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俄NGO遍布克里米亚 就软实力缠斗20年

2014年04月01日 09:46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克里米亚这个面积约25500平方公里的战略要地一次公投后就从乌克兰分离出去;在当地的5万全副武装的乌克兰陆海空三军官兵被轻松解除武装;180余处军事设施不费一枪一弹就易了旗帜……克里米亚局势的惊天逆转固然与当地历史文化、俄罗斯擅长捕捉战略时机以及美欧反应不及时有关,但俄罗斯的“轻松得手”也得益于20年间与西方在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境内,特别是战略要地克里米亚半岛的软实力缠斗密不可分。《环球时报》记者日前在克里米亚和乌克兰其他地区采访期间发现,俄罗斯与西方多年来竞相通过非政府组织(NGO)在当地渗透,目前各自的分支机构遍布克里米亚所有城镇。俄罗斯这次战略得手相当大原因归于通过非政府组织在当地扎下的广泛社会影响力和坚实民意根基。

  俄美非政府组织遍布克里米亚

  “我们的机构正在摩尔多瓦增设代表处,近期还打算向波罗的海三国发展!”克里米亚俄罗斯文化中心代表韦尔次比卡娅·尤莉娅很兴奋地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俄罗斯文化中心即将迎来迅速成长的黄金时期。”

  “规模不大,影响力不小”,这是克里米亚中国协会经理吴成克对俄罗斯文化中心的整体评价。尤莉娅向本报记者透露,克里米亚俄罗斯文化中心日常工作人员只有3人,但举办的重大活动却不少,而且邀请的大多是较知名的学者、专家以及政府官员。比如最近一次活动是3月17日举办的,邀请的是莫斯科著名政治学者谢尔金娜,讲的是克里米亚与俄罗斯的文化渊源与历史传承。此外,这个机构自三年前在克里米亚迅速发展,现在除在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的总部外,在克里米亚重点城市如塞瓦斯托波尔、刻赤、费奥多西亚、雅尔塔均设有办公室。尤莉娅毫不掩饰地说:“有美国与欧洲民间机构及非政府组织的地方,一定会见到俄罗斯文化代表处工作人员的身影。”

  尤莉娅反复强调,俄罗斯文化中心是“纯粹的社会团体”。该团体起源于苏联时代,是当年苏联《共青团真理报》的记者们自发成立的。苏联解体后,尽管《共青团真理报》运营不佳,财力也大为下降,可俄罗斯文化中心在独联体的影响力却不降反升。尤莉娅坦言:“我们机构的活动一天也没有停止过。”

  对于克里米亚俄罗斯文化中心的宗旨,尤莉娅解释说,促成克里米亚新闻界从业人员与俄罗斯同行之间的交流,提升克里米亚青年新闻工作者的整体素质,加强俄罗斯传统文化的影响力是这个机构的根本目的。

  尤莉娅承认,俄罗斯文化中心的经费来源与开支是一个“敏感的问题”:“我们的经费有各种来源,大部分来自俄罗斯,如俄罗斯铁路公司、东正教教会,还有的是俄罗斯专家学者自费来我们这里讲课,而经费支出主要包括租房费用,工作电脑与网络租用,还有就是学生培训食宿费用。”

  美国与欧盟共同运营的克里米亚“新闻报刊中心”总部设在辛菲罗波尔市中心工会大厦的四层。克里米亚中国协会主席波塔平克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它的触角伸到克里米亚半岛的每一个角落,在克里米亚每一个城镇都有这个机构加地名后缀的分支机构,比如‘新闻报刊中心-雅尔塔’、‘新闻报刊中心-塞瓦斯托波尔’等等。而且,这个机构跟克里米亚政府官员和民众的关系极好,给外人的印象是,没有它不知道的新闻,没有它不认识的人,没有它做不成的事。”

  “新闻报刊中心”主任维拉·索波列娃在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并不掩饰组织的资金来源:“我们这个组织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95年,当时由美国国际开发署出资在乌克兰建了名为IREX-PROmedia的项目。这个项目的核心目标是在前苏联国家培养新闻记者和社会活动家,进而影响整个社会。项目在基辅和克里米亚分别注册了两个活动中心,基辅中心负责乌克兰首都及东北部地区的活动;辛菲罗波尔中心负责乌克兰东南部,特别是克里米亚半岛的活动。到了2002年,这个项目的其他机构均停止运作,但克里米亚的中心不减反增,并且正式注册为社会活动团体,现在设有一个新闻调查中心,专职人员6名;负责电视节目的部门一个,有专职人员5人;还有会计和机构事务部门一个。总计有15名全职工作人员。”

  “新闻报刊中心”的经费来源主要是美国国际开发署,但近年来有“减少的趋势”。因此,这个机构现在也在“开源”。索波列娃透露:“我们与乌克兰所有的报刊、电台、电视台和网站都有合作关系,制作有分量的新闻内容,然后换回一定的报酬。”

  媒体人士和社会活动大V是重点目标

  “有潜力的青年记者,有前途的作家,崭露头角的政治家,文化界的名人和其他积极的社会活动人士都是我们的培训对象。”俄罗斯文化中心代表尤莉娅介绍其培训对象时说:“3年来,我们共培训了45名克里米亚的记者,他们分布在克里米亚几乎所有报纸、杂志和网站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这次乌克兰政局和克里米亚公投报道中,他们是名副其实的中坚骨干。”

