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详解MH370搜寻难点:靠肉眼辨认或将误认残骸

2014年03月28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3月27日,澳大利亚珀斯皮尔斯空军基地,前往搜寻失联客机的澳大利亚空军飞机返回基地;据悉,由于天气原因,当天的搜索工作被迫中断,澳大利亚当面的飞机也提前返航。图为27日,澳大利亚空军搜索失联客机现场画面。  

  中新网3月28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网站28日报道,马航客机失联迄今已经多日,尽管多国发动联合搜寻工作,但是仍然毫无下落,这也让人们开始深思,专业搜索人员也难寻失联客机残骸的原因。

  27日澳大利亚皇家空军的一架P3“猎户座”(P3 Orion)巡逻机在上校麦克斯温(Michael MacSween)的指挥下,冲出厚厚的云层,抵达马来西亚航空失联客机搜索海域,迎接他们的是一片怒吼着的铅灰色狂野海域,海面上翻涌的大浪一会儿便消失在了浓雾之中。

  这支拥有数十年海上搜索经验的精英反潜中队挤在驾驶舱中工作,他们的经历告诉人们:即便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也难以在搜寻马航370航班的过程中找到任何残骸,使人们因为新的卫星图像而燃起的希望落空。

  据泰国空间技术机构称,一颗泰国卫星拍摄的图像显示,在370航班搜索区域附近的海域漂浮着300件物体。图像于27日公布。26日,空中客车旗下一个公司提供的其他图像似乎显示在一个搜索区域漂浮着122件物体。

  对于卫星图像为什么会夸大找到残骸的可能性,存在着很多原因。首先,图像是静止的。其次,它们通常仅会显示晴空以及风平浪静时的海洋状况。此外,图像是从鸟瞰视角拍摄的,在这种视角下一切都似乎伸手可及。

  卫星图像无法显示南印度洋的多变和危险,也无法显示这个梦幻般的无人之地会催眠那些数小时盯着旋动海水的搜寻人员。

  在飞机飞往搜寻海域的四小时中,麦克斯温机上的16名皇家空军第10编队成员不时地聊天打趣,而随着飞机进入任务关键区域,整个机舱都安静了下来。第10编队的徽标可追溯回二战时期,上面刻画有一只被澳洲原住民鱼叉刺中的大西洋神兽卡麦拉(Chimera)。该编队的常规任务是利用潜望镜等线索找到敌方潜艇,并用鱼雷和反潜导弹将之摧毁。

  随后两个小时里机上人员几乎只字未说,一双双眼睛全神贯注在一个似乎无法实现的任务上:在苍茫大海中找到19天前坠毁的飞机。

  海军士官长贝尔(Brenton Bell)说,对这样巨大而汹涌的海域进行搜索,很容易丧失注意力和士气。

  他说,观测浪花的困难是你要找到浪花并观察它是否退去,如果某片浪花持续存在,则有可能是残骸在搅动海水,这是贝尔20年来搜寻潜艇的经验之谈。从时速240英里(约386公里)的飞机上望去,每时每刻都能望见几十片浪花。

  贝尔称,当前MH370客机的搜寻工作主要依靠搜索人员的肉眼观察。他说,雷达工具可探测到漂浮于海面上的细小金属物,但飞机残骸现已浸水,因而可能在海浪几英尺下漂浮,或已沉入海中。

  士兵们仍旧打开了他们的精密雷达,希望能够找到一些东西,但他们主要依靠的还是隐藏在修长的雷朋(Ray-Bans)眼镜下的敏锐眼光。

  24日的天气状况更为恶劣,不过这队士兵仍发现了两块小碎片,一块有一米宽,另外一块有半米宽。他们在发现碎片的位置燃放了信号弹。30英里(合48公里)外的澳大利亚皇家海军舰艇成功号(Success)立即收到了信号。信号弹只能燃烧45分钟,当舰艇到达发现碎片的位置时,信号弹已经熄灭,碎片也不见了。

  27日,这队士兵的任务是飞行两个180英里,横穿MH370航班的一个搜索区域。依据美国、中国、法国和现在泰国提供的多个卫星图像以及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构建的漂流模型,目前MH370航班的搜索区域已经大大缩小。目前有12架飞机正在搜索两个总计25000平方英里(合64750平方公里)的矩形区域。整个搜索面积几乎相当于苏格兰国土面积。

  但这些搜索区域的物体不是静止不动的,这加大了搜索难度。麦克斯温机长早间通报的记录显示,最近在搜索区域追踪洋流的四个浮标,有两个漂向了西南方向,一个漂向正南方向,另一个漂向了西北方向。

  有一个小时能见度非常低,飞机只能在300英尺(合90米)的高度飞行,上面的人才能看到海面的情况。而后云层变薄,在阳光照耀下可以看到绵延数公里的大海。这时的海面像一块平板,你可以想象碎片浮在海上就如同台球放在台球桌上,但这样的平静只持续了片刻。

  由于天气转好,机组人员讨论着要关闭这架洛克希德(Lockheed) P3“猎户座”巡逻机四个引擎中的一个,以便节省燃油,延长搜索时间,但他们最终放弃了这一想法,因为机舱外的气温只有6摄氏度,意味着引擎一旦关闭,就可能冻上而无法重新启动。

  在搜索区域往回折返进行搜寻时,天气变差,雷达屏幕上出现光点。飞机偏离航线去检查探测到的物体,机组人员心中燃起希望,但结果什么也没有找到。

  据飞机上的领航员之一、上尉德罗什(Todd Desroches)说,雷达图像或许只是一个大的破碎波。他还说,游到海面换气的鲸鱼和海豚也可能被误认为是残骸。

  根据另外一条强有力的雷达线索,飞机向右偏离航线25英里(合40公里)进行搜索。随后机组人员讨论起燃油的问题,但麦克斯温下令继续搜索。飞机在浓雾中飞行,在距离“成功”号不到4英里(合6.4公里)的地方飞过,却没有看到它。

  这一次,雷达显示出来的光点又是误报。目前为止,这个机组已经执行了三次搜索370航班的任务,搜索雷达探测到物体11次,但都不是客机残骸,尽管这架飞机携带的系统比商用飞机上的天气和导航雷达要先进得多。飞机前端还连接有一个带红外功能的大功率视频摄像头。

  将近两个小时后,雷达上的光点停止,大海继续翻腾,机组人员的希望破灭。几分钟后,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宣布,当天的搜索因天气恶劣暂停。

【编辑:蒲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