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局势升级引内战担忧 俄谴责基辅当局“犯罪”

2014年04月15日 09: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乌呼吁联合国派兵“反恐”

  据《参考消息》4月15日报道,【美联社乌克兰戈尔洛夫卡4月14日电】乌克兰代总统图尔奇诺夫周一呼吁在乌克兰东部地区部署联合国维和部队,这里的亲俄叛乱分子已经占领了近10座城市的一些建筑物。

  图尔奇诺夫在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时建议,可以由乌克兰安全部队和联合国维和人员共同实施“反恐行动”。

  这一要求来自已经被证明无力控制该国东部分离主义者的政府。周一早上是图尔奇诺夫提出的要叛乱分子放下武器的最后期限,结果没有任何明显行动。

  相反,暴力活动仍在继续。一伙支持俄罗斯的暴徒周一占领了靠近俄乌边境的戈尔洛夫卡市的一所警察局,戴着面罩的持枪人员还控制了斯拉维扬斯克城外的一处军用机场。

  内政部代理副部长今天承认,东部地区的一些警察转而变成了破坏活动的制造者。

  【法新社基辅4月14日电】乌克兰代总统今天表示支持通过全民公投来决定是否将这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变成联邦制国家,让东部地区享有更大的权利。

  支持克里姆林宫的民兵组织在顿涅茨克等地占领了政府大楼,要求就扩大东部地区的权利或加入俄罗斯联邦举行地方公投。

  图尔奇诺夫并未答应这样的要求,而是表示支持就乌克兰未来的地位举行全民公投。他表示,公投可能会与乌克兰定于5月25日的总统选举在同一天举行。

  【俄新社莫斯科4月14日电】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总统普京十分关切乌克兰东部联邦化支持者与当局持续冲突的局势。

  佩斯科夫向记者表示,“很遗憾,收到来自乌克兰东部地区很多类似请求,请求普京亲自通过这样或那样方式援助或者参与”。

  乌克兰斯拉维扬斯克民兵组织领袖波诺马廖夫周一请求普京关注那里的局势。

  【埃菲社基辅4月13日电】乌克兰代总统图尔奇诺夫13日发表电视讲话,指责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

  图尔奇诺夫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战争已经造成流血。他还表示,俄罗斯正展开“大规模恐怖主义行动”,这么做会阻碍问题的解决。他对亲俄分子提出一个时限,即在4月14日8点之前放下武器。

  图尔奇诺夫在提到克里米亚局势的时候表示,乌克兰政府不会让克里米亚的一幕在乌克兰东部重演。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4月13日报道】被议会任命为代总统的图尔奇诺夫周日宣布,鉴于乌东部地区事态的发展,将开始举行大规模行动。

  周日,图尔奇诺夫发表告乌克兰人民书,宣布“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决定乌克兰军队开始参与大规模反恐行动”。他保证不追究那些放下武器和离开所占领楼房的抗议者。

  在顿涅茨克州的斯拉维扬斯克市,内政部长阿瓦科夫宣布的武力行动已经造成伤亡。

  俄谴责基辅当局在“犯罪”

  【《俄罗斯报》4月14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基辅当局下令用军队镇压示威者为犯罪行为,呼吁西方“与新纳粹分子划清界限”。

  声明写道:“我们强烈谴责基辅当局借助‘右区’及其他非法武装集团内的武装分子对集会者和积极分子动用残暴武力。图尔奇诺夫违法下达军队镇压抗议者的命令让俄罗斯倍感愤怒。”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我们要求由独立广场运动安插的、推翻乌克兰合法总统的那些人尽快停止与本国人民的战争,履行2月21日协议规定的所有义务。独立广场运动的西方庇护者,尤其是那些见证了该协议签署的人及其背后的美国,有义务约束失去控制的被保护人,强迫后者与新纳粹分子和其他极端分子划清界限,停止对乌克兰人民动武,立即开启真正的、各地区平等参与的全国对话,以尽快实施彻底的宪法改革”。

  【俄新社联合国4月14日电】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发出呼吁,希望国际社会要求乌克兰当局停止“与本国国民作战”。

  丘尔金在安理会紧急会议上表示:“国际社会应当敦促因示威而上台的当局,让他们停止与本国国民作战。”他还强调.2月21日协议所规定的义务亟须得到履行,“目前,能否避免乌克兰内战取决于西方”。

  他认为,美国副总统拜登应当劝阻乌克兰临时总统图尔奇诺夫在乌东部动用军队。他指出,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萨曼莎·鲍尔称拜登将于本月下旬前往乌克兰,“或许,他现在就该拿起话筒,给图尔奇诺夫打电话,就像他以前曾多次致电亚努科维奇总统一样。或许,他不妨将对亚努科维奇先生说过的话再讲一遍?有新闻稿为证,他当时说,‘看在上帝的面上,不要使用武力,将贵国的军队从基辅市中心撤走’”,丘尔金指出,若非如此,“美国就是在鼓励落实动用军队的犯罪性指令”。

  丘尔金还告诫西方停止寻找事件背后的“俄罗斯之手”、停止造谣,“别再传播我们于俄乌边境集结大批军力的无稽之谈”。

  【俄新社莫斯科4月14日电】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联合国安理会乌克兰局势紧急会议上称:“如果乌克兰在该国东南部地区发动军事行动,举行四方会谈的可能性就会从根本上遭到破坏。”

  丘尔金在安理会周一召开的紧急会议上说:“国际社会应要求亲欧派分子停止与本国人民开战。”

  联合国安理会应俄罗斯建议召开了乌克兰局势紧急会议,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尤里·谢尔盖耶夫受邀出席会议。

  美扬言加大制裁俄力度

  【路透社华盛顿4月13日电】美国一名高级外交官员周日表示,如果亲俄罗斯武装分子继续在乌克兰东部采取行动,美国将对莫斯科实施更多制裁,不过现在尚不清楚新举措能否获得欧盟的支持,及其是否能放缓俄罗斯支持的分裂主义起义。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鲍尔表示:“总统明确表示,鉴于俄罗斯的行为,在能源、银行业、采矿等行业的制裁正在考虑,还有很多制裁有待考虑。”

  “我认为,我们已经看到制裁能带来效果。如果我们过去几天看到的这种行为继续的话,制裁会越来越多。”

  【路透社华盛顿4月13日电】美国国务院周日公布了一份清单,列出了俄罗斯为了证明其在乌克兰行动有理而给出的10个“错误主张”。

  华盛顿在一个月之内发表了第二份关于俄罗斯就乌克兰所作错误主张的清单。

  该声明名为《俄罗斯的故事之续集:关于乌克兰的另外10个错误主张》,声明称:“俄罗斯依然杜撰错误危险的描述,以为其在乌克兰的非法行为辩护。”

  它还补充说,尽管俄罗斯声明命令集结在乌克兰边境的军队部分削减,但是没有迹象显示俄罗斯军队有离开边境的大规模举动。

  最后它表示,尽管莫斯科不承认,但是它的确使用能源作为针对基辅的武器。

  【俄新社莫斯科4月14日电】美国中情局发言入托德·埃比茨表示,“说什么布伦南局长呼吁乌克兰当局在国内采取战术行动,完全是谎言。布伦南局长与美国其他官员一样,坚信外交方式是解决俄乌关系危机的唯一办法”。同时埃比茨拒绝评论布伦南的基辅之行。此前,乌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等消息人士说,乌克兰强力部门是在与美国中情局局长布伦南会谈后决定在国家东部展开特别行动的。

【编辑:蒲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