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美俄围绕乌危机掰手腕 俄屡挑衅试美底线

2014年04月16日 09: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普京与奥巴马通话互指责

  据《参考消息》4月16日报道,【法新社华盛顿4月15日电】在莫斯科与华盛顿的关系日趋紧张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一通了电话,就乌克兰亲俄分裂分子的问题激烈交锋。

  白宫在—份声明中称,是应俄方之邀而通电话的,奥巴马在电话中指责莫斯科支持乌克兰的亲俄武装分裂分子,说这些武装分子破坏乌克兰政府的稳定。

  而克里姆林宫的声明称,普京在电话中告诉奥巴马,美国指责俄罗斯干涉乌克兰东部“毫无根据”。

  白宫声明称,奥巴马强调乌克兰的所有非正规武装力量必须放下武器,并敦促普京利用其影响力说服乌亲俄武装撤离所占的政府大楼。

  【路透社华盛顿4月14日电】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一告诉俄罗斯总统普京,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所作所为无助于外交解决该国危机,白宫警告,莫斯科将因自身行为进一步付出代价。

  政府某高级官员表示,奥巴马是应俄罗斯之邀通话,称电话交谈“诚恳直接”,这通常是对话紧张的外交词汇。该官员表示:“总统明确表示外交途径是敞开的,也是我们的优先选择,但是俄罗斯的行为既不符合这一点,也对外交途径没有助益。”

  奥巴马告诉普京,基辅提出了“现实的提议”,希望解决该国地方政府分权的担忧。

  【俄塔社莫斯科4月14日电】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新闻局14日通报称,总统普京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话时,呼吁美方尽最大努力避免乌克兰发生暴力流血事件。

  克宫表示:“俄方强调,在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哈尔科夫、斯拉维扬斯克等乌克兰东南部城市发生的抗议游行是基辅当局不愿也无力尊重俄罗斯族和俄语居民利益的结果。”普京呼吁奥巴马最大限度地利用美方资源,避免乌克兰发生暴力流血事件。

  奥巴马在通话时则对俄干涉乌东南部局势的传言表示担忧。克宫称:“俄总统指出,类似言论毫无真实依据。”普京说:“乌克兰当局首先应当考虑的是如何才能使所有主要的政治力量和地区真正加入到制定新宪法的透明进程中来。新宪法应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保障国家的联邦制体制和不结盟地位。”

  【路透社华盛顿4月14日电】白宫周一警告称,俄罗斯将为它干涉乌克兰的行为付出更多“代价”,并证实美国中情局局长约翰·布伦南上周末曾到访基辅。

  【美联社华盛顿4月14日电】白宫方面14日说,有“充足的证据”表明俄罗斯正在乌克兰东部煽动骚乱,不过奥巴马总统尚未决定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行动是否应成为对俄罗斯经济主要领域进行更广泛制裁的依据。

  奥巴马和普京14日进行了两周多来的首次对话。

  两国战机军舰海上斗法

  【俄新社莫斯科4月14日电】据路透社报道,五角大楼14日证实,俄罗斯苏-24轰炸机12日曾数次飞近美国在黑海的“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

  五角大楼发言人史蒂夫·沃伦14日表示,俄罗斯轰炸机多次近距离飞越了美国驱逐舰,这些行动具有挑衅性。

  沃伦称,事情发生时,“唐纳德·库克”号正在黑海西部水域巡逻。现在,该舰位于罗马尼亚港口。

  国际文传电讯社14日援引美军发言人的话说,俄罗斯飞机12日在半个小时内多次飞到距美国驱逐舰1公里处,飞行高度为150米。飞机没有携带武器,驱逐舰指挥官向飞机发出了多次警告。

  装备“宙斯盾”反导系统和“战斧”巡航导弹的”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4月10日进入黑海水域。据目前消息,该舰将与罗马尼亚军舰在内海和公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在乌克兰局势白热化的背景下,北约加紧扩大自己在黑海地区的军事存在。该地区很快将组建强大的军事集群。

  【美国《军队时报》网站4月14日报道】美国一名国防官员说,一架俄罗斯战斗机上周六多次在黑海的美国海军“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上空进行近距、低空的“挑衅性”飞行,凸显出过去几周不断升级的冷战式紧张关系仍在继续。

  五角大楼发言人史蒂夫·沃伦今天说:“俄罗斯这种前所未有的挑衅行为违反了国际条约以及我们两军此前达成的专业互动协议。”

  沃伦说,事情发生后,美俄军方还未进行接触。

  沃伦说:“‘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从未身处险境……‘唐纳德·库克’号的能力远远超出防御一架苏-24战斗机。”

  俄罗斯咄咄逼人的行为已促使北约最高军事长官、美国空军四星上将菲利普·布里德洛夫着手调整北约在该地区的军事战略计划。预计布里德洛夫将于周二公布这些计划。

  【法新社华盛顿4月14日电】五角大楼周一表示,一架俄罗斯战斗机周末在黑海国际水域多次低空飞过美国一艘驱逐舰,称此举“具有挑衅性,且不专业”。

  美国在东欧的北约盟国对俄罗斯的行为表示担忧,为显示华盛顿与盟国的团结,美国于4月10日派遣船只到黑海。

  【德新社华盛顿4月14日电】美国表示不考虑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援助,即使它确认俄罗斯战机在黑海骚扰美国战舰。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的顾问托马斯·香农在欧洲讲话时提到了致命武器援助问题,《法兰克福汇报》周一援引他的讲话称,提供武器是一个尚未确定的“选择”。

  在国务院的记者询问,这是不是意味着会更多考虑提供致命武器,女发言人珍·普萨基表示:

  “不,并不是这样的。”

  【俄新社塔林4月15日电】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14日在访问爱沙尼亚首都塔林时表示,美国应武装乌克兰,使其有能力抵御俄罗斯。

  俄方屡屡挑战美方底线

  【美联社华盛顿4月15日电】在白宫声称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引发不稳定之际,奥巴马总统再次面临复杂的现实,即贯彻他对海外挑衅的严厉警告。

  奥巴马多次表示,如果克里姆林宫试图在前苏联其他共和国身上复制克里米亚行动,就会对俄罗斯关键经济领域实施严厉制裁。尽管有这些警告,但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似乎在测试奥巴马的底线。

  对于奥巴马来说,美国对乌克兰乱局的回应不仅仅是对他阻止俄罗斯脚步能力的检验。此事还需结合他去年夏天所作决定来看待,他曾威胁称,如果叙利亚跨过化学武器的“红线”,就会对叙发动军事袭击,但是他后来决定退缩——该决定进—步支持了奥巴马批评者的论断,即总统色厉内荏,嘴上说的强硬,但却无法贯彻执行。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4月14日报道】美国国防部抗议一艘美海军军舰周六在黑海遭俄罗斯战机骚扰的事件。

  俄罗斯总统普京似乎没有不敢采取的挑衅行动:他深知西方国家即便作出反应,也是微不足道且姗姗来迟的。美国政府在得知俄罗斯的挑衅行为后再次感到震惊,完完全全受到了震动。

  奥巴马政府正在重新评估每日局势,修正早前的假设——俄罗斯不会在即将召开外交会议前,明目张胆地介入乌克兰东部地区。

  【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14日文章】不光是美国民众,白宫西翼的一些助手们本来也没有把乌克兰危机太当回事,然而事态演变的速度却让白宫不得不高度重视起这个问题,因为它可能在本选举年让总统奥巴马落入陷阱。

  乌克兰危机给白宫的助手们出了一道难题。这些助手们希望奥巴马在公开场合多多关注经济和其他国内问题,而奥巴马本周却可能不得不面对他有意回避的问题,这一次是因为乌克兰东部的骚乱。

  这需要奥巴马决定是否对俄罗斯重要的经济领域采取制裁行动。然而奥巴马之前警告过,制裁俄罗斯对美国同样有害。虽然奥巴马的助手们分析过什么样的制裁措施会对美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但奥巴马并没有真正让国内民众做好准备去迎接美俄对抗升级。事实上,最近奥巴马还在竭尽全力地坚守他的立场,不想被乌克兰危机牵着鼻子走。

  眼下白宫正在尽可能地让奥巴马传达的信息少受这场外交政策危机的左右。上周五,白宫在宣布对乌克兰官员的新制裁措施时采用了非常低调的做法,从中或许最能体悟到白宫所处的两难局面。白宫没有就制裁发表自己的声明,也没有与高层官员举行电话会议,前两轮制裁出台时也莫不如此。

  白宫很难再继续采取这种不干涉的做法。随着危机蔓延至乌克兰东部(尽管奥巴马警告普京,这类举措是触及了红线,将引发严厉制裁),人们对奥巴马领导能力的批评也愈演愈烈。

【编辑:蒲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