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化侵略兜售“修正主义” 美媒批日本二战电影

2014年04月22日 09: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美化侵略行径 神话二战角色 兜售“修正主义”

  据参考消息4月22日报道 【美国海军学会网站4月14日文章】题:日本电影中的二战

  关于神风特攻队飞行员的电影《永远的零》自2013年12月上映以来,从北海道到九州岛,影院内常常座无虚席。该片已成为有史以来最卖座的日本影片之一,并赢得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称赞。但该片也遭到相当多人士批评,被称为近来一系列将日本在二战中的角色神话化的影片中的最新一部。

  任何与二战相关的日本电影都会受到日本观众以及外国观众的仔细审视。二战后几十年间摄制的大多数日本战争电影都将关注点放在人的悲剧上,避免涉及任何可能被视为美化战争或为日本军事冒险主义辩护的内容。为避免冒犯,日本影片中的美军及盟军通常都不出现具体人物,而是以其战争机器来代表(与之相反,同时期的好莱坞影片中,常常会出现相当负面的、模式化的日本军人形象)。美国人和盟军很少有名字,往往被简称为“敌人”。

  然而,日本电影通常都不会解释战争的起因,这导致最近出现了一系列对日本持较同情态度的电影。与战后初期刻板的、表示忏悔的电影相比,日本近期的战争电影预算较高、摄制技巧也更为娴熟,对与西方的战争持一种较为浪漫主义的视角,将日本描绘为受害者而不是侵略者。随着日本电影中修正主义倾向的加重,有人居然将展现日本战时暴行的电影《南京真相》斥为中方的政治宣传,并对目前这一代电影表达严重关切。

  《永远的零》2013年——该片采用的是倒叙手法。

  姐弟二人试图了解外公的更多情况。当年外公显然下定了挺过二战的决心,但后来又决定加入神风特攻队,直到战死。日本国内外的一些影评人对该片嗤之以鼻,称之为无耻的民族主义宣传。他们认为,神风特攻队员不是什么愿为日本献身的爱国者,而是感情脆弱的青年。由于受到狂热分子的蛊惑,他们才变得激进起来,或感到压力在身,最终选择“光荣牺牲”。

  《男人们的大和》2005年——该片耗资巨大,在叙事结构和视觉效果方面显然是在仿效好莱坞大片。该片描述了日本最大的战列舰“大和”号及其舰员在冲绳岛战役中背水一战的命运。在那场战役中,日本帝国海军引以为傲的“大和”号被美国海军飞行员摧毁。

  《没有出口的海》2007年——回天特攻队员操纵的是充当载人鱼雷的单人潜艇,在水下扮演着与名气更大、从空中发动攻击的神风特攻队员相同的角色。该片讲述的是一位棒球名手和另外三名回天特攻队员的故事。一方面,他们感到作为爱国者,自己肩负着职责,另一方面又担心他们的生命会在已经输掉的战争中浪费,所以内心非常纠结。

  《平原战火》1959年——在自己的1956年反战影片《缅甸的竖琴》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后,导演市川昆在《平原战火》中对更黑暗的主题进行了探讨。该片故事情节涉及一群被困在菲律宾的日本士兵。由于盟军收紧包围圈,这些士兵的食物或补给品所剩无几。该片画面惨烈——为了活下去,这些士兵杀人又吃人——发行后便遭到影评人的非议。

  《零式战斗机》1984年——该片讲述的是这款着名飞机从设计和早期在空中的主导地位到二战结束的一段历史。二战结束时,零式战斗机被发动攻击时在数量上占优势的先进敌机超过。

  《吾为君亡》2007年——该片的剧本由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创作,讲述的是几名年轻的神风特攻队员等待最后使命的故事。鉴于石原的右翼政治观点,这些神风特攻队员被描绘成为保卫祖国而死的英雄而不是日本帝国主义野心的可悲牺牲品或许也就不足为奇了。

  《独立》 2001年——《独立》的制片人声称这部电影纪念了日本在终结荷兰的殖民统治让印尼实现独立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但上映后遭遇一片批评之声,称其兜售修正主义观点,将日军的侵略展现为仅仅是渴望在西方的威胁下保护亚洲。描绘印尼人亲吻解放他们的日本人的脚和士兵打印尼新兵耳光的镜头据认为是对印尼穆斯林的严重冒犯。

  《血战冲绳岛》(《激动的昭和史:冲绳决战》)1971年——一如电影名陈述的,《血战冲绳岛》讲述了盟军和日本皇军之间最后一次大型冲突。影片一面指责日本领导人没有为士兵提供足以在盟军的猛攻下保卫这座岛的资源,一面将卷入战争的冲绳人描绘成真正的受害者。

  《日本最长的一天》1967年——即便在两座城市被原子弹摧毁后,日本皇军中的强硬派仍准备战斗到死。《日本最长的一天》讲述了8月14日——15日一伙狂热的士兵试图发动政变阻止裕仁天皇的投降宣言播送出去。

  《留给明天的遗书》2007年——与1998年描绘东条英机首相的影片《自尊:命运的瞬间》一样,该片试图赋予因战争罪受审的一名日本领导人人性。负责处决美国飞行员的日本军官被描绘为顾家的男人,所作所为出于爱国之心。两部电影似乎在暗示,由于盟军轰炸平民,日本人在战争中犯下的任何暴行就此一笔勾销了。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