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京车站便利店大变身 将逐步转为无人售货店

2014年03月28日 11:17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提到日本地铁站内的便利店,最著名和有特色的就是被称为“kiosk”的日式车站小商店了。虽然其一直很受欢迎,但据日本J-CAST新闻网3月27日报道,现今在公司经营战略调整的影响下,kiosk正逐渐被普通便利店或自动售货店所取代。

  日本是世界上便利店最多的国家,都市区便利店的数量更是多得惊人,经常是相隔不远就有一家。而其中较有名的全国连锁店有:7-11、LAWSON、Family Mart 、am/pm Japan 和Circle k Japan以及一些地区性的便利连锁店等。大多数便利店每天24小时、每周7天都开放。

  日本的便利店一般销售和提供各种即食性的膳食,如便当、饭团、三明治、凉面、热面、微波食品、热狗等,食物花样多且物美价廉。店内还多供应各种冷热饮料及酒水,也售卖保健产品、化妆品、文具用品、报纸、杂志和漫画、DVD及游戏软件等娱乐商品和常备药品和其他生活用品等。一些便利店还提供贺年卡预购、母亲节、父亲节的蛋糕预购、中秋节月饼预购和预订特殊的便当等特色服务。

  另外,不同的便利店还会提供各式各样的便利服务,实在是在日本生活的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欠缺的一部分。甚至可以说“一个日本人每天可以不去超市、不去酒吧咖啡馆、不去拉面寿司店,但绝对不能不去便利店”。正因如此,各大便利店的修整动向等也随时随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也因此备受关注。Kiosk更是毫不例外。

  Kiosk是日本铁路公司在各车站内设的专设小卖店的通称,约占日本铁路所有车站便利店总数的60%。它虽然占地面积很小,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狭窄的空间内饮料、报纸、口罩、雨伞、零食等必需物品一应俱全,十分便利。其中的店员不仅服务态度很好,而且在人流非常集中、客人蜂拥而至时也能从容不迫且可高效率心算结账,这点也让不少人对kiosk情有独钟。

  但据悉,在东京首都圈内中,东京快车电力铁道公司已于2012年3月下旬起与大型便利店LAWSON (罗森)公司合作,在各车站开设“车站小卖店”,并逐步取代原有的各便利店。该举措被期待借助大型便利店公司LAWSON品牌的名气来吸引大量顾客。同时,西武铁路公司也已开始与“Family Mart”(全家便利店)合作开设新型便利店。京滨快车电力铁道公司也在启用7-11便利店作为车站内设便利店。

  日本关西地区的JR公司车站也于2014年3月27日公布将与7-11便利店一同合作开展新业务的消息,表示在今后5年内会将JR公司关西辖区1222个车站的将近500家店铺更换成新的“便利店型”新店。预计到2014年6月上旬,京都站和博多站等5处车站的新设店铺便可成功开张。而这些数据都证明了曾盛极一时的日式车站小商店kiosk正逐渐消失在原有的舞台上。

  仔细观察也可发现,近年来kiosk在JR东日本公司辖区的车站内也在逐步减少。据官方数据显示,2010年便利店型的店铺如NEWDAYS及kiosk等尚有931家,到2011年减少到900家,到2012年则只有885家,数值不断下降。NEWDAYS官网上更显示其即将采用新战略进行店铺重组而转为500家店铺体制,并进驻更多的车站。在此背景下多处kiosk很可能被逐步关闭。

  经过电话问询,kiosk数量削减一事从官方处被证实,官方还称“针对有些车站内NEWDAYS和kiosk紧挨着开店的情况,将会进行统筹规划,从而实现更有效率的营业,也会考虑用NEWDAYS来取代部分kiosk”。照这种情况,未来很可能出现部分车站为整修而长时间关闭便利店进行施工的现象。而实际上,目前就有一部分车站内的便利店已经处于关店整修状态了。

  在东京多个车站也可以很容易发现,原本是kiosk的位置现在则多被整改后的自助售卖店所取代,其中饮料、零食、新闻则改为以自动贩卖机销售的形式,原本从容不迫高效服务的店员则都无影无踪。

  随着kiosk逐渐转型和被取代,也有不少人开始怀念起原本井井有条且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小卖店了,“推特”等上也出现了“(kiosk里)原本能把商品价格倒背如流瞬间心算结账的店员们将会去哪儿啊”的留恋的声音。然而按照现状来看,kiosk逐步转为无人售货的趋势已是势不可挡。(实习编译:夏毅敏 审稿:王欢)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