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MF春季会议 忧乌危机等因素阻滞世界经济复苏

2014年04月15日 09: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4月11日到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2014年春季会议在华盛顿召开。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就全球经济、宏观政策协调、减贫等问题进行沟通探讨。

  IMF总裁克里斯蒂·拉加德说,乌克兰问题、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欧元区的通缩威胁,以及最大的两个主要经济体金融部门的脆弱性和市场动荡,是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的严重障碍。拉加德表示,“世界经济正转危为安,但是复苏依然太微弱、太缓慢……我们需要采取更为强有力的措施”。

  乌克兰危机话题挥之不去

  尽管是在一个主要谈论经济政策的场合,但最近持续发酵的乌克兰危机,还是成了IMF与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上的一个挥之不去、无法避免的话题。

  利用这一场合,美国继续向俄罗斯发出严厉警告。美国财政部部长雅各卢对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表示:“如果俄罗斯继续让乌克兰局势升级,美国将对俄罗斯采取其他更为显著的制裁……作为对俄罗斯致使事态升级的回应,需要对俄罗斯采取制裁措施,这在G7集团内部有着越来越广泛的共识。在必要的时候采取统一行动,这一点在G7集团内部也没有异议。”美国方面还表示,乌克兰危机的不断发酵将会损伤全球经济。

  德国作为欧洲经济的火车头,也在乌克兰议题上有所表态。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说:“我们同意IMF在帮助乌克兰的问题上充当领导角色。在G7内部我们必须找到一个共同的解决方案。”不过,沃尔夫·冈朔伊布勒也表示:“我们必须保证(制裁)不会使得俄罗斯的处境变得过于艰难。我们必须找到一个建立在伙伴关系之上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另外,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还认为,乌克兰危机有可能为美国和欧洲提供修补关系的机会。他说:“我有信心,乌克兰危机将帮助我们强化跨大西洋的联系,重新发现我们的共同利益。”

  G20集团也在会议期间发布的公报中表示:“我们正密切关注乌克兰的经济形势。在对任何威胁经济和金融稳定的风险保持警惕的同时,我们对IMF在乌克兰当局实施重要改革的过程中与其开展合作表示欢迎。”

  事实上,目前乌克兰也确实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困境。乌克兰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乌在今后两年内需要大约35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才可以避免政府债务违约。更为雪上加霜的是,从4月1日起,俄罗斯将出口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上调了79%。

  作为国际社会计划向乌克兰提供的总额达270亿美元资金支持的一部分,在3月27日, IMF表示将在今后两年内向乌克兰提供140亿至180亿美元的资金扶持。拉加德表示,这项对乌克兰的援助计划将在4月底获批。

  但是,IMF的援助计划也附带着严苛的经济改革条件,包括乌克兰货币格里夫纳对美元实行更为灵活的汇率,提高乌克兰国内天然气的价格,改革金融和能源业,采取更为严苛的财政政策,等等。为此,乌克兰新政府已宣布从5月1日起对国内天然气提价50%,在2018年之前还会进一步涨价。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3月27日在乌克兰议会说:“乌克兰当前处于经济和金融崩溃的边缘。”他说,除非乌克兰实施IMF提出的紧缩政策以稳定经济,否则,乌克兰国内生产总值(GDP)今年将下降10%,乌克兰可能破产。

  美国拖延IMF改革计划被痛批

  在此次春季会议上,另一项热门议题是IMF的份额改革计划。在这一议题上,美国成为了众矢之的。

  IMF的份额改革方案早在2010年就已出台。按照该方案,IMF的份额将增加一倍,成员的份额比重也将进行调整,约6%的份额将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份额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主要资金来源,份额增资如不能实现,IMF未来应对危机的能力将无保障,因而这项改革有着重要意义。目前,这一改革方案已在多国内部走完程序,已获得近83%的投票支持,欧盟28国更是全部通过。但要完成改革,需要得到至少85%的投票支持。美国是IMF的最大股东,拥有最多的16.7%的投票权,也是唯一一个能对任何IMF“重大事项”行使一票否决权的国家,因而美国对这一方案的批准十分关键。但是,问题恰恰出在美国身上。

  今年1月14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公布法案,拒绝负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0年改革方案中所新增的出资份额。这已不是美国国会第一次否决有关IMF份额改革的方案了。美国的阻力,主要来自力主削减政府赤字的共和党方面。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肯塔基州共和党议员罗杰斯称,拒绝新增IMF拨款是一系列削减支出计划中的一个例子和一部分,以“确保政府合理使用纳税人的钱”。

  外界批评认为,IMF改革方案已经沦为美国两党恶斗的牺牲品。对于改革方案被延宕4年之久,许多国家已经表现出强烈不满。巴西财长曼特加在此次会议期间表示:“今年年底是我们能容忍的最后期限,4年的等待对我们而言已经太长了。”澳大利亚财长霍基也表示:“我想利用这个机会敦促美国将改革方案作为紧急事项尽快落实。”

  G20集团在其发布的公报中,则几乎以“最后通牒”的语气敦促美国尽快批准改革,否则将有可能考虑绕过美国寻求“B计划”。公报说:“我们对于IMF份额改革计划的拖延感到深深的失望。如果2010年的改革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内仍无法获得批准,那么我们将呼吁IMF为下一步打算寻求另外的选项。我们将通过与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IMFC)的合作来讨论这些选项。”

  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IMFC)主席、新加坡财长尚达曼,似乎仍然对美国寄予了希望,他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大股东以及国际社会的一员,美国将从其自身的利益以及其在全球秩序中的利益出发,采取负责任的行动。”但是,IMFC也在12日发布的公报中明确表示:“如果2010年改革在年底之前得不到批准,我们将要求基金组织在其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制订下一步方案。我们将对这些方案进行讨论。 ”

  世界经济仍面临下行风险

  当然,世界经济形势仍然是此次春季会议的核心议题。但是,主要的关注点已经从前几年的对抗经济衰退,变成了如何预防危及经济复苏脚步的潜在威胁。

  一方面,全球经济活动在继续加强——先进经济体特别是美国和英国的经济活动去年开始回升;欧元区作为一个整体已转为正增长,但增长依然脆弱;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已经减缓,但在全球增长中依然占相当大一部分,预计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未来将逐渐增强;低收入国家的增长普遍保持了抗冲击能力。

  但另一方面,风险依然存在。IMFC在12日发布的公报中说:“在这些风险中,包括市场再度动荡、一些先进经济体的极低通胀、高额公共债务,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而且,许多国家的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陈婧)

【编辑:蒲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