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MH370失联成史无前例事件 巨额搜救仍无力

2014年04月01日 09: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3月8日是一个周末。

  “MH370,请与胡志明市空中交通管制中心联系,频率120.9,晚安。” 凌晨1时19分24秒,吉隆坡空中交通管制塔台值班管制员如常发出指令。5秒后,飞机副驾驶法里克·阿卜杜勒·哈米德(Fariq Abdul Hamid)用略带忧伤的语气与地面塔台道别:“好的,晚安!”谁会想到,2分钟后,这架载着227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的马航波音777飞机就“消失”在空气中,与地面失去联系。

  这架原本应该在当天早上6时30分降落在北京国际机场的MH370航班最后一次联系卫星的时间是当天8:19,而这一天的7时45分,关于它“失联”的重磅消息已经把全世界震醒。

  3月8日8时30分,马来西亚首相夫人罗斯玛正准备吃早餐,这一天的10时30分,她要前往吉隆坡马华大厦堂出席一个华裔妇女经济研讨会,坐在餐桌前,她拿起放在手边的报纸,“噢!天啊!”一条关于“马航飞机当日凌晨2时失联”的消息把她惊呆了。“我必须要尽快通知纳吉,以便他在这个关头可以下令进行搜救。我不仅是他的妻子,还必须扮演传话人的角色。”

  来自首相夫人的电话

  几分钟后,正在彭州珍德拜与巫统党员进行团队培训的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接到了罗斯玛的电话。

  一个震惊全球的消息,就这样通过首相夫人的电话传递给了这场全球史无前例客机失联救援行动的最高指挥官。

  与所有大型紧急事件一样,搜救马航失联客机MH370的应急指挥中心当天上午就在吉隆坡国际机场旁边的萨玛国际酒店成立。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第一时间出现在这个指挥中心,并成为中方唯一能够进入指挥中心的人。这一天,他原本计划去为中马建交40周年活动进行踩点,但是一大早,他就接到来自中国外交部的电话:一架飞往北京、载有中国乘客的马航波音777客机失联。他也有些纳闷,这么重要的消息,为什么马来西亚官方没有通知他,这之后,他所有的预订行程被全部搁置。

  赶往马方指挥中心的还有马来西亚代交通部长希沙姆丁,在从彭州到吉隆坡的路上,希沙姆丁通过推特发布消息:“我正从彭州珍德拜前往(梳邦)控制塔,向相关单位获取最新消息和详情。同时,请不要妄自揣测。”

  同一时刻,在中国,一位国家空管局的高层管理人员也在清早得到消息,火速赶回国家空管控制中心,中国空管部门急需确定的是,MH370到底有没有进入中国境内。

  3月8日这一天,尽管大多数人还未能摸清此次客机失联事件的轮廓,但是,不管是中、马政府、航空公司还是各大媒体,内心都有一个事态发展和解决应对方案的心理预期:怎么定位飞机、去哪里搜救、媒体如何报道、关注重点在哪?然而,这最初的一天过去后,事件开始朝着所有人都无法预料的方向发展。

  6个小时里发生了什么

  3月12日的马航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意外地出现了,引起了记者们的一阵骚动,作为这架飞机上乘客人数最多的国家大使,记者们非常希望黄惠康给他们带来新的信息,但马方新闻发布会主持人在发布会之前就宣布,黄大使不会接受任何采访。然而作为当时唯一能够进入马方马航事件调查小组的外国官员,黄惠康的一言一行仍然非常引人关注。

  “大使?马来西亚方面对中方的信息全部是透明的吗?”一个记者忍不住问,因为这几天关于马方可能隐藏关键敏感信息的传言已经甚嚣尘上,“当然,所有信息全部是共享的!”也许是意识到这个答案并不能解释目前失联时间混乱难定的情况,黄大使主动地附加了一句说明:“这个事件真的非同寻常,不是一般的失联事件,但是我们和马方合作很顺畅。”

  来自几个国家的记者堵住了马来西亚民航局总监阿兹哈鲁丁:“为什么失联时间至今无法确认?会有这么大的差异?”“因为飞机讯号消失得很奇怪,我们需要动用一些军方的信息,你知道这需要时间调节。”从1时37分本应明确飞机失联到7时45分马航证实有一架飞机失联,时间已经过去了6个多小时。阿兹哈鲁丁并没有解释在这个6个小时里发生了什么。

  一场不计成本的搜救

  3月31日,澳大利亚总理在珀斯举行新闻发布会,关键信息只有一条,澳大利亚将无限期进行搜救,这意味着马航MH370的搜救工作进入长期模式。在这场国际大搜救中,从投入的人力和搜救花费来看就是一场不计成本的行动。

  在马航事件中,仅3月12日一天出动的飞机架次就达到46架次,出动船只38艘,在珀斯附近海域搜索期间,每天都有100人在空中搜索,1000人在海面上搜索,这样的搜索持续了24天,力度和规模都是前所未有的。

  在花费方面,美国方面统计,单是他们就已花费了250万美元(约合1554万元人民币)。澳大利亚海军派出的P-3飞机每日花费大约76840澳元(约合43.4万元人民币),P-8飞机每日花费则为42740澳元(约合24.1万元人民币)。而根据来自中方的资料,一架伊尔-76每飞行1小时,燃料成本近1万美元,中国海巡-01号每天的燃料花费为40万元人民币,此外,中国还调动了21颗卫星变轨搜索,成本估计在数亿元之间,综合各国在过去24天出动的飞机架次和搜索船舶,寻找MH370的成本可能已经高达数亿美元。

  但正如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所言:“在154个中国同胞活生生的生命面前,所有损耗都显得微不足道。” (记者胡亚平、张丹)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