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尼日利亚客车站恐袭细节曝光 地面炸出1.2米深坑

2014年04月15日 09:0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尼日利亚客车站恐袭细节曝光地面炸出1.2米深坑
    4月14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郊区,调查人员在爆炸现场搜集证据。 (新华社发)
博科圣地资料图。

  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当地时间14日早高峰期间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一座拥挤的客运车站连遭两次爆炸袭击。截至当天中午,已确认死亡71人,受伤124人。虽无组织宣布负责,但当局把怀疑对象指向博科圣地组织,这一恐怖组织今年以来已至少致死1500人。

  先后两次爆炸,一起源自站内汽车

  发生爆炸的尼亚恩亚客运车站位于首都阿布贾城南5公里。当地时间6时45分(北京时间13时45分)前后,车站先后发生两次爆炸。爆炸物产生的巨大破坏力损毁大约30辆汽车,其中大多为大客车。

  尼日利亚国家紧急事务管理局搜救行动负责人查尔斯·奥特巴德说,两起爆炸中的一起“源自车站内的一辆汽车”,尼警方发言人弗兰克·姆巴说,当天清晨,一名自杀式爆炸袭击者驾驶一辆红色汽车驶入汽车站内,随后引爆了车上的爆炸装置。爆炸物性质有待调查。

  奥特巴德说,爆炸杀伤力极大,“因为刚好发生在早高峰时段,大批民众出行,交通繁忙”。

  国家紧急事务管理局发言人起初宣布30多人死亡,但警方发言人随后告诉媒体记者,已证实71人死亡,124人受伤。

  事发公务人员居住区域

  爆炸发生后,多辆消防车以及救援人员陆续赶至现场,进行灭火以及救援等工作。

  目击者雅各布·穆罕默德说:“我看见尸体被装在卡车上运走。很难计数,因为一些尸体被烧伤,还有一些残肢碎片。”

  另一名目击者苏莱曼·阿米努说,他相信最初的一次爆炸来自一辆停放在大客车附近的小客车,袭击者的目标应当是当时正排队等着上车的大批乘客。

  尼亚恩亚客运车站所在地区人口众多,是不少政府工作人员和公务员居住的区域,地价较城内便宜。

  或为“博科圣地”制造的恐怖袭击

  爆炸发生后,虽没有组织宣布负责,但当局和警方随即把怀疑对象指向博科圣地组织。这一组织先前制造的大多数袭击都不在人口密集的城市,更多发生在偏远的东北部乡村。

  “博科圣地”的意思是“西方教育的罪恶”。这一组织自2002年成立以来,主张在尼日利亚施行宗教法律,被称作是“尼日利亚的塔利班”。领导人阿布巴卡尔·谢考被列入美国通缉的全球恐怖分子名单。

  法新社14日说,当天的爆炸袭击是多年来博科圣地组织在首都阿布贾制造的最大一起恐怖事件。据新华社

  - 链接

  1年间10多起恐袭

  2009年后,“博科圣地”在尼日利亚制造多起重大恐怖袭击事件,据CNN援引的数据,近3000人因这一极端组织制造的流血事件而死去,这一组织时常袭击满载乘客的公交车,袭击学校也是该组织常见的手段,这让许多尼日利亚学生宁愿选择放弃上大学的机会。

  虽然许多流血事件“博科圣地”并未认领,但是官方认为都可能关联这一极端组织:

  2014年

  2月26日 寄宿学校遭袭、建筑物被焚毁,至少29名学生丧生

  2月15日 村庄遭袭,106人丧生

  2月11日 村庄遭袭,至少23人丧生

  1月26日 村庄的市场遭袭,至少45人丧生

  2013年

  12月2日 空军基地遭数百博科圣地武装分子袭击

  11月13日 绑架一名法国神父

  9月29日 大学宿舍遭袭,至少40名学生死亡

  8月11日 枪手袭击一座清真寺,至少44人死亡

  7月6日 枪手袭击学校宿舍,20名学生和一名教师死亡

  2月19日 绑架一个法国家庭七口人

  - 现场

  地面炸出1.2米深坑

  14日清晨,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市郊尼亚恩亚市场旁,本该是人头攒动的汽车站随着突如其来的爆炸陷入一片血腥。

  在现场,尽管警方在车站外围拉起了警戒线,但仍有数千名当地居民聚集在车站旁的马路及大桥上围观,现场秩序混乱。遇难者遗体已被清理完毕,受伤人员也已被送往医院就医。爆炸现场地面上的血迹还未清理干净,空气中弥漫着焦煳的味道。数十名军警及救援人员正在事发车站内进行最后的清点、整理工作。

  一名参与现场救援的志愿者称,事件发生在清晨,大批住在市郊的阿布贾市民都在这个汽车站内等车上班。他在现场清点出至少15具死者遗体,死者的手机、钱包等随身物品散落一地。

  有大约16辆大巴车以及多辆小轿车在爆炸中遭到损毁。车站中的地面上被炸出几个土坑,几名警方人员正对这些土坑进行测量。法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一处爆炸地点,地面被炸出一个深1.2米的大坑。爆炸点四周散落各种物件,血迹一地。

  - 影响

  恐怖袭击威胁总统连任

  事件发生后,尼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赶至现场。他对死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并表示“博科圣地”问题只是暂时性的,最终会得到解决。

  在爆炸现场,乔纳森誓言要战胜“血腥的博科圣地”。“博科圣地问题是我们在发展进程中遇到的一段相当恶劣的历史,”乔纳森说,“但我们会克服它……博科圣地问题是暂时的。”

  对乔纳森来说,恐怖事件频发伤及政治稳定。明年,乔纳森将迎来总统选举,他有意谋求连任,但却因不时发生的袭击事件时常受到政治对手的批评。法新社分析,这次阿布贾爆炸可能再次加大乔纳森的政治压力。

  去年5月,尼日利亚军方曾针对博科圣地发动一次大规模清剿行动,军方在行动结束后称这一恐怖组织已内部混乱,难以自保。

  就在近期,博科圣地领导人阿布巴卡尔·谢考在一段发布于互联网的视频中说,将扩展这一组织的活动范围,从东北部地区向南推进。但乔纳森随后回应,不必过于担心博科圣地的恐吓,指认“对方的目的是拉我们的后腿”,呼吁“不必因此而分心”。 据新华社

【编辑:蒲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