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国自来水质量把关 采水点附近必须设立保护区

2014年04月19日 22: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兰州自来水污染事件让自来水的安全成为近期社会热议的话题,威立雅水务集团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根据威立雅水务官网,2007年1月,这家源自法国的公司同甘肃兰州供水公司签订合同,通过国际投标,该合同受让45%的股份给市政供水公司。

  那么在法国,自来水的质量又是如何保障的呢?新华社“中国网事”驻巴黎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调研。

  自来水采水点附近必须设立保护区

  在法国,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水质监控非常严格。全法近15300家自来水厂每天从约3万个自来水采水点采集1600多万吨原水,保证居民日常用水。

  法国对水资源管理十分重视,全国根据水文分布划分为12个流域,每个流域设有流域委员会,相对独立地进行管理。法国对每个流域的特点、地表水和地下水现状以及水资源使用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每个流域都制定了相应的行动计划,内容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制定水资源均衡与可持续管理方针,明确每个流域的水流、地下水、港湾和沿海水质目标,确定避免水质恶化、保护并改善水资源和水生环境所需的整治措施与必要规定。

  在保护自来水水源方面,自来水采水点附近必须设立保护区。在距采水点较近的区域内,一切可能直接或间接影响水质的设施、工程、活动或项目等都被禁止或管制。采水点保护区的设立是法国保障自来水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有助于避免自来水水源受到突发污染。

  在监管与惩罚方面,法国对环境污染违法行为的处罚也非常严格,违法者将被处以罚金并被追究刑事责任,重者将获刑入狱。

  处理技术因地制宜 设施管理严格、技术先进

  在法国,约三分之二的自来水加工来自地下水,三分之一加工自地表水。法国的自来水生产与输送属于市镇公共服务,由市镇直接负责或委托给工会等地方团体负责。自来水厂一般采用距离最近的、水质符合标准的水源生产自来水,根据原水水质的不同,所采取的处理工艺也各有差异,但经过处理的水都必须满足法国卫生部制定的《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

  法国首都巴黎所在的法兰西岛大区的自来水生产与输送服务由法兰西岛水工会负责。该工会水质和风险管理工程师茜尔维·蒂贝尔介绍说,法兰西岛水工会管辖下的三家自来水厂采用了“臭氧-颗粒活性炭”双重处理技术和紫外线消毒技术,这种技术是一种通过臭氧氧化和颗粒活性炭吸附来净水的饮用水深度处理技术,对水中各种污染物均有良好的去除效果。

  在水源水质较差的瓦兹省,位于瓦兹河畔梅里市的自来水厂还配备有纳米过滤技术,这项技术可以去除所有由人类、工业和农业活动造成或来自自然界的有毒有害物质,该厂生产的自来水70%经过纳米过滤技术处理。

  为确保自来水水质、避免自来水在输水过程中滋生细菌或受到污染,法国法律对自来水生产和输水设施,无论是公共的还是私人的,从材质到维护都有明确规定。

  在生产和输水设施维护方面,法国《公共卫生法典》规定,供水机构必须对输水管道进行定期维护,如清洁、冲洗、排空和消毒等,以防管道中滋生微生物、寄生虫以及其他对人体有害或可能会引起水质恶化的物质。蓄水池每年至少需排空、清洁、冲洗和消毒一次。

  卫生监控严格 水质信息公开

  在法国,自来水监控十分严格,从水源地、自来水厂、输水管道到水龙头,每个环节都受到严格控制。

  首先,在国家层面,大区卫生局会定期检查生产和输水设施,监督卫生安全措施并检测水质。监测指标和频次由卫生部依据水源地水质、自来水厂产水量和供水地区人口规模等因素决定,监测频次从每月数次到一年一次不等。其次,负责自来水生产与输送的机构会定期检查生产和输水设施运作情况、对生产系统进行测试分析并向省政府报告相关信息。

  法国每年采集水样超过31万份,其中70%采集于离用户水龙头最近的输水管道,近800个指标受到监测,监测最频繁的指标包括微生物学指标、农药残留、酸碱度、浊度、自由氯和硝酸盐。

  如果检测出水质不合格,负责自来水生产与输送的机构应及时将这一情况告知市政府、省政府和地方卫生机构,同时立即展开调查确定指标超标的原因,并将调查结果汇报给上述各部门。除此之外,供水机构还应立即采取措施恢复水质,如暂停在水质不合格的采水点采水、改进处理工艺等。如果卫生机构评估结果表明,超标指标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如微生物指标和农药等,地方政府便会及时通过媒体、告示等形式通知当地居民暂停饮用自来水,严重情况下自来水供应会被切断,直至水质恢复。负责自来水生产与输送的机构也会通过电话、短信或邮件等方式告知用水者。

  在法国,水质信息对公众是完全公开的,主要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公布:一是市政府定期张贴的水质检测分析结果,二是由负责自来水生产与输送的机构每年一次与自来水发票一同出具的上一年水质综合分析。此外,公众还可在卫生部网站上直接查询全国各市镇的最新水质信息,公开信息包括采水时间和地点,总体评价,肠球菌、大肠埃希菌等细菌学指标,铝、铵、铁、氯、氮和外观、颜色、气味、浊度、酸碱度等物化指标,具体情况根据地区不同而有所区别。

  法国虽然也曾出现过自来水中高氯酸盐超标的事件,但由于监测严格、水质信息透明、相关部门反应迅速,并未对公众造成不良影响。(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黄涵)

【编辑:王永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