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努科维奇指责美国中情局鼓动乌克兰动武(图)

2014年04月15日 01:5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13日,遭乌克兰议会解除总统职务的维克托·亚努科维奇现身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指责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指使乌克兰新政府动用武力。同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局势举行紧急会议。俄罗斯代表在会上指责乌克兰政府应为乌东部局势升级负责,美国等西方国家则把矛头对准俄罗斯。

  亚努科维奇吁举行紧急公投

  被乌克兰议会解除总统职务的亚努科维奇13日表示,乌克兰目前正处于内战的边缘,只有举行紧急公投才能避免内战和国家分裂。

  亚努科维奇称,中情局局长约翰·布伦南曾与乌克兰新政府领导人会面,“实际上批准使用武器,引发流血冲突”。他同时警告,乌克兰现在“已一只脚踏入内战”。

  美中情局否认“鼓动动武”说中情局发言人迪恩·博伊德随后否认了亚努科维奇的说法。博伊德说,虽然中情局不能公布布伦南的行程安排,但称布伦南鼓动乌克兰新政权使用武力的说法完全错误。

  随着乌克兰东部局势升级,代行乌克兰总统职责的议长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13日宣布将派遣军队前往东部地区实施大规模“反恐行动”,确保不让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地区重演克里米亚的一幕。

  俄罗斯外交部随后发表声明回应说,图尔奇诺夫的命令等同于犯罪,同时指责乌克兰官员使用新纳粹主义极端武力手段。

  亲俄示威者未理会最后通牒

  据英国媒体14日报道,乌克兰政府向东部城市斯拉维扬斯克亲俄示威者发布的最后通牒已过期,但示威者并未撤出占据的政府建筑。

  乌克兰政府13日向斯拉维扬斯克亲俄反政

  府示威者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其于当地时间14日上午6时前弃械投降。

  目前,期限已过,俄罗斯国旗仍飘扬在被占据的警局总部,蒙面男子继续守卫在沙袋堆成的路障前。

  □反应

  俄与西方国家在安理会激辩

  紧急会议应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请求举行。这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局势召开的第10轮会议。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在会上对与会代表说,能否阻止乌克兰陷入内战,机会掌握在西方国家手中。

  丘尔金说:“乌克兰已发生流血冲突,必须立即阻止局势进一步恶化。国际社会必须要求基辅叫停冲突,履行所有承诺。基辅必须停止对乌克兰东部人民动用武力,开启真正对话。”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则指责俄罗斯在乌克兰发动宣传攻势,煽动暴力行为。鲍尔敦促俄方解释为何在靠近乌克兰边境部署约4万兵力,同时要求俄方寻找办法,使武装人员停止攻占政府大楼。

  联合国分管政治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奥斯卡·费尔南德斯-塔兰科说,过去24小时之内,乌克兰东部又有至少5座城市政府机构大楼遭占领。他警告,类似事件蔓延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美酝酿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说,美国正酝酿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制裁目标可能涉及能源、银行和矿业等领域。

  鲍尔说,美国先前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已初见成效,造成俄罗斯货币卢布贬值和股指下跌。但路透社说,除上述两项外,制裁措施实际收效甚微。

  “上榜”制裁名单的俄罗斯商界大亨根纳季·季姆琴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说,虽然制裁措施给他带来一点小麻烦,但他个人认为能够上榜“非常荣幸”。

  美国新一轮制裁名单可能包括能源、工程、金融服务等领域。但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目前尚不清楚欧盟是否愿意跟进实施类似制裁措施。这些措施不仅会打击俄罗斯经济,同时有损美国和欧洲利益。

  这些美国官员说,由于俄罗斯针对四方会晤提出一些先决条件,包括禁止乌克兰动用武力镇压东部地区冲突、要求推行宪法改革和实行联邦制等,所以尚不清楚定于17日举行的由俄罗斯、美国、欧盟和乌克兰参加的会晤能否如期举行。

  □观察

  乌问题四方会谈各方会打哪些牌

  对于即将举行的四方会谈,各方仍在排兵布阵,预计将在会上打出一些重要牌。但在这场会谈中,各方很可能各持己见,要达成共识绝非易事。

  从目前表态来看,美方对四方会谈达成共识存疑,因而把目标锁定在通过制裁施加压力的方向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称,四方会谈只是化解乌克兰危机各种举措中的一部分,美国不会“屏住呼吸”静待会谈举行。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欧盟及其主要成员国普遍支持乌克兰,并对俄罗斯态度强硬。然而,乌东部局势恶化令欧盟意识到“拉”乌“制”俄的做法没有取得效果;而随着俄乌天然气争端升级,欧盟自身利益也会受到损害。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跨大西洋中心”执行主任莱塞认为,短期内,欧盟需要在克里米亚问题上保持克制;长期而言,欧俄关系走向何方尚难预测,欧洲减少对俄罗斯能源依赖至关重要。

  俄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12日说,四方会谈筹备工作尚在进行,目前无论对会谈的议程还是形式都没有达成一致看法。

  很明显,俄罗斯对这类由美国积极主张的会谈并不是很热心。

  俄外交部还提出,应该允许乌克兰东部和南部地区代表参加全国对话,考虑他们的关切。

  俄罗斯《生意人报》刊文认为,四方会谈的力量对比已经很清晰,会议不是“三加一”而是“三对一”,就是说美国、欧盟和乌克兰将联手对付俄罗斯,俄罗斯在四方会谈上的重要任务是说服乌克兰当局与地方展开对话。

  截至当地时间12日晚,乌克兰政府和议会的官方网站及主流媒体均未报道乌当局对四方会谈的态度。

  从乌克兰现政权领导人近期表态来看,乌希望美国和欧盟进一步向俄罗斯施压,加大对俄制裁力度。乌当局目前急需稳定国内局势,平息东部的动乱。

  □短评

  乌危机亟须灭火不能继续拉偏架

  乌克兰当局近日在东部开展“反恐行动”,已有至少一名官员死亡、数人受伤。联合国安理会13日晚召开乌克兰问题紧急会议,寻求和平解决日益恶化的乌克兰危机。

  当前的乌克兰局势,无疑亟须外交斡旋以灭火降温,这正是国际社会对近期或将举行的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抱有期待的原因。但外界努力应着眼于缓和局势、消弭危机。继续“拉偏架”只能使乌克兰局势火上浇油,更加危险。

  在如何化解乌克兰危机的问题上,美国貌似不遗余力。国务卿克里3月刚走,副总统拜登4月下旬又将前往基辅,官员级别和支持调门都在走高。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国的一系列外交举动意在为乌临时政府撑腰打气。

  不过,华盛顿方面的言论大多是对莫斯科的威胁和警告,难怪有美国媒体刊文感慨:面对乌克兰危机,美国政府并未将关注焦点放在解决问题上,反而一再借机向外界宣扬自身政治力量。

  一个国家陷入乱局甚至危局,最受伤害的是那里的人民。眼下,乌东部的卢甘斯克、顿涅茨克和哈尔科夫局势日益动荡。这3个州是乌工业重地,如果应对不慎,其后果恐怕远不仅是乌克兰不能承受之痛。

  大国博弈,最受伤的是乌克兰。如果外力一味“拉偏架”,只顾浇油不管灭火,不仅被撕裂的乌克兰苦不堪言,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无从谈起,各方亦难达到想要的效果。

  当此紧要关头,乌克兰迫切需要的,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呼吁的建设性对话,是国际社会所期盼的建设性方案。乌克兰已承受了太久的外力高温炙烧,现在需要冷却,需要平静,需要各方的克制和耐心。

  本版据新华社钟欣

【编辑:王永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