  克里米亚俄罗斯文化中心的主要活动包括:一个月举办一次大规模新闻交流活动,邀请俄罗斯和乌克兰有名的记者、学者和政治家前来讲课;定期举办新闻文化产品比赛。曾经当过记者的克里米亚中国协会主席波塔平克表示:“我当年也获得过俄罗斯文化中心的一等奖励,其奖品是为期10天的俄罗斯全境游,你可以选择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去。我最后选择了俄罗斯远东地区,与当地媒体人士进行了交流,也切身体验了俄罗斯文化风情。这次旅行的记忆非常美好。”

  波塔平克表示,这种办法如同播撒种子,只要成长并开花结果,将会影响整个人群,甚至改变社会。他认为,俄罗斯接受了前苏联不重视软实力,从而在东西方对峙中败北的教训,所以才会在软实力的建设与扩展方面给予巨大投入:“这次克里米亚公投和后来的局势发展固然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多年来俄罗斯有重点地对社会知名人士施加影响所产生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克里米亚社会文化阶层几乎一边倒支持俄罗斯,这些人通过网络等现代化通讯手段和社交方式影响着整个克里米亚人的思想,甚至连对俄罗斯心怀芥蒂的鞑靼青年也深受其影响。”

  克里米亚“新闻报刊中心”培训的目标人群同样也是青年记者与社会活动人士。索波列娃向《环球时报》记者解释说:“我们是按国际标准来培养记者的。我们从克里米亚全境挑选杰出的青年记者和在网络上有巨大影响力的社会活动家,也就是网络上的大V们,然后请到辛菲罗波尔总部来,先是第一阶段五天,头三天让他们学习美欧和国际新闻的最新理论,后两天让他们领受新闻任务,再让他们回去做新闻调查。第二阶段是两天时间,评出他们作业的好与不好。我们培训的人有从欧洲和美国来的,现阶段是乌克兰主要媒体的出名记者。当然,我们现在正开始进行网络培训,这样既可以节省经费,也可以加强活动的现代化建设。我们每次能培训12至15名青年记者,这些年来培训了不少记者。”

  除此之外,中心还制作《国家安全问题》的电视栏目,主打乌克兰中央政府和克里米亚地方官员的腐败调查,然后将制作的新闻产品通过乌克兰报纸、杂志、电台和电视台进行传播。克里米亚中国协会经理吴成克坦言:“这个节目影响巨大,可以说是让亚努科维奇总统名声扫地的基础。”

  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之后,新闻报刊中心是否担心其前景呢?对此,索波列娃表示:“会有些担心,但俄罗斯法律并不禁止我们这样的机构,继续开展活动也没有问题,只是在重新注册时交代资金来源,说明资金来自外国,还要向俄罗斯有关部门报备说明资金是怎么花的,其他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没有可靠软实力就不会有真实影响力

  “前苏联解体之后,美国在乌克兰投入了50亿美元的民间活动经费,欧洲也投入了相当的费用,并且建立了超过100个民间团体,包括众多的宗教团体。所以,大国在乌克兰,特别是在克里米亚的软实力竞争相当激烈。”克里米亚中国协会主席波塔平克介绍说。

  对于50亿美元这个令人难以相信的巨额数字,俄罗斯《消息报》援引美国里根政府时期的财政部副部长保罗·罗伯茨的话称,乌克兰所发生的一切都可见华盛顿的手腕,所有这一切都是美国出资的。罗伯茨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去年12月曾表示,美国在乌克兰方面花掉了大约50亿美元。”《消息报》称,近20年来,美国在乌克兰资助建立了数以百计的“非政府组织”,并通过这些组织向当地渗透,其结果是乌克兰街头示威游行。

  克里米亚中国协会经理吴成克感慨称,一个国家在外国的影响力往往取决于该国在当地的非政府组织活动等软实力手段。他说:“中国在乌克兰和克里米亚的投资不算少,人员也很多,但真实的影响力却远不及美欧和俄罗斯,这固然有历史文化和地理方面的原因,但更重要的是中国对软实力的真正运用并不熟练。比如中国企业在乌克兰投巨额资金,但很少注意与乌克兰媒体、民众搞关系,甚至投资百亿美元的项目也不跟乌克兰地方媒体进行沟通和施加影响,从而一旦进入实施阶段,就可能遭到巨大阻力。以克里米亚深水港项目为例,因为没有通过媒体事先沟通,所以克里米亚鞑靼人组织就表示,这是他们的祖地,任何人不跟我们进行协商就进行开发是对我们的不尊重。”

  以克里米亚中国协会为例,这个民间机构成立于2000年。当年中国总理访问基辅后,克里米亚议长向中方建议创立一个中乌交流的基金。协会当年注册创立,但一直到2009年几乎没有什么活动。尽管现在协会有三所高校近千名成员,但协会仍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未发挥应有的影响力。曾在莫斯科专门学习中国语言与历史文化、对中国相当了解的吴成克表示:“非常希望中国协会的影响力在克里米亚回归后迅速发展,我也愿意为此努力。”(邱永峥)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