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美俄对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协议解读不一

2014年04月19日 12: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4月17日傍晚在瑞士日内瓦结束,与会的美国、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四方达成一项协议文件。四方一致同意采取切实步骤缓解日趋复杂紧张的乌克兰局势。尽管这一“突破性”进展得到俄、欧的欢迎,但美国总统奥巴马却暗示他并不相信莫斯科会遵守这一协议。

  呼吁结束乌克兰暴力冲突

  参加17日日内瓦乌克兰会谈的四方代表包括美国国务卿克里、欧盟外交事务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乌克兰临时政府外长德希茨亚。此次日内瓦会议是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以来俄乌举行的最高级别谈判。

  经过一天的谈判,与会四方最终就防止乌克兰危机扩大的具体方案达成初步协议。在会后发表的公报中,与会四方共同呼吁乌克兰局势相关各方“必须对任何形式的暴力、恐吓或挑衅行为保持克制”,同时强烈谴责乌克兰境内各种形式的极端主义、种族主义和宗教偏见。公报还称,乌克兰境内“所有非法武装组织都必须解除武装;所有被非法占领的建筑都必须交还给合法所有者,主动撤出非法占有的建筑物及主动上缴武器者应获得特赦;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特别监督团将协助乌克兰政府和当地社区立即采取措施缓和紧张局势。

  针对乌克兰的宪法改革,四方认为,乌克兰的宪法改革进程应具有包容性、透明性和可问责性,全国性对话应立即开启,公众可在此过程中提出意见。四方还强调维持乌克兰经济与金融稳定的重要性,并同意就落实上述内容的具体步骤继续进行讨论。

  当天的会谈还确认乌克兰当局将不会追究所有抗议者的责任,并强调乌克兰保障俄语应有的作用。

  各方对会谈成果看法并不一致

  尽管此次四方会谈取得的成果比早前预期的大,但与会四方对于会谈成果却态度迥异。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日内瓦声明呼吁立即在宪法进程框架内启动有乌克兰各地区参与的对话。他说,当天谈判最重要的成果是各方均承认,这场危机“应由乌克兰人自己解决,涉及停止抓捕抗议者、占领各种建筑、广场,还涉及远期内开始真正的宪法改革。拉夫罗夫说:“为了使乌克兰摆脱危机,俄罗斯、美国、欧盟和乌克兰均呼吁解除非法组织武装、清理自由广场和街道,赦免所有示威者,罪行严重者除外。”他强调说,日内瓦声明呼吁立即在宪法进程框架内启动有乌克兰各地区参与的对话,并称乌克兰人应当自己作出各方均能接受的决定。

  乌克兰临时政府外长德希茨亚表示,俄罗斯既然承诺参与缓和乌克兰局势的进程,未来将考验俄罗斯是否真心愿意帮助乌克兰实现东部地区稳定。

  相较于俄乌,欧盟与美国则将关注点聚焦于协议的落实。阿什顿在会后向媒体表示,及时执行各方达成的协议至关重要。她希望各方能够立即执行并让外界尽快看到成效。克里也指出,如何将四方在日内瓦会谈中达成的协议转化为切实行动才是重点,希望未来几天内就能看到文件中部分具体措施得到实施。克里强调说:“如果四方达成的文件内容能在一开始就得到有效落实,各方将继续举行会谈。”

  对于四方协议的落实前景,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表示谨慎悲观。他称自己并不确信俄罗斯会遵守这一协议。奥巴马17日向媒体表示,通过外交渠道缓和紧张局势是有可能的,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谈带来了希望,但如果情况未能改观,美国及其盟国将准备进一步制裁俄罗斯。

  留下的问题比成果多

  美国与欧盟对于此次日内瓦四方会谈结果表现出的谨慎态度,与次协议的落实难度及会谈留下的谈判空间不无关系。事实上,与会四方留下的问题远比所谓的“突破性”成果多。

  首先,在此次会谈中,俄罗斯方面并未承诺支持乌克兰将于5月25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俄罗斯总统普京稍早前已表示如果基辅的恐怖期继续,俄罗斯不会认可乌克兰5月的大选结果。

  其次,美国和欧盟在会谈中也未承诺不再扩大对俄罗斯的制裁。事实上,美欧目前仍在商讨进一步制裁俄罗斯的计划,奥巴马总统和阿什顿都在不同场合向俄罗斯发出类似的警告。

  更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此次四方协议名义上是防止乌克兰危机扩大的具体方案,但协议文件中大多讲的是原则,而非具体方案。比如,四方强调所有乌克兰境内的非法组织必须解除武装,但由谁来督促或者谁有能力促使乌克兰境内非法组织解除武装却并未涉及;协议中写明美国、俄罗斯、欧盟均承诺向欧安组织特别监督团提供监督人员,但却未提及三方应有的责任与义务;协议中谴责乌境内各种形式的极端主义、种族主义和宗教偏见,但未提及如何打击防范。

  针对乌克兰方面呼吁各方帮助维持乌克兰经济与金融稳定,四方协议文件也仅提到各方认识到了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却未指出将如何帮助乌克兰克服这一难题。至于俄罗斯方面强烈呼吁的乌克兰宪法改革问题更是如此,文件中只字未提改革的具体内容和操作步骤。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乌克兰四方会谈协议显示了美国与欧盟对俄罗斯日益严重的不信任感,而如此“框架性”协议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缓和当前的乌克兰危机实在令人怀疑。

  (陈小茹)

【编辑:蒲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