项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截至3月末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支持率达到82.3%,连续第二个月持续上升,并创5年来新高。

  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27日发布的这项民调数据显示,普京的支持率自今年年初以来提高了近25%。超过70%的受访者认为,普京在近期最值得认可的工作是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联邦以及对乌克兰局势的处理。这份民意调查于3月22日至23日在俄130个居民点选取1600个样本进行,误差率不超过3.4%。

  本版据新华社电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