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还原MH370机长面貌:为人低调唱歌难听

2014年03月28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3月17日,媒体曝光了一批马航失联客机机长扎哈里的照片,与妻女的全家福包括在内。这些照片向世人揭示了他热爱生活的一面。报道称,扎哈里热衷烹饪,酷爱飞行,喜欢把玩玩具飞机。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中新网3月28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网站28日报道,在370航班坠入印度洋逾两周后,调查人员继续将重点放在机组人员身上,但是机长和副机长生前最后几小时的生活依然是最需要解开的谜团,而媒体则通过采访,还原了正副机长的平日生活和面貌。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370航班上其中一位机师成年后爱和其他年轻有为的机师们一起泡酒吧,还爱在卡拉OK上高歌一曲《加州旅馆》。另外一位机师开一辆黑色奥迪车并且喜欢弹吉他。

  在370航班坠入印度洋逾两周后,调查人员继续将重点放在机组人员身上,但是机长和副机长生前最后几小时的生活依然是最需要解开的谜团。

  现在阴谋论的猜测已经满天飞。美国联邦调查局(简称FBI)正在研究机长自制飞行模拟器硬盘上的文件,预计未来几天将得出调查结果。

  通过对正副机长的友人、同事和家属的大量采访,这两人的全貌已经变得清晰起来。

  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直到370客机起飞前,机长扎哈里(Zaharie Ahmad Shah)和副机长法里克(Fariq Abdul Hamid)的生活都是如此的普通。

  对于很多认识扎哈里的同事和同学而言,他的低调恰恰就是他最令人注意之处。

  和扎哈里在马航共事了30年,同时也曾担任波音777客机机长的尼克(Nik Huzlan)表示,太聪明和太笨的人都容易让飞机出事。尼克称,扎哈里不是坏人,他并不突出。这就是他。

  扎哈里1961年出生在马来西亚槟城,童年过得较为快乐。朋友们还记得他是一位成绩不错的理科生,喜欢足球和摆弄摩托车。

  朋友们说,16岁左右的时候,扎哈里喜欢上了邻家女孩穆斯塔法·可汗(Faizah Khanum Mustafa Khan)。扎哈里念书时的同窗顾豪斯(Mohd Ghouse)说,这段浪漫史开始的方式很老套,扎哈里骑车经过她的门前,最终搭讪成功。顾豪斯现在是一名商人。

  这个女孩后来成为了扎哈里的妻子。记者试图联系她,但没有成功。

  朋友和同事们说,就像数百万马来西亚人一样,扎哈里也信奉伊斯兰教。扎哈里的朋友、以前的邻居现年64岁的比斯特曼(Abdul Rahman Bistaman)说,但他并不过度执迷宗教。

  在高中学业快要结束时,扎哈里决定要成为一名飞行员。他的同事尼克说,当时有5000人报考飞行学校,只有12人录取,18岁的扎哈里是其中之一。

  尼克说,在那个年代,马来西亚还没有飞行学校,于是扎哈里去菲律宾接受培训,他们就是在菲律宾认识的。受训时间之外,学员们有着丰富的夜生活。他说:“我们是较穷版的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他指的是1986年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电影《壮志凌云》。

  扎哈里和尼克毕业后在1981年双双进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扎哈里很快就结婚了。

  尼克最终成为总飞行师,他的职责包括处理纪律问题。他说,包括扎哈里在内的大多数飞行员从来没有这方面的问题,扎哈里是理想的飞行员,平时不太起眼。

  尼克说,在飞行员之间的言谈话语中,也察觉不出扎哈里有什么个人问题。

  扎哈里的家人搬到了吉隆坡郊外的一个高档社区,当地房价超过160万林吉特(合303万人民币)。从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帖子来看,扎哈里对自己在家里安装的价值数千美元的飞行模拟器感到很自豪。

  调查人员正在分析扎哈里飞行模拟器的文件资料,想知道其中是否包含扎哈里对飞机进行操控的蛛丝马迹。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James Comey)26日对众议院的一个委员会表示,他预计FBI调查员将在一两天内完成对飞行模拟器文件的分析工作。

  扎哈里的一位家人说,他们一家尽量不去理会媒体的狂轰滥炸,虽然有消息说飞机已经坠毁,他们还是抱着一线希望。

  扎哈里一度在政治上表现得很积极,他在2013年1月加入了马来西亚的反对党。

  代表梳邦区(Subang district)的议员西华拉沙(Sivarasa Rasiah)表示,扎哈里的政治选择没有任何不正常的地方。在马来西亚原副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Anwar Ibrahim)离开执政党并加入反对党后,许多马来西亚人呼吁改革。2012年,经过长达两年的审理,安瓦尔被控鸡奸罪一案被法院裁定无罪。安瓦尔和他的支持者们表示,对他的指控背后有政治动机。安瓦尔是扎哈里的远亲。

  但就在马航370航班起飞前数小时,针对安瓦尔的无罪判决又被推翻。

  在2013年的一个政治活动中,扎哈里和西华拉沙被人推到台上,当着一大群人唱卡拉OK。在场的人说,扎哈里唱得很难听,但他这个人很有趣。

  370航班的副机长法里克(Fariq Abdul Hamid)的职业生涯则要短得多,更难找到多年来与他接触的人。

  1987年出生的法里克是家里五个孩子中的老大。据他的同学说,法里克学习成绩优秀,喜欢运动,会弹吉他,还显示出绘画和航空的天分。

  2005年,18岁的法里克申请加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并报名参加飞行学校。两年后,他作为见习机长加入马航。

  据同事和邻居们说,法里克最初学习的是驾驶波音737飞机,这是马航机队中最小的喷气式飞机,后来他被提拔执飞空客A330,他为此奖励了自己一辆黑色的奥迪A4轿车。

  法里克住在雪兰莪首府莎阿南的一个中产阶级聚集的郊区,与父母一同住在一幢的两层住宅里。邻居们说法里克为人亲和有礼,但很少与社区里的人交往。

  2011年12月,法里克和一位同事在飞行过程中邀请两名女乘客进入驾驶舱。370航班失踪三天后,其中一名乘客向《华尔街日报》和其他媒体透露了此事。马航说,对这一情况感到震惊,并说尚未完成对法里克过往行为的调查。

  在最后一次飞行之前的几个月,法里克被调派执飞波音777,在有教官在一旁监督的情况下完成了5次飞行。在其中一次从香港飞往吉隆坡的飞行过程中,CNN记者奎斯特(Richard Quest)站在驾驶舱里看着法里克操纵飞机,教官说法里克的着陆操作标准的像教科书。

  370航班是法里克作为正式的波音777副机长执飞的首个航班。

【编辑:蒲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