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握手”信息成定位MH370关键 专家称结论草率

2014年04月02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如何锁定南印度洋

  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利用其他飞机飞行时“握手”的时间差,以及这些飞机当时与卫星的距离做参照,建立了一套模拟系统。之后,“根据六次‘握手’位差,确定了失联飞机最后位置为南印度洋。”但MH370的准确位置仍未可知

  记者 苏洁 周瑶

  这是MH370失联以来,马来西亚召开的第二次紧急发布会。十天前,也是提前一个小时通知,同样一场紧急发布会,也是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十天前的发布会上,纳吉布宣布“飞机折返,可能是人为蓄意”“停止在南中国海的搜救”“飞机可能飞往安达曼海或南印度洋”。这些消息对于MH370的搜救和调查来说,几乎是转折性的。

  十天后,同样的情况再度发生,所有记者都本能地意识到,这次的发布,一定与MH370失联的“结果”或者“原因”有关。所有人都在以最快的速度前往发布会现场。

  当地时间晚上10点整,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等四人依次入场。未作任何寒暄,纳吉布直接开始宣读声明。“今晚我收到英国空难调查处(AAIB)的简报。他们告知我,根据国际海事卫星组织(Inmarsat)提供的卫星资料,对此前的南北走廊信息数据进行了进一步计算。他们使用了此前从未在类似事件中使用过的分析方法,能够更清晰地解释MH370航班的航线。

  根据他们的最新分析,MH370航班是沿着南部走廊飞行,其最后位置是印度洋中部海域,位于珀斯西面。这是一个非常偏远的地方,与任何可能降落的地点距离都很遥远。因此我怀着深切的悲痛和遗憾告知大家,根据这一最新数据,MH370航班终结于南印度洋。”

  整个声明的宣读大概只有两分钟时间,随后纳吉布一行离场。17天未解的谜团像被人突然塞进了一个答案,快速到令人难以反应过来。

  此时在同一时区的北京,机场附近的丽都饭店,马来西亚大使已经抵达家属休息厅。当电视直播里传出马来西亚总理的“飞机坠入了南印度洋”这句话后,坐在最前排的家属“嗷”地号叫起来。后排家属尚未听清,四处询问。随后,哭号声从家属休息区的四面八方迸发出来。

  有人高喊:“马航你们是骗子,这是谣言,这不是真相!”有人哭晕在了地上,被在休息厅等候的120担架立刻抬走救治。

  大使听完了发布会,不置一词,匆匆离开。一小时后,家属们也陆续搀扶着彼此离开,场内人走了一多半。

  突然而至的“真相”让家属无法相信,也让一些业内专家疑惑。

  “马来西亚政府宣布这个结论是草率的。我们说任何一国的事故报告必须由本国政府来主持、来确定、来发布。现在的依据是以英国的调查局的结论来做的,这个调查局只是一个组织,不是马来西亚政府的官方机构。这个英国机构航空事故调查局,他也不是说受马国政府委托英国政府,英国政府让这个机构查了之后,英国政府作出的结论。马国政府靠这个组织的调查来做结论,是不准确的。”中国航空律师、北京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起淮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与此同时,各国媒体也相继提出质疑:为何在没有飞机残骸的情况下,就能够判定空难结果?“前所未有的技术”是什么?又是怎样的机构协助确定了最后的结论?尽管质疑声音不断,但“南印度洋”已经不容置疑地成为各国搜索力量和全球关注的焦点。

  失联不到48小时 已初测飞往南北走廊

  与“MH370终结于南印度洋”的消息同时进入公众视线的,还有两个机构的名字:英国空难调查处(AAIB)和国际海事卫星组织(Inmarsat)。

  这两个为马来西亚政府提供调查简报和卫星资料的机构,在此前马来西亚政府对外声明中并未被重点提及。而所作如此重大结论的来源,尤其是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并未在第一时间获得公众的信任。

  “我们的分析是与波音公司及其他独立航空专家讨论得出的,对于飞机坠落于南印度洋的判断是有信心的。”对于调查结论,国际海事卫星组织(Inmarsat)的副总裁克里斯·麦克劳克林似乎很有信心,“在飞机失联的四小时内,公司的技术人员已经找出了来自这家航班失联前一个小时的全部传输记录。”

  作为英国的卫星通信技术公司,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借助11颗卫星,向全世界用户提供电话和信息服务。此前,也正是根据这家公司提供的卫星数据,马来西亚方面判断MH370可能穿过的两条空中走廊,南部从印尼到南印度洋,北部从泰国北部到哈萨克斯坦与土库曼斯坦边界。

  而促成这个判断的关键,是飞机与卫星的“握手”。根据克里斯·麦克劳克林介绍,虽然MH370上的通讯设备停止了工作,但“卫星数据链接”是无法被人为关闭的。当飞机自动向卫星发送信号时,就会进行“握手”,也就是进行“PING信号”的传输。

  为了分析MH370的位置,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利用其他飞机飞行时“握手”的时间差,以及这些飞机当时与卫星的距离做参照,建立了一套模拟系统。这套模拟系统涉及大量有关无线电波及光速传播的数据分析。

  也正是根据这套模拟系统,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得出了MH370飞往南北走廊的最初推测。此时的时间是3月9日,距离飞机失联不到48小时。

  此外,根据MH370传回信号的实际频率、基准频率等信息,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的工程师团队推测,飞机有可能经历了一次转向,随后又基本按直线飞行。

  国际海事卫星组织随后把相关分析数据提供给英国空难调查处。3月12日,飞机失联后4天,马来西亚政府收到了关于MH370方位调查的初步分析报告。但直到3天后的3月15日,经过与美国调查团队的分析、核实后,马来西亚政府才对外公布最新调查结果,并将搜寻方向引向安达曼海或南印度洋这两个“南北走廊”。

  直到这天之前,外界仍认为飞机最后失去联络信号的地点是越南附近,而越南和南海海域周边国家也已经进行了超过一个星期的徒劳搜索。

  6次“握手”的线索

  3月25日,在马来西亚官方的发布会上,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也强调了“握手”在找到飞机位置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根据六次‘握手’位差,我们确定了失联飞机最后位置为南印度洋。”希沙姆丁表示,马来西亚方面认为新数据信息非常具有说服力,“我们很快上报给了马来西亚总理,总理即刻向世界宣布了这一消息。依据新数据,马方展开的南线搜索将更加细致,并将投入更多力量。”

  “有说服力”的结论并非一蹴而就。

  在此前,对MH370航班的搜寻一直在南线和北线同时展开。而随着澳大利亚、中国和法国等相继在南印度洋海域发现疑似MH370残骸,南印度洋进入重点搜索范围。

  与此同时,英国空难调查处也在进一步核实相关分析数据。作为世界上第一个航空事故调查机构,英国空难调查处历经近百年历程。目前这个机构拥有49名雇员,技术特长为飞行记录器、海中残骸回收、爆炸事故、直升机等。其核查人员主要分为飞行专业、工程检查员和飞行记录器检查员等三类。

  从一开始就介入MH370失联调查的英国空难调查处,在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眼里是一个相对专业、权威的调查机构。“英国空难调查处可能复原了航班的航迹线。之后把分析结果告知马来西亚政府,经过各方核实,最终确认飞机坠毁在南印度洋海域。”

  尽管如此,MH370的准确位置仍未可知。在3月24日晚上的发布会上,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并没有公布MH370的准确位置。而更多的谜团也仍待解开。

  根据此前数据,MH370最后一次与卫星“握手”是在3月8日早上8点11分,天线角度40°。但这次“握手”,卫星却并未按照惯例收到关于飞机引擎健康状况的信息。

  令人疑惑的,有证据表明,3月8日早上8点19分,MH370还有一次“握手”行为。希沙姆丁称,马来西亚方面对这一次“握手”也不是很明白,还会继续调查。截至3月24日,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已经把最新的分析数据提供给英国空难调查处。

  不只是“握手”的问题。在3月25日的发布会上,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除了进一步通过对MH370与卫星几次“握手”的分析,印证飞机最后位置的可靠性,并简单地向在场记者分析了“锁定南印度洋”的背景外,并没有提供更多信息。只是强调,“我们与其他国际组织合作,数据是有说服力的。”发布会结束前,希沙姆丁把连自己都“没有好好看过材料,没有完全消化里面的信息”的“调查材料”分发给媒体记者,希望大家多花些心思,“好好消化”。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