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反恐遭遇“耻辱失败” 普京抢了四方会谈风头

2014年04月18日 09:43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我非常希望可以不必动用这一授权。”俄总统普京17日在年度电视连线中希望形势不会逼他向乌克兰东部派兵,基辅能在国家“堕入深渊”前收手。由于普京在这场年度秀中大谈乌克兰局势,同日开始的美、俄、欧、乌四方会谈都被抢走了风头。同样在日内瓦,谈判桌旁的主角同样是美俄(苏),西方舆论在四方会谈中读出了“冷战重温”的意味,也感受到阻止俄罗斯的难度。“反恐前线”乌克兰军人16日变节的耻辱让西方恨铁不成钢的奚落一股脑涌向基辅。17日,乌代总统宣布解散坦克上挂起俄国旗的部队,俄防长则坚称俄特种兵潜入俄罗斯族人众多的乌东部是“基辅的妄想”,西方却说他实际上是在承认出兵,因为他说,“黑色的猫很难被人在黑色的房间里抓住”。

  军人变节,基辅蒙羞

  “第25伞兵旅的部分军人放下了他们的武器,表现出怯懦,这支部队将被遣散,有罪的士兵将被送上法庭。”17日,乌克兰代总统图尔奇诺夫在议会讲话时愤怒宣布此消息。《纽约时报》称,在此之前,奔赴乌东部执行反恐任务的部队临阵变节,令其领导的基辅新政权蒙受奇耻大辱。

  据《纽约时报》讲述,由21辆坦克和装甲车组成的乌军部队16日兵分两路开赴克拉马托尔斯克“反恐”,其中一支部队(6辆坦克)遭遇民众阻拦,当地居民向士兵大喊,“你们在执行犯罪命令”,一名士兵则回应说,“不,我们没有。我是军人,我保护人民,我不会向你开枪”,并随即取下弹夹。《纽约时报》称,虽然此时空中有乌军直升机低飞“支援”,但对地面上发生的事情几乎无助。乌士兵面对的不仅有平民,还有身着绿制服、装配俄式装备(电台,甚至火箭弹)的武装分子。不久后,6辆乌军坦克上的士兵宣布倒戈,坦克随即被亲俄武装插上俄罗斯国旗,开到斯拉维扬斯克的中心广场上“炫耀”。

  与此同时,另一队装甲兵(15辆装甲车,一辆通讯车)刚到克拉马托尔斯克郊区便遭数百名当地民众围堵。为震慑住民众,一辆坦克碾过了挡在路中间的一辆轿车,但人群并未散,士兵朝空中鸣枪示警也没有效果。16日傍晚,乌军指挥官什韦茨上校经过与亲俄武装谈判,站在坦克上向围堵的民众宣布乌军解除弹夹,甚至放下武器,换取民众给坦克装甲车放行。他用塑料袋将部队的弹夹收起来一并交给亲俄武装代表。《纽约时报》称,乌军士兵神情沮丧,也不情愿交出弹夹,但他们都不愿意朝本国民众开枪。有4辆装甲车上的士兵拒绝交出武器,他们拿出手榴弹吓退示威人群,这才得以脱身。

  《纽约时报》称,事发后,西方媒体都说乌军遭遇灾难性溃败,但乌克兰国防部否认有装甲车或军人被扣,乌克兰祖国党领导人索博列夫则称坦克上挂起俄罗斯国旗非但不是“灾难”,反而是“突破”,乌克兰军人使用了这样聪明的招数才得以从亲俄人群中脱身。但17日乌克兰国防部又不得不承认部队有投降行为,并称逃脱的装甲车已回到兵营。《纽约时报》称,出现这样闹剧的责任不在乌军士兵,派孤军进入亲俄势力控制的重镇本来就是“战术错误”,面对混在老百姓中的武装分子,这批士兵没有工具也没有意愿执行命令,如此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注定失败。美联社说,投降的乌克兰士兵对亲俄老百姓说,“我们的基地已3天没有伙食,你们这里有伙食,你认为我们会为谁而战?”

  普京抢了四方会谈风头

  乌克兰内务部17日称,大约300名亲俄示威者16日晚试图夺取沿海城市马里乌波尔一处军事基地,双方爆发军方采取“反恐行动”以来最严重的流血冲突。乌内务部长阿瓦科夫说,示威者要求士兵们倒戈遭拒,随后向士兵们开火并投掷燃烧弹,乌派出内务部警察、特种突击队等力量参与战斗,打死3名示威者,打伤13人,逮捕63人。乌方一直指责,类似的示威者都是由俄特工领导的。

  “无稽之谈”,在莫斯科当地时间17日12时开始的与民众直播电视连线互动中,普京在回答问题时否认有俄部队在乌克兰东部活动。他还批评基辅现政权正将整个国家拖入深渊,并称俄议会已授权他可以命令俄军队进入乌克兰,但他非常希望不使用此授权,希望问题能以政治和外交方式解决。

  同日,俄罗斯防长绍伊古指责基辅方面声称俄罗斯特种兵在乌克兰东部挑起事端是在“妄想”。“基辅应先停止将当地居民骂做‘分离分子’或‘恐怖分子’,与他们开始建设性对话,而非事事都看着莫斯科”。绍伊古说,“至于他们声称俄特种兵卷入乌克兰事件,我只能说一件事——黑色的猫很难被人在黑色的房间里抓住,尤其当猫并不在屋子里的时候。如果这只猫聪明、勇敢和礼貌,想抓住它就更显得愚蠢了”。

  绍伊古的话在西方第一时间引发猜测。法新社称,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过程中,那支没佩戴臂章但极具专业性的部队的绰号便是“礼貌的人”,反对俄军行动的人则称呼他们是“小绿人”。如今绍伊古提及“如果这只黑猫够有礼貌”,显然是在暗示出现在乌东部的“小绿人”就是俄军。同日,乌克兰安全部声称抓捕10名持俄护照的俄罗斯间谍。

  普京开始连线后不久,备受外界关注的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在日内瓦开幕。俄外长拉夫罗夫最后一个抵达日内瓦,和他一同坐到谈判桌旁的还有美国国务卿克里、欧盟“外长”阿什顿、乌克兰代理外长杰希察。路透社称,会谈的风头很可能被普京抢走,俄罗斯军队仍大量聚集在与乌克兰的交界处,令会谈取得进展的希望非常渺茫。杰希察说,“我认为现在仍然有通过外交斡旋缓和局势的可能”。但形势似乎仍在变得紧张。当日,基辅宣布征兵以应对“俄侵略”,俄罗斯航空公司则称,乌克兰方面已禁止16岁至60岁俄罗斯男性公民入境。

  西方欲阻止“贪得无厌的熊”

  “俄罗斯应该立即停止对暴力分离分子及武装人员的支持,同时从靠近乌克兰的地区撤军”,17日,欧洲议会通过一份不具约束力的声明,在老调重弹的同时,威胁对俄实施“第三阶段制裁”。法新社称,此前,欧盟已对近40名乌克兰和俄罗斯官员实施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BBC16日称,北约也在升级波罗的海地区的军事部署,不仅增强对该地区的空中巡逻,北约军舰也将被部署到地中海和波罗的海。BBC称,这些举动既是对盟友的保证,也是对莫斯科的警告。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称,俄罗斯每次采取支持乌克兰分离分子、破坏乌克兰稳定与主权的行动,都将为此付出代价,“普京的决定不仅不利于乌克兰,从长远看也对俄罗斯不利”。

  路透社称,17日举办四方会谈的日内瓦在冷战时期就是美苏主要谈判地,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代表当年常在这里讨论有关核武器的问题。如今,东西方关系跌入了苏联解体以来的最低谷,乌克兰边界外安静等待的4万俄军似乎足以在几天内占领整个乌克兰东部地区。

  “贪得无厌的熊”,提前出版的英国《经济学家》19日期以此为题称,阻止俄罗斯熊的代价非常高,但如果西方现在什么都不做,今后阻止它的代价必将更高。文章称,普京伤害了格鲁吉亚,但世界原谅了他,因为俄罗斯太重要,无法切割。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于是他吞并了克里米亚。世界再次接受了现实,因为克里米亚本似乎就该属于俄罗斯。但现在普京渗透到乌克兰东部,如果西方还不直面普京,未来恐怕会突然发现,普京已到家门口了。(本报赴乌克兰特派记者 邱永峥 刘畅 本报驻比利时、德国记者 刘歌 青木 本报记者 刘洋 陈一 柳玉鹏)

【编辑:蒲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