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政客参拜神社时间点解析:四季拜鬼各怀鬼胎

2014年04月19日 13:1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日政客参拜神社时间点解析:四季拜鬼各怀鬼胎
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资料片)

  决战在“春祭”

  日本右翼政客一年四季“拜鬼”各怀鬼胎

  4月21日起,日本靖国神社将举办新一年的春祭大典,此次祭祀时间上碰巧与奥巴马访日重合,因而日本右翼此番到底会闹出多大动静尤为引人注意。其实,作为赚取民意的票仓和与邻国争衡的“胜负手”,靖国神社一年中只在四个时间点上真正受人关注,而这四场闹剧中,又数“春祭大典”最为热闹。其中的原因何在?

  靖国神社“四季歌”

  长久以来,我们对靖国神社这个词汇既熟悉而又陌生,多数时候,我们与日本围绕靖国神社的博弈是被动的——那边一有政客参拜,这边立刻响起抗议之声,日本右翼与中国舆论之关系宛如指挥家与乐队。

  事实上,日本右翼政客围绕靖国神社的活动有着非常明显的规律。对于这些职业政治家来说,综合考虑各种成本、风险和收益,一年中最有可能参拜的时间其实只有四个:岁尾年初的新年祭、8月15日终战纪念日、4月的春祭大典和10月的秋祭大典。

  这四个时间节点刚好均匀地分布在日本的一年四季当中,可谓参拜靖国神社的“四时”。有趣的是,宛如春夏秋冬气候不同一样,四场祭拜在意义上也有着微妙的差别。对于日本政客来说,具体选择哪一个时间前去靖国神社露面,这里面大有讲究。

  选在新年前后参拜其实是最为低调的。日本人从头一年的圣诞节开始一般都要放年假,新年期间各自忙自己的事情,此时有政客参拜靖国神社,很难引起注意。所以,政客只有在既不敢去却又不得不去时才会参拜,“应付差事”的意图十分明显。去年安倍晋三在12月26日的参拜就属此例。

  如果说新年参拜是“冬日里的低调”,选在盛夏的8月15日参拜就是最为高调的行为。作为终战纪念日,此时踏入靖国神社,为历史翻案的意图太过明显,所以只有铁了心要一条路走到黑的右翼分子才会在此时去参拜。比如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经常选择这一时间,堪称日本近年来最为狂妄也最“敢作敢当”的右翼首相。

  与新年和“8·15”的冷热分明相比,靖国神社的春祭和秋祭显得不瘟不火,不过两者也有区别。由于日本各种选举一般都在夏季举行,日本右翼政客参拜靖国神社的最大目的就是能借此抓住右翼民众的票仓,所以在选举已尘埃落定的10月秋季大典前往靖国神社,被公认为既“不咸不淡”又没有油水可捞。不过,也有些政客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刻意选择在此时来“烧冷灶”,以彰显自己“纯洁”的参拜动机,收获右翼选民的“感动”。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当数副首相麻生太郎,去年此公就选在秋季大典时参拜靖国神社,冷清的大殿前留下了他孤独的“拜鬼”身影。

  冬天去太低调、夏天去太敏感、秋天去没油水,春祭大典自然成为日本政客参拜靖国神社最佳的时间点。事实上,历年春祭时,靖国神社都会迎来政治界人士集体参拜的“高峰”。去年4月23日,正是在春祭大典期间,日本168名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刷新了1989年以来集体参拜的人数纪录。这一事件除了反映了日本右翼的猖狂,最主要的诱因还是当年日本参议院要进行换届选举,自民党急于借参拜翻盘,这才顾不得吃相。

  打蛇当打七寸

  正因“春祭大典”期间日本右翼政客参拜靖国神社的活动往往最为猖狂,所以相关国家围绕这一时间点的外交攻防尤其多。比如此次奥巴马访日,就有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其选择的时间是有意的——美方刻意选择让奥巴马23日晚间抵达日本,而“春祭大典”正好在当天结束。这个“巧合”殊堪玩味,奥巴马看来似乎是想先看看上次的“失望”表态是否对日本起到了敲打之用,而后再决定与安倍会谈时的脸色。也许正是看出了美方的这层用意,安倍才不得不提前表态,称今年“春祭大典”将不再参拜。

  类似的外交攻防战术中国也曾采用过。据日本媒体报道,2004年,由于当时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屡屡参拜靖国神社,中日两国陷入了“政冷经热”的状态。为了制约小泉政治的“暴走”,中方确立了以首脑峰会来牵制日方的应对方针:不仅要取消小泉访华和时任总理温家宝访日,连在第三国召开的国际会议场合与小泉的会谈也要重新纳入考量。

  这一方针通过当时新任中国驻日大使王毅告知日方后,顿时令小泉政府阵脚大乱。时任日外务省事务次官的竹内行夫不得不紧急约见王毅,提出小泉将“不明言明年也将参拜,表明将切实处理靖国神社问题”等一系列让步。

  王毅现场笔记,并火速通过唐家璇向正在圣地亚哥出席APCE峰会的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汇报,胡锦涛当即下了“同意并当面要求中止参拜”的决断。2004年11月22日晚,胡锦涛会见小泉,径直提出靖国神社问题,强调“明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这一敏感之年”,敦促日方自制。在首脑会谈结束后,小泉与同行的日本记者恳谈,在被问及来年有无参拜靖国神社的打算时,小泉一改往日的“硬派”,无奈地回答:“无可奉告。”于是,2005年在雅加达举行的亚非首脑峰会上,中日双方首脑再次实现了会谈,耐人寻味的是,那次会谈的时间,同样选在了4月23日。迫于即将与中方领导人会面的压力,小泉不得不暂停了上任以来一直持续的“春祭参拜”,还于22日在雅加达发表演讲,表示日本将深刻反省罪责。

  从日本政客对春祭“拜鬼”的“情有独钟”,到中日之间围绕靖国神社“春祭大典”鲜为人知的外交攻防战,与我们普通人的印象不同,日本右翼在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上,有着显而易见的意图、节奏和命门。读懂他们的意图、打乱他们的节奏、抓住他们的命门,潜藏在靖国神社中的鬼魂,并不是不可降伏的。

  (本报记者 王昱)

【编辑:蒲